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智能动态
国内首台自主研发大直径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正式下线
2019-04-25 10:50:43   来源: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四月的沈阳,春意盎然,含苞的花蕾,竞相绽放。4月18日,北方重工厂区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直径6.33米煤矿巷道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新矿一号”在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隧道掘进装备事业部盾构机制造基地正式验收下线。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和来自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中煤能源有限公司第五建设公司、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煤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北方重工领导及代表等参加了验收下线仪式。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鹤群首先在验收下线仪式上致辞表示,研发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是响应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的创新需求,并结合北方重工淮南矿业项目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成功应用经验,合理应用北方重工集团技术专长研制出的国内目前最大的煤巷掘进装备,北方重工非常感谢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对北方重工的信任和选择,还要感谢政府有关部门对企业创新的有力支持。

未来我们还将加大对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的研发投入,开发出更加安全可靠,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新型产品,解决煤矿行业施工难题,为煤矿行业用户服务好,并尽最大努力,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提供更好的煤矿安全装备。并承诺将以今天的验收仪式为新的起点,配合好中煤五建公司,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本台设备完好运行,让北重的装备给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验收下线仪式上,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殿振;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卫东分别致辞,他们说,衷心的感谢北方重工集团为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量身打造国内首台自主研发制造的大直径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整体性能好、科技含量高、应用前景广的新产品。  

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项目的合作,让新矿集团、北方重工和中煤五建三方成为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更成为了朋友。我们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将新矿集团全力打造成“行业内新旧动能转换标杆企业”、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必将在合作共赢上迈上新台阶。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北重装备党委书记、总裁孙恺;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殿振分别代表双方公司在“新矿1号”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工厂验收证书上签字。

北方重工自主研发的大直径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是国内首台应用于煤矿岩巷施工的全断面掘进机,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敞开式煤矿岩巷全断面掘进机,也我国第一次引领世界煤矿岩巷施工重大技术变革的技术装备。该设备为解决我国煤矿发展的岩巷施工瓶颈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我国煤矿采掘装备发展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该产品的成功下线并应用煤矿巷道的工程掘进,必将引领世界煤矿岩巷掘进工程进入新的时代。

这台验收下线的“新矿一号”大直径煤矿巷道岩巷全断面掘进机将应用于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巨野县龙固镇新巨龙公司980水平煤矿巷道施工。

该设备的研制实现了我国煤矿岩巷掘进机在大直径、大埋深、复杂地层施工的新突破,该设备特殊的主梁设计,解决了支护锚杆必须通过隧道截面中心线的施工难题,此项技术在国内以往的地下硬岩工程中从未做到过。该设备同时解决了支护速度跟不上掘进速度的老难题,设计掘进速度500-800m/月。用传统的悬臂掘进机施工,月进尺约为60m~250m。该机机采用盘形滚刀破岩机理,利用全断面刀盘一次破岩成洞,将水平梁敞开式TBM掘进机与煤矿运输、支护等特殊施工要求相结合,集掘进、出渣、支护、除尘、通风、导向、防爆技术于一体,是高度机械化、自动化的煤矿岩巷施工设备,是世界首台在煤矿岩巷施工作业中使用全断面掘进机。

该设备采用刀盘喷水、除尘风机联合作业除尘,彻底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粉尘大的难题,极大改善了工人工作环境。极大提高了煤矿岩巷施工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人作业环境,并且实现了集掘进、运输、支护、除尘、导轨安装、通风、导向、瓦斯监控于一体,实现了具有安全、高效、智能、环保等特点。契合了煤炭产业时代发展的要求与进步,谱写出煤矿岩巷掘进装备新的篇章。

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中煤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掘进机械分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全国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会、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新矿内蒙古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同煤集团阳方口矿业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朝、淮南矿业集团、中铁十六局、大连理工大学、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等业界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同仁参加了验收下线仪式。

中央电视台、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沈阳日报、沈阳电视台、徐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 下一篇铜川矿业主导研制EBZ320悬臂式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