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智能动态
铜川矿业主导研制EBZ320悬臂式掘进机获省政府科技奖
2019-04-24 12:13:18   来源: 

日前,铜川矿业公司主导,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研制的EBZ320悬臂式掘进机获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自主设计的高强度耐冲击截割头,破岩能力强,使用寿命长,防尘密封,系统可靠,能够满足硬岩机械化掘进需求。经推广应用四台,新增销售收入2880万元,为企业新增利623万元。另外,铜川矿业机电部石明贤、孟枫林获此项目研究个人奖。

随着矿井规模和工作面单产的进一步提高,大批的千万吨现代经矿井建成投产,采掘比例失调问题突出,煤矿生产对悬臂式掘进机的能力和要求持续提高。另外,我国薄煤层开采量逐步增加,巷道的岩石比例和硬度呈上升级态势。据统计,我国重点煤矿有三千多个掘进巷道,其中半煤岩巷道占35%。目前,主要使用的EBZ160和220型掘进机,已不能满足半煤岩巷和全岩巷道的掘进要求。因此,煤炭企业急需可靠性更高、功能更完善、截割断面更大,切割硬度更高的掘进设备。

该项目针对煤矿半煤岩及岩石巷道综合机械化掘进技术难点,经过铜川矿业公司技术人员,与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专家、西安科技大学有关人员联合攻关,研制开发了EBZ320悬臂式掘进机。该掘进机在铜川矿业下石节矿岩莜进行了工业性试验,每天三个班生产,检修班每日例检,最高日进尺6.4米,平均月进尺145.2米。整机技术性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实现下石节煤矿纯硬岩掘进的需求,一次成型的工况效果好,完成了预期目的。试验结果还表明,截割效率高、性能稳定可靠,能够满足硬岩综合机械化掘进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研究方法科学,技术路线合理,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意通过鉴定。

随着地质条件复杂型矿井开采深度加大,难采煤层比例也将逐步增加,目前大量半煤岩采准巷道及开拓巷道仍然采用人工炮掘作业,劳动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不理想,巷道掘进进度已成为制约煤矿发展的瓶颈,该机型的推广使用将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EBZ320型悬臂式掘机的推广使用,也是一次掘进技术革新,该机的推广也会为生产制造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社会效益。(杨春成  巨宏伟)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内首台自主研发大直径煤矿岩巷.. 下一篇冀中装备石煤机公司签约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