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煤企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智能化建设 组建大集团
2020-11-17 16:23:04   来源: 中国能源网

11月12日,由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本次会议上,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书记兼副理事长梁敦仕就“全球能源变革背景下的煤炭市场展望”做了主题演讲。

梁敦仕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煤炭产量年均递增1.8%,“十三五”时期煤炭产量年均递增0.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原煤产量为27.9亿吨,同比下降0.1%,预计今年煤炭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

随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煤炭市场也逐步进入供需常态。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国煤炭销量小幅下降,产量基本持平,进口量略有减少,市场供需大体平衡,价格波动趋稳。但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市场下行的压力持续存在。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发布的《煤炭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2%,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降幅高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25.6个百分点。行业亏损面达37.5%,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问题依然存在。

能源转型不是“去煤化”

在“十四五规划” 建议中,明确提到要推进能源革命,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梁敦仕表示,能源转型绝不能简单的认为就是“去煤化”,在我国绿色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体系转变这个战略中,还要充分考虑能源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

这个观点也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国法的认同。在日前举办的“中国能源研究会年会”上,王院士指出,“去煤化”不符合中国国情,煤炭是可以清洁高效利用的最经济能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是难以被大规模替代。新时期煤炭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煤炭行业面临的核心问题。

梁敦仕指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更加迫切要求煤炭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战略中,煤炭还要扮演好两个重要的角色。一个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安全供应的“压舱石”作用;另一个是要搭建向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平稳过渡的重要“桥梁”作用。 因此迫切要求我国煤炭产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对此,煤企应该积极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推动煤炭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在2016年初,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将煤炭和钢铁作为两个试点行业,大力推进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在“十三五”前三年,也就是到2018年,25个产煤省区去煤炭产生达到8.1亿吨,提前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同时为保障煤炭的稳定供应又实施了总量控制,产能指标可跨区置换的机制措施,在资源条件较好的晋陕蒙新地区发展安全、高效的先进优质产能,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确实得到较明显的优化。

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

此外,梁敦仕认为煤炭行业应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目前5G技术已经应用到了煤矿井下,而且建成了一批年产千万吨以上的智能化煤矿,煤炭产业现代化水平大为提高。

王国法院士也认为,煤矿智能化是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这也将倒逼传统的煤炭企业改变高强度的传统开采模式。对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王国法院士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建设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基于智能化煤矿的建设要求,从通用技术、支撑技术与平台、煤矿信息互联网、智能控制系统及装备、安全监控系统、生产保障等全方位建设煤矿智能化标准体系。第二,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智能化煤矿新技术研发。煤矿智能化涉及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进行交叉融合创新,开展多元合作。此外,还要加强对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第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煤矿智能化建设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应研究探索设立煤矿智能化建设专项资金,研究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发起设立相关市场化基金,形成支持煤矿智能化发展的长效机制。第四,高层次人才队伍是推动智能化煤矿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力量,急需建立煤炭行业新时期的人才体系,加快培养智能化煤矿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才,开发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的煤炭创新型人才。

煤炭主产区组建大集团

梁敦仕在演讲中提出,推进产业组织变革,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一些主要产煤省区通过联合重组,组建了煤炭企业大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大力提高了产业的集中度,也大大提高了煤炭企业抗风险能力。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重组地方煤企的重磅消息接连传来。首先是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联合重组为新山东能源集团,原来山东是七个矿务局,现在组成了一家。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资产总额将达到6379亿元,营业收入将达到6371亿元。煤炭产量达到2.91亿吨。

国庆节后,山西七大煤炭企业集团变成了主产炼焦煤和动力煤的两大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合并重组同煤、晋煤、晋能以及潞安、阳煤五大省属重点煤企,再加上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重组后的晋能集团拥有煤炭、电力、煤机制造三大核心板块,总资产逾万亿元、成为国内第二、全球第三大煤企。新山西焦煤集团合并重组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重组后的新焦煤集团将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炼焦煤和焦化企业”。除了晋能控股集团和新焦煤的组建外,山西省还相应成立了潞安化工集团、华阳新材料集团和华新燃气集团等专业化大集团公司。

此外,传统工业大省辽宁也有动作。沈煤集团已并入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之下,与辽宁能源煤电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均为辽能产控集团的二级子公司。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注册资金200亿元、煤炭年生产能力达到6525万吨。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776亿元,净资产341亿元,营业收入225亿元,利润总额7.89亿元。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指出,美国煤炭产业也基本是依靠几个大公司在管理,一方面效率会比较高,安全也有保障,并可以实现国内国外的联动。如果国内形成了几家大的煤炭企业的格局,就可以通过长期协议来稳定煤炭价格,在如今石油价格震荡的时期,煤炭价格的平稳对我国能源结构的稳定是非常必要的。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智能驾驶累.. 下一篇沈铁加强煤炭运输保冬季供暖 管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