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铁煤集团
铁法能源公司召开煤矸石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利用技术交流会
2018-06-01 14:33:40   来源: 铁煤集团

   5月25日,公司在机关3楼会议室召开煤矸石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利用技术交流会。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环保治理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公司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打一场环保治理的持久战,推动煤矸石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利用工作取得新突破,谱写铁法能源公司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新篇章。

戴长冰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公司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坚持把煤矸石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作为企业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和使命来抓,加快推进环保治理工程,做到抓发展不忘保护环境,抓发展不忘造福民生。

戴长冰指出,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清公司环保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深入学习研究、消化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公司环保工作,尤其是煤矸石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的顶层设计。近期,公司在环保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到江苏、安徽、山西“一校四企”学习考察,提出实施环境保护工程、成立环保处,以及举办专家讲座。下一步,矿井单位要成立机构,安排专人做这项工作,一把手要负总责,履行好源头治理职责,通过煤矸置换、井下回填等途径,最大限度地减少矸石升井量。生产处、地测处、技研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履行技术支持职责,加强资料搜集整理,强化采掘工作面设计指导,抓好先进技术和工艺推介,使矿井从根本上减少产矸量。环保处要履行业务主管职责,全局一盘棋,通盘考虑全公司的煤矸石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

戴长冰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服务,为基层单位提供工作支持。矿井单位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机关有关部门要做好相关的指导、服务工作,做好经验推介,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事半功倍。要坚持一矿一策、科学施策,确保公司生态环保工作达到国家生态环保标准,打造宜居矿区环境,造福子孙后代。

戴长冰强调,抓好煤矸石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需要打一场持久战。公司环保治理工程的序幕已经拉开,公司上下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会议由总工程师裴印昌主持。

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山生态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所所长胡振琪教授,作了煤矸石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利用专题讲座。胡振琪教授是我国第一位中美联合培养的土地复垦学博士,曾荣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今年4月上旬,曾来公司指导矸石山综合治理及矿区生态修复工作。他的这次讲座,聚焦煤矸石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有案例、有经验、有方法,特别是结合大兴矿和小康矿实际,提出了我公司煤矸石污染控制及生态修复利用的初步方案。时长130分钟的讲座,不仅使大家学到了技术,生态环保治理的认识和观念也得到了提升。

胡振琪还同与会人员就铁法矿区生态环保治理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

  李井坤、佟大光、高国勤、毕强、杨然景等公司副总师级以上领导,公司机关相关部门、各矿井单位、地面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环保工作的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戴长冰到内蒙古域外单位调研检查.. 下一篇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