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铁煤集团
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报道之域外发展篇
2018-05-23 16:47:05   来源: 

 “把主业做强,瘦身健体,非常关键、非常必要。作为煤炭行业来讲,必须走出去,去寻找新的煤炭资源地,走清洁能源之路,实现采掘的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在参加全国两会接受辽宁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

   对于资源型企业,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明天。几年来,公司通过控股经营、合资合作、托管、劳务输出等方式先后成立了内蒙古东辰公司、长滩公司、东新公司、东林公司、锡盟二号露天矿、山西东义公司,域外控制煤炭资源总量达到了22.4亿吨。

   日前,由公司控股、设计年产240万吨的鑫岩煤矿采矿许可证办理工作已经进入最后一公里,开工前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与此同时,公司还紧紧抢抓煤炭行业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对东新公司、东辰公司、东林公司周边二期资源进行整合,整合成功后,新增资源5.9亿吨。锡盟二号露天矿采矿许可证办理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这些都为公司释放优势产能,实现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的“扬煤吐气”发展战略,推进煤炭主业做强做大,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疆扩土,闯一条发展之路

  铁法矿区1958年开发建设,历经60年的开采,煤炭储量逐年减少,如不及时寻找后备资源,矿井就会步入资源萎缩期,企业可持续发展也将面临严峻挑战。走出去发展,寻找煤炭资源,势在必行。

  早在十余年前,公司就开始在域外发展上谋篇布局。

  2007年9月,与内蒙古东源煤电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东辰公司,开发建设唐公塔煤矿。2008年7月,与山西东义集团签订协议,合作开发东义集团所属的鑫岩煤矿。2010年8月,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敬老院煤矿签约合作,双方分别以70%和30%出资比例组建铁煤集团内蒙古东新煤炭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11月,收购内蒙古锡盟吉林郭勒二号露天煤矿40%股权,作为该露天煤矿的第一大股东,拥有该矿的实际控制经营权。2013年11月,成立并控股铁煤集团内蒙古东林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个人独资企业塬林煤矿。2013年11月,晓明矿与内蒙古兴隆能源集团签订协议,托管黑岱沟煤矿。

  2018年,公司新一届党委高瞻远瞩,提出了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目标,依靠多年积累的人才、技术、装备和管理优势“走出去”发展,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新的资源,开辟新的天地。

大力实施域外开发战略的铁法能源公司,一步一步地开拓,一步一步地发展,十余年的时间里,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蓝图,在铁能人的手中绘就而成。如今,公司共在域外投资煤炭主业项目5个,注册总资本18.355亿元,铁煤集团总投资额55.01亿元。这5家煤矿核定能力2370万吨/年,剩余可采储量178372万吨。

随着域外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发展思路也不断调整,从最初的收购、控股经营、合资合作,到整体或部分托管、劳务输出,合作方式不断出新。

战天斗地,燃一股热血豪情

一批批铁能儿女陆续踏上通往域外的路,他们以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演绎了沧海变桑田的神奇。

目前,公司域外开发区域主要以内蒙为主。在多数人的心中,那是一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壮阔景象。但真正蕴藏煤炭资源的地方,却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美好。连绵不断的山丘、漫天飞舞的黄沙、干燥少雨的气候、偏远闭塞的交通,让职工们吃尽了苦头。除了自然条件的艰苦,还要面对落后的生产条件以及与本部不尽相同的政策法规等诸多困难。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只有迎难而上,才是解决困难的唯一途径。首先是改善职工的生活条件,大家住的舒心,才能沉下心来,扎根创业。这是东辰、东新、东林以及后来的黑岱沟项目部等单位的共识。于是,在本部与域外的共同努力下,改善民生条件与生产创业同步进行。职工住宅逐渐形成规模,宿舍、澡堂和食堂等生活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职工在衣食住行上得到了最大满足。

在域外,最难克服的是思乡之情。矿工的脊梁是铁打的,但内心深处却无比柔软。为了让职工克服思乡之苦,干部率先垂范。创业初期,很多党员干部连续数月甚至一年不回家。他们与职工同吃同住,因地制宜的做职工的思想工作,讲小家之情与大家之爱的辩证关系,让大家明白,建功域外,是为了企业这个大家庭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每个职工家庭的幸福在打拼。好的干部一定会带出好的队伍,职工的心气慢慢凝结,正能量在职工中传递,队伍的战斗力与日俱增。

群情奋进,唱一曲壮志飞扬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落后的生产条件、接踵而来的技术难题,铁能人毫不退缩。在本部强大的人才、技术、管理、装备的支持,制约生产的拦路虎被一个个解决。与此同时,铁能人扎实的工作作风,科学的管理经验,尖端的技术水平也被业内认可,铁能品牌在域外越发响亮。

在域外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本部的大力支持下,域外逐步完成艰苦创业期向效益提升期的华丽转身。在十余年的里程表和成绩单中,真实记录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东辰公司几任班子十年如一日,传承内敛稳健基因,一张蓝图干到底。2007年10月运营以来,累计生产原煤3204万吨,销售商品煤2811万吨,盈利16.8亿元,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周年。

东林公司2013年11月成立,凭借领导团队的智慧、勇气和坚韧,2015年9月完成改扩建并取得全部证照,进入健康发展快车道。引进了“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开采新技术”并取得成功,在提高矿井安全可控程度、生产效率、资源回收率方面成效显著。累计生产原煤414万吨,销售商品煤203万吨,创利润1.9亿元。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周年。

东新公司在煤炭市场的跌宕起伏中可谓大起大落。2015年,面对持续巨额亏损,合作方明确提出遣散人员、关闭矿井。域外将士凭着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凭着对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和有效把握,详细分析利弊得失,最终保住了这个项目,并从容走出困境,再迎春天。截止目前,累计生产原煤1727万吨,销售商品煤1721万吨,创利润14.5亿元。

晓明矿黑岱沟项目部,从2015年3月起开始盈利,并保持了每年千万元以上的利润。2017年初,在项目部的科学管理下,黑岱沟矿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内蒙古煤矿安全监察局、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动态达标考核验收,获评一级单位。

截止今年3月末,域外企业铁煤藉员工778人,东辰、东新、东林三家生产矿井投产以来,累计生产原煤5345万吨,盈利33.2亿元。铁煤集团13.23亿元投资已全部收回。

展望未来,绘一幅壮美蓝图

新思想带来新梦想,新举措造就新希望。在公司未来发展蓝图中,域外开发占据着非常大的比重。基于对当前煤炭市场形势的研判,聚焦主业,推进煤炭主业向外走、向深走、向高走,是公司发展的必行之路。

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域外矿井****工作。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将“加快采矿许可证办理”的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题答复。会议期间,经过积极推动,协调各方力量,鑫岩煤矿****工作得到强力推进。该矿将于近日获得采矿许可证并正式生产,预计年可生产主焦煤240万吨以上,实现利润12亿元。同时,锡盟二号露天矿采矿许可证办理各项准备工作和大强煤矿补充勘探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优势产能的释放必将为铁法能源公司主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只要有乌金闪亮的地方,就有创业者的汗水。巍巍兵山,承载了一个共和国长子60年的追求与不舍;茫茫草原,见证了一个现代化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寻求突破与发展的辉煌历程。数百域外将士正在为新的发展目标努力。内蒙、山西等地,处处回荡着铁能人勇往直前、干事创业的主旋律。如今,站在又一个甲子的起点上,面对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铁能人将以挺立潮头的超常勇气,时不我待的责任使命,绘就更加辉煌、壮阔的新蓝图。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 下一篇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