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铁煤集团
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报道之煤炭主业篇
2018-05-10 11:18:44   来源: 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公元1958年,从铁法大地沉睡千年的乌金被勘探钻机唤醒的那天算起,60年过去了。六十年沧海桑田,几代人坚韧求索,铁法能源公司煤炭主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和它光荣的名字,早已镌刻在共和国煤炭工业的史册上。公司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煤炭百强企业、辽宁省百强企业。60年来,公司已累计生产煤炭5.8亿吨,上缴税金近200亿元,为共和国的经济建设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工业血液。
  不忘初心 做强主业信心坚定
   做强做大煤炭主业是几代铁能人的不懈追求,特别是公司新一届党委组建以来,以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和对企业的强烈担当,与时俱进,谋划未来,在对行业发展态势进行理性分析研判、对企业发展的优势和短板重新审视后,提出了实施“扬煤吐气”、做强做大煤炭主业、在辽宁经济振兴中发挥国企龙头作用的战略目标。
   “扬煤”就是围绕煤、依托煤、延展煤,不断拉长加粗煤炭产业链,拓展新空间,发展新功能,厚植新优势,实现煤炭主业做强做大。“吐气”就是拓展新思路,采用新技术,运用新手段,加大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力度,实现煤层气产业的做强做大。
  技术进步 煤炭产量不断攀升
   矿区开发建设初期,矿井的生产工艺是打眼、放炮、攉大锹的原始粗放式开采,生产效率极低,安全生产无法保证,是科技进步、技术创新让煤炭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从普通机械化开采,到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刨煤开采,每一次技术进步带来的都是煤炭产量的大幅度攀升。
   薄煤层开采是煤炭行业的技术难题。薄煤层占铁法矿区煤炭资源总量的24.3%,随着矿井服务年限的增加,中、厚煤层越来越少,如何实现薄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实现资源的应采尽采、延长矿井服务年限意义重大。
   为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公司瞄准国际前沿采矿技术,在国内率先引进德国刨煤技术,并结合本土地质特点大胆进行技术改造,不仅掌握1.5-2米普通薄煤层开采技术,而且具备了0.8-1.2米极薄煤层的开采技术和能力,薄煤层开采达到了年产120-150万吨水平。填补了我国薄煤层自动化开采的空白,得到了企业同行的高度评价,被赞誉为“铁法模式”,神华、中煤等煤炭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学习取经。
   多年来,铁法能源公司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煤战略,用科技手段和创新精神,为矿井科学安全开采提供动力支撑,攻克了水库下开采的难题,开创了国内厚煤层水库下综采放顶煤开采的先河。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软岩支护工艺,结束了巷道整体翻修的历史,击碎了外国专家必须关井的断言。突出危险煤层放顶煤开采、沿空留巷开采、折巷、斜巷、旋转等变向开采等一批具有国内采矿领先水平的技术工艺在铁法能源公司成功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与此同时,铁法能源公司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享誉全国,瓦斯综合治理技术也达到了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1991年公司原煤产量登上千万吨台阶,1997年原煤产量突破1500万吨,2004年突破2000万吨大关,2017年公司总产能达到了2250万吨。
   开疆拓土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对于资源型企业,谁拥有资源,谁就拥有明天,谁就拥有未来。
   根据铁法能源公司本部资源逐渐萎缩的现状,要想实现“扬煤”,实现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目标,就必须向外看。依靠多年积累的人才、技术、装备和管理优势“走出去”发展,通过多种途径,获取新的资源,开辟新的天地。早在十年前,公司就开始在域外发展上谋篇布局,从2006年开始,挥师内蒙,进军山西,通过控股经营、合资合作、托管、劳务输出等方式,实施域外发展战略。先后成立了内蒙古东辰公司、长滩公司、东新公司、东林公司、锡盟二号露天矿、山西东义公司,经过十年苦心经营,域外资源控制总量达到了22.4亿吨,2007年以来累计生产原煤5345万吨,累计实现利润33.2亿元。域外800多名干部职工发扬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舍小家,顾大家,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叫响了铁能品牌。
   2018年以来,铁法能源公司积极抢抓煤炭行业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充分利用内蒙古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和多年树立的品牌优势,东新公司、东辰公司、东林公司正在争取对周边二期资源进行整合,整合成功后,新增资源5.9亿吨。公司还将与央企、大型国企进行合作,加快省外资源的储备和开发,届时域外开发将再结硕果。
   调整布局 优势产能持续释放
   按照国家煤炭去产能政策的要求,2016年,公司主动去产能180万吨,对进入残采阶段、成本高居不下、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的大明矿主动实施关井。同时,抢抓市场机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优势产能持续释放,2017年域外煤炭产量同比增加了187万吨。
   为进一步推进优势产能释放,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举全公司之力推进域外矿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长冰将“加快采矿许可证办理”的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题答复。会议期间,经过积极推动,协调各方力量,鑫岩煤矿****工作得到强力推进。该矿将于近日获得采矿许可证并正式生产,预计年可生产主焦煤240万吨以上,实现利润12亿元。同时,锡盟二号露天矿采矿证办理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目前已通过国土部部务会议审议;大强煤矿补充勘探工作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优势产能的释放必将为铁法能源公司主业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技术创新 朝阳产业逐渐壮大
   铁法矿区已探明的煤层气资源72.58亿立方米,开发潜力巨大。1985年前,矿井由于安全生产而抽采的瓦斯基本排空,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随着矿区建立第一个600万立方米储气罐,吹响了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号角,煤层气开发不断取得进展。1992年至1998年实施联合国VNDP项目,使抽放手段不断丰富,抽放能力大幅度攀升。1998年至2001年,通过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实施日本绿色援助项目,使铁法矿区煤层气开发真正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2005年,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开展CDM合作,2020年前公司每年都将有固定的CDM收益,使煤层气开发利用水平登上了新台阶。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公司与东煤地质局101勘探队和辽河油田合作,采用压裂技术在地面抽采煤层气,使高浓度瓦斯得以开发利用,现已拥有压裂井38口,日产高浓度瓦斯3万立。2007年引进低浓度瓦斯发电技术,至今已拥有17台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年发电达到3000万度。
   截至目前,矿区瓦斯综合利用率高达99.8%。同时,建立了采、储、输、运完整的瓦斯综合利用体系,实现了向调兵山、法库、铁岭供气,煤层气用户达到了17.2万户。
   重新布局  清洁能源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家正在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司新一届领导审时度势,提出了大力发展煤层气产业的战略构想。积极寻求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支持,主要领导主动出击,跑项目,抓落实,推进了东北地区煤炭资源枯竭矿区煤层气基础地质调查项目在铁法能源公司落地。该项目属国家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铁法能源公司将和课题组共同谋划未来八年铁法矿区煤层气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理清煤层气资源、人才队伍、设备状况,查明深部区煤系地层、采空区、原位区的煤层气资源赋存状况。目前,项目课题组已经进入矿区开展工作。项目的实施,必将为吃干榨净本部煤层气资源、做强做大煤层气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随着“扬煤吐气”战略的深入实施,铁法能源公司煤炭主业的发展踏上了一个新征程。依托域内外煤炭主业的良好布局,以及60年来积蓄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公司必将以更加从容的姿态乘风破浪,向做强做大煤炭主业的目标奋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纪念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系列.. 下一篇铁煤公司“一通三防”系统落实国..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