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高层声音
刘明:2020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量达到9.1亿吨 前7个月履约率超90%
2020-08-28 16:52:32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煤炭人讯: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承办的2020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于2020年8月27日开幕。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相关行业协会、主要产煤省区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煤炭生产、运输、消费企业与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刘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对全国的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煤炭产、运、需各方积极复工复产,有力的保障了能源经济,为社会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

   他强调,今年疫情的冲击进一步凸现了煤炭中长期合同的重要作用,在市场供需出现大幅波动时,长协煤真正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今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量达到了9.1亿吨,比去年增长5千万吨,受疫情影响签订时间比往年偏晚,各企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价的稳定。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确保签约率履约率达标。签约率达到75%以上,季度履约率不低于80%,半年及前年的履约率不低于90%,这是硬指标。今年履约率已经超过90%,但是个别企业的履约率没有达到要求,有些产区煤炭需要切实增加诚信意识,强化契约精神,合同必须要严格的执行。

   (二)加强合同监管。今年一季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强化监管,我们建立了信用履约保障平台,重点监管合同全部纳入平台监管,前期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已与各省区市及煤炭工业协会进行对接,各有关单位要按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三)开展履约情况评估。近期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国家信用信息中心、行业协会、交易中心、第三方信用信息采集单位,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一场煤炭合同履约评估,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检查履约率是否达到要求,有关企业要限期开启自查工作。四季度要继续起动明年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据我们了解目前已经有供需企业在协调商讨,供价上想抢占商机,各有关企业要继续按照签约率不低于75%的要求,安排明年的购销工作,并保证签约率有所增加的良好上升的态势。

   (四)着力做好煤炭储备工作。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过程中,煤炭储备的重要作用凸显,但目前煤炭储备严重不足,难以满足供给弹性,调整供需平衡调剂价格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储备有明确的要求,国家发改委也做出具体安排,安排专项基金,支持在煤炭生产集中地、铁路枢纽重要港口区域,按照政府给政策,市场化运作等原则,以产销联动共建共享的方式,新建一批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各省区要组织相关企业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尽早形成储备能力和储备规模。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黄鑫:铁路集装箱煤炭运量占比快.. 下一篇王国法院士:智能装备,撑起“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