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智能动态
小保当公司一号煤矿原煤运输线智能化成果“提档升级”
2022-08-17 14:12:09   来源: 

煤炭人讯:今年以来,小保当公司一号煤矿持续深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探索应用各领域先进设备,进一步完善了智能化主煤流运输系统,开创了降耗减员、提质增效新局面。

智能集控开启运输加速度

走进一号煤矿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胶带机司机紧盯着一排大屏幕,手里的鼠标正在不停地点击。

别小看这一个集控平台,不仅动动手指就能实现井下所有胶带运输系统自动化集中控制,还能随时监测各区段运行情况。正在地面进行远程启动操作的王宇指着集控平台说道。


目前,该矿生产运输系统已实现顺、逆煤流等不同模式的一键启停,同时,将生产系统和运输系统之间融合共通,实现了以采定运”“以运调采的均衡生产运输模式,有效解决了长距离胶带运输过程中多部设备启动长时间空转的问题,并且通过智能化集中控制,原煤流运输系统启动时间较以往缩短了30分钟左右,降低了电能消耗,全年可节省电量260万度以上,极大地提高了主系统原煤运输效率和生产效益。

智能巡检打造运输安全网

皮带巷道温度正常,皮带运行无超载……”在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一号煤矿主运输系统分控平台上,操作员何磊看着屏幕前智能巡检机器人同步传输的实时信息向调度室汇报道。


一号煤矿主运输系统引进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人工对胶运大巷、主斜井等主要运输分段进行巡检作业。同时,利用传感器的感知耳目,实时采集现场图像、巷道内局部空间的温度以及各种气体浓度参数,模拟实现人工巡检时的望、闻、问、切,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的网络经脉,对设备运行实时监测,对超限异常数据发出报警,提醒岗位人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智能化运输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自启用智能巡检机器人以来,主系统故障率降低了20%以上,释放了5000多米的主运输系统巡检岗位人员,由以往的固定巡检转变为流动维护,进一步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综合效益。同时,该系统还将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实现设备精准维护,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

智能煤水分离提升运输好效益

提起安装在胶运大巷机头的智能煤水分离装置,皮带队的职工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其为原煤运输线的好帮手。自煤水分离装置投用后,破解了煤水分离难题,将原煤水分降低了近70%,煤质平均热值较去年同期提高了近300大卡,实现了原煤运输提质增效的预期效果。


此外,该矿持续推进煤水分离装置与智能化主煤流运输系统的深度融合,通过多阶段、多功能的分离工作,将采煤工作面运出的原煤经多级振动脱水分筛后,将煤块与煤泥分别筛入下阶段皮带和沉淀池,极大地降低了原煤水分比重,有效解决了因水煤运输困难给矿井正常安全生产造成的运输瓶颈等问题。

,自智能煤水分离装置投入使用以来,原煤煤质有了显著提高,实现了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乔建瑜)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矿智能清洁高效洗选技术装备与.. 下一篇宝日希勒能源公司极寒工况无人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