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智能动态
重庆能源:几十年接力,以“智”取胜
2017-09-25 10:33:11   来源: 中国煤炭网

2017年8月,世界首套急倾斜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系统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公司逢春煤矿应用成功,标志着急倾斜薄煤层开采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得以破解;2017年9月,松藻煤电公司引进我国首台直径为2.8米的KSZ-2800型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机(TBM)……

“第一”的背后,是松藻煤电公司几十年来以“智”取胜,走了一条依靠科技转型升级之路。

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综采机械化水平达93.67%,掘进综合机械化水平达30.57%,煤矸运输实现皮带连续化。该公司建成的西南地区设备工艺最先进、入洗能力最大的动力煤洗煤厂,采用动筛排矸、重介旋流器分选、尾煤浓缩压滤、全厂洗水实现闭路循环工艺,生产的原煤可100%入洗。

几十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从资金支持、人才培养、规范管理上着力,促使采掘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先后研制应用5种型号薄煤层综采设备、6种型号中厚煤层综采设备、2种型号急倾斜煤层综采设备。

第一个吃螃蟹,上马重庆第一套综采设备

发展综采方面,该公司在重庆煤炭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

1975年4月,5架适用薄煤层的HB-4垛式液压支架在该公司打通一矿试验成功。

1983年,全国煤炭系统机械化工作会在松藻矿区召开,打通一矿被评为现代化样板矿。

该公司松藻煤矿,曾在20世纪70年代先后引进过多套单滚筒薄煤层割煤机,并在1993年引进中厚煤层高档普采机,结果皆因煤层变化大、管理跟不上等原因,无法玩转而被迫“杀机”。

2001年,该公司下决心提升下属5对矿井采掘机械化水平,重点对松藻矿采煤机械化进行攻关。2008年,该矿综采机械化水平达到100%,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2009年,该矿产量升至106.37万吨,创造了建矿55年的最高年产纪录,比2000年整整翻了一番。

近年来,面对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该公司加快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建设的步伐,力争获得两项突破:一是在开采条件差的逢春煤矿实现综采零的突破,二是在制约煤矿采掘平衡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上获得突破。

逢春煤矿开采条件差,煤层瓦斯含量高,煤层倾角在50度以上,煤层煤厚0.9米至1.5米,想实现综采,难度可想而知。

但该公司管理层深知,不搞综采,只有死路一条。2010年10月,逢春煤矿急倾斜薄煤层综采项目启动。

经过6年的努力,该项目获得突破:一是采用俯伪斜方式布置工作面,降低工作面倾斜度,减小综采设备安装与防滑的难度;二是对装置进行特殊改造,以增大机组与液压支架自身防滑与防矸石飞坠的能力;三是采用自动遥控技术,实现采煤机系统和支架电液阀启动与运行的远距离操作。

随着机械化水平的提升,矿井开采强度提高,瓦斯超限与突出的威胁凸显出来。为此,该公司引进了水力压裂增透技术。

他们研发了适应南方高瓦斯煤矿的“水治瓦斯技术”,将工作面预抽瓦斯浓度从30%提高到60%,瓦斯抽采纯量比传统抽采技术提高近3倍,瓦斯抽采浓度比传统抽采方式提高3倍。

推动自动化、信息化建设

在推进机械化的同时,该公司推动自动化、信息化建设,将石壕煤矿作为先行试点单位。

石壕煤矿首先对运输系统进行改造,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智能化皮带运输系统,解决了运输环节多、用人多、事故多的问题。

之后,石壕煤矿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步伐越迈越大。该矿先后建成了中央水泵房、变电所、瓦斯监测、人员定位等七套自动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覆盖主运煤系统14条皮带、13台犁煤器、14台给煤机、2台水泵、4台吊挂人车,以及11个变电所的112台高压开关、74台低压开关。

2011年,该矿将所有自动化子系统整合为1个综合自动化系统。随后,该矿研发了适合煤矿的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集纳员工安全行为管理、隐患闭环管理、违章管理等21个功能模块,建立了煤矿安全隐患“预防、检查、发现、处罚、整改验收”闭合工作机制。

2013年至2014年,该公司先后投入上亿元,建设千兆工业以太网系统、数字工业电视系统、大屏幕显示系统、电力监控系统、水泵集控系统等7个自动化系统。

同时,松藻煤电公司对洗煤厂、变电所、发电厂等地面单位进行自动化、信息化改造升级。

2014年,该公司对洗选厂调度电话系统、数字工业电视系统、环网系统、皮带集中控制系统等8个系统进行改造。

2015年,该公司完成电网自动化建设,实现由1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35千伏变电站构成的矿区电网系统无人值班。

松藻煤电公司董事长李庆中表示,资源先天不足,不坚定地依靠科技,走现代化之路,就是死路一条。

该公司依靠科技转型升级的做法,引起同行关注,不少同行前来参观考察。为此,该公司将机电设备维修、安装和加工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由矿山机械厂统一管理,并成立专业化的煤层气开采公司,超前建立起对内对外服务的实体,以实现向重庆乃至贵州、四川等地的煤矿提供技术服务。

未来10年,该公司计划,通过校企合作,有步骤地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更新换代、提档升级。除有计划地投入先进装备外,每年还坚持按照营业收入0.4%的比率提取专项科研经费,进行科技攻关。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郑煤机拟5.45亿欧元 收购博世公司.. 下一篇中国首台矿用全断面硬岩快速掘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