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亭南煤业:工艺升级放出“煤肥矸瘦”
2020-11-12 17:39:15   来源: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


煤炭人讯:生产中,遇到煤层变薄,回收顶煤时造成大量矸石混入,致使选费用、矸石外排费用增加,如何做到提高回收率,又要含矸率不升高呢?

据说,最近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亭南煤业公司通过升级放煤工艺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期,亭南煤业公司307、401两个工作面煤层均变薄,该公司普遍采用单轮顺序放煤工艺进行放煤,即从端头处能放煤的一号支架开始放煤,放至见矸封口后,再打开二号支架放煤口,按顺序依次进行放煤。“可以做到应采尽采,但当顶煤厚度小时,放出的矸石也比较多。操作简单,但顶煤厚度大时,不易一次性全部放出,造成资源浪费,当顶煤厚度小时,放出的矸石又较多。”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闫立恒介绍。

针对这一难题,该公司专门成立了“多放煤少放矸”技术研究攻关小组,由总经理“亲自挂帅”,生产技术部部长为“参谋长”,带领生产口技术员、两个采煤队队长和大学生共同破题攻关。他们将综采二队早班生产班设置为实验组,该队其他两个生产班设置为对照组。

结合每日工作面顶煤厚度探测情况,他们组织专员分三班对生产现场进行盯靠写实,详细对生产时的放煤时间、见矸封口时间节点、高低位放煤顺序等因素进行写实,每天将统计数据绘制成曲线变化图。同时,他们多次召开放煤工艺座谈交流会、诸葛亮会和现场观摩会,从放煤机构、工艺、管理等多维度进行分析研究,探索在不同顶煤厚度下放煤封口的最佳时间节点。

经过多次试验,他们最终总结出,当顶煤厚度在2至4米之间时采用单轮顺序放煤工艺,当顶煤厚度在4至6米之间时采用多轮间隔由低到高顺序放煤工艺,可以做到放煤最多、出矸最少,达到了放煤量与出矸量的最佳比例,并形成了《不同顶煤厚度下最佳见矸封口时间表》,用以指导两个综采队日常生产放煤。

“我们大力优化放煤工艺技术,通过‘精采+细采’源头提质,不仅显著提高了原煤回收率,同时也保证了含矸量不超标,做到了产量、质量双并重,实现了效益最大化。”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小勇介绍。

据统计,通过优化放煤工艺,该公司现在每循环原煤产量增加7%,矸石混入率降低3%。截至10月底,该公司累计多回收商品煤产量34万吨,矸石量减少6万吨,矸石外排费用减少80余万元。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炭科学技术》位列《煤炭领域.. 下一篇“一键测风” 煤科院研发的矿井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