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煤矿文学
过紧日子,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大唐煤业集团)
2017-03-24 10:46:18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古人有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记得去年公司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我看到很多同事家都有将“俭以养德”作为家训进行传承,公司工会也刚刚发出了勤俭节约行动倡议书!近几年我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进入换档器,能源行业面临结构调整,煤炭行业进行严格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改革,因此,公司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骤增,所以我们经常在行业、集团、公司、部门等各层级会议上听到说,要做过好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要过紧日子、苦日子。说多了,似乎“过紧日子”就和过去一见面就问的“你吃了吗”一样。这不,当紧日子真的来了时,很多人似仍然身心麻木、浑然不觉。

    为什么这样说呢?

    从去年国发7号文出台钢铁、煤炭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改革,煤炭行业面临的压力真是山大,煤炭价格也是进一步探底,虽然在年末有所回升,但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到年底能源十三五规划出台,电力行业也出现过剩预警,可以预见的时间内,电力行业的日子也不会太好过,于是大会小会、领导讲话、媒体报道,都在讲经济形势不好,要大家过紧日子。国资委、集团公司于是开展了全年性的“提质增效,瘦身健体”活动。而且,我们绝大多数人已明显感到奖金、福利大幅度下降。在这种已经十分明显的紧日子之中,很多人的心态还停留在前几年的状态。他们从内心深处不愿意承认、接受这种状态,似乎还没有从此前的“好日子”中回过神来,似乎对周围大小环境的变化毫无感觉,还总在把现在的收入与前几年进行纵向对比,抱怨收入怎么变少了;还总在把福利和据说是兄弟单位传来的“好消息”对比,抱怨怎么人家发了牛奶鸡蛋而我们没有。在这些同志心中,仿佛现在的紧日子只是本单位本部门的领导胆子小、不作为造成的,仿佛这样的“紧日子”只是空中偶尔飘来的一片乌云,会在不经意间就被一阵随便路过的闲风吹走。

    这样的心理状态,与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形势的严峻程度显然是不太吻合的。这样的心理状态不彻底改变,这个“紧日子”恐怕会真的过不下去!

    当然,大家有这种心态也不奇怪。

    形成这种心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我国经济这三十多年来一直在高速增长。高速增长的经济必然会迅速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年长的同事们可以回忆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吃的什么、住的什么、用的什么,和今天我们的衣食住行条件对比一下,就自然明白我们这些年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有多快。我们就像坐在一列飞速前进的高铁上,自然会产生很大的心理惯性。现在列车明显减速了,甚至停下来了,我们的心理受惯性的影响还在“飞奔”呢,还不愿意相信火车慢了、停了呢!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对所面临的形势缺乏具体的了解,只是有一个“经济形势不好”的抽象印象,到底怎么个不好法、集团公司、煤业公司的困难到底有多大,不十分清楚。这就像人生了病,即使患了重症,但不知道自己患的是大病时,他就不会太担心太害怕。同理,对形势的严峻程度了解不够,心里就不可能真正紧张、警觉。

    但要知道适度的紧张和警觉是应对危机的必要心理状态。

    那么,煤业公司所面临的形势到底如何呢?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刘传东3月17日在煤业公司调研时,提到了八个字“生死存亡,异常严峻”!有人觉得这话是不是说重了?我们不是班照样在上、车照样在开、饭照样在吃吗?你这不是危言耸听吗?

    这不是危言耸听。煤业公司规模虽小,但她也是煤炭行业里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个体,是大唐集团大家庭中的一个二级单位,咱不可能脱离周边的大小环境而自给自足、自我循环,因此,全球、全国、全行业、全集团的发展状况,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甚至是致命的影响。另外就是我们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经营所处的阶段,我们的前期积累,是不是有利于我们应对行业的危机和经营风险,我们手中可用的牌有几张?这都是我们在思考、分析公司的发展问题时,必须具备的一个常识,必须具备的一种思维方式。也就是说,我们看煤业公司的形势好不好,必须要看全世界、全国、全行业、全集团的形势好不好。

    先看世界。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可以说是一蹶不振。深度调整,温和复苏,学者们用了各种说法在解释在预测,但全球经济仍处在疲软状态,这是不争的事实。最近有学者甚至认为,全球经济进入了高危期。去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仅增长2% 。有学者认为,假如这种低增长状态不能迅速改变,全球经济将进一步衰退,GDP增速可能跌到1%甚至更低。

    那么,这种低增长的状态能迅速改变吗?

    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不是在减弱而是在增加。特别是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极力推崇贸易保护主义,放弃贸易全球化的价值观,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欧盟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都不景气,你说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会怎样呢?

    世界经济不景气,已出口导向为劳动过得国内制造业会好吗?国内用能需求还会同比大幅上扬吗,电力需求还会快速增长吗?能源、特别是煤电企业的日子会好过吗?

    再看我国。

    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形势,那就是,我国已进入奋力冲破“中等收入陷阱”的突围期。“中等收入陷阱”已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如果能成功地冲过去,我国就成为高收入的发达国家;如果冲不过去,我国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难以自拔。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经济的增长率平均达到了9.7%。在此期间,我国的人均GDP以年均8.5%的速度高速增长。1978年到2016年的38年间,我国人口总量增加了41%。在这样的前提下,人均GDP能以8.5%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但经济发展自有其自身的规律,任何一个经济体,也不可能无限期地高速增长。当我们不得不放缓脚步时,我们国家的总体状态是什么样的呢?目前我国的人均GDP换算成美元,约为七千多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最新的划分方法,人均GDP小于12500美元、大于4000美元,就属于“上中等收入”国家。按这个标准,我国已是“上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两种前景就展示在我们面前,一种是克服在中等收入阶段必然出现的各种难题,在本世纪中叶跻身发达国家行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另一种是深陷“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社会停滞不前,人民生活水平原地徘徊甚至倒退。

    我们当然希望实现第一种前景,但第二种状况是否就绝无可能呢?

    在我们之前,已经有很多国家倒在了“中等收入陷阱”之中。

    全世界目前有60多个“高收入”国家和地区,这之中绝大多数是传统的发达国家。世界上原有120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中等收入”到“高收入”穿越的,只有15个。这15个国家和地区之中,从贫困出发,一个一个阶段完整经历,最后实现“高收入”的,一个是韩国,一个是台湾地区。其他的13个国家和地区,穿越得并不完整,留下了很多问题。

    也就是说,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没有实现穿越,还在原地打转。大家耳熟能详的案例就有“拉美漩涡”“东亚泡沫”“08亚洲金融危机”等等!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我国进入“高中等收入”阶段后,人力成本、自然资源成本、环境成本、技术进步成本都大幅度上升,总需求的疲软带来高失业风险,这些难题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解决的。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能最终战胜这些困难。但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困难就是实实在在的存在。

    全国性的这些巨大困难,集团公司同样存在、煤业公司更是不能置身事外。这些困难该怎样攻克呢?何时能攻克呢?

    集团公司近两年来,进行深度结构调整,挪移三座大山,提质增效,强身健体,轻装上阵,取得了非常可喜可贺的成绩!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全国能源行业已经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期,电力过剩预警开始显现,煤炭结构性过剩将长期存在,这都会直接对集团生产经营造成压力和影响。今年集团公司确定为“全面提升”年、煤业公司确定为“强基提升”年都是为应对危机、应对风险采取的主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公司、煤业公司,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就不再只是一句倡议,而是每名员工必须的自我救赎!

    该说说我们自己的状况了。

    煤业公司所属几个项目,生产项目规模小,几个规模大的项目均为在建,短期内产生不了现金流入,自身造血功能还不具备,不能长久寄托于集团输血,因为一旦集团的日子不好过,煤业公司的日子能好过吗?

    那么,具体到煤业公司而言,日子究竟怎么样呢?

    3月20日,郭修杰总经理在公司本部周例会上提到了三个意识,振聋发聩,他说,“煤业公司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大家要要树立危机意识:谁把煤业当成家,谁就能与家共甘苦、过严冬;要树立发展意识:煤业公司只有在发展中才能找到生机;要树立市场意识:通过内部竞争,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公司的活力!”

    煤业公司2017年工作会上,我们的年度经营指标仍旧是亏损数额,无论同比是减亏多少,总归短期内负号去不掉。如果有心的话,你可以看一下这个数据,这个数据意味着,即使煤业公司系统全体员工2017年一分钱工资不发,公司仍将面临着十分巨大的亏损数额;意味着公司效益不好,集团对煤炭板块的发展信心会减弱;意味着......

    总之,公司的经济状况变差的话,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日子能不紧吗?

    绕了这么大的弯子,说了这么多数据,大家对我们的处境是不是认识得更加清楚了呢?大家对刘传东总“形势异常严峻”这个提法,是不是有更加真切的认同了呢?大家是不是明确地认识到紧日子真的到来了呢?

    说了这么多困难,决不是为了吓唬大家,更无意让大家悲观绝望。我们认为,真正的勇气,来源于对困难的清醒认识。对困难认识不充分而产生的盲目乐观,只是一种莽撞,很容易在真实的难题前吓得粉碎。我们认为,有效的措施,来源于对困难的准确了解。对困难认识得不准确不全面,就不可能拿出有针对性的好办法,其危险相当于“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无论怎么说,紧日子真的到来了。

    我们必须从心理上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我们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心态从经济高速增长期形成的惯性中解脱出来,让自己静下心,安下神,认清目前的形势,直面面临的困难,既不麻木不仁,也不惊慌失措,调低对个人利益、报酬的预期,做好咬牙拼搏、奋力解困的准备。
我们必须从精神上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我们不只是一个煤业人,更是一个大唐人,是一个央企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国家进入“高中等收入”阶段,既拥有无限的希望,又身陷巨大的危险。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大唐十万员工的一份子,无论为煤业公司着想,还是为大唐明天着想,我们都必须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自觉地与国家、与集团、与煤业、与系统全体员工共克时艰、共度难关!

    我们必须从方法上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风险与机遇总是相依相伴。我们要处变不惊,沉着应对,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只有这样,我们的大唐才有希望,我们的煤业才有希望,我们的日子才有希望!

    你真的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了吗?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阳光总在风雨后 下一篇当你管理一个团队必须有的“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