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淮河能源
《江淮柱石》淮河能源篇引热议: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021-07-30 14:58:01   来源: 搜狐

百年激荡,江淮柱石。7月23日晚,安徽卫视播出微纪录片《江淮柱石|从“黑色煤炭”到“绿色煤电气”》,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深情讲述淮河能源从“黑色煤炭”到“绿色煤电气”的转型升级故事,在集团公司内外引发热烈反响。9分52秒的讲述,令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心潮澎湃、群情振奋。广大干部职工观看后认为:旧社会,淮南煤矿人跟党走、闹革命,在苦难中斗争;新时代,淮河能源控股集团跟党走、搞建设,在机遇中创新,在发展中圆梦……这就是我们的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充分展现了企业在党的领导下,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光辉历程。大家表示:新征程开局“十四五”,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集团公司基层单位组织集中观看《江淮柱石|从“黑色煤炭”到“绿色煤电气”》

集团公司离休干部王声明: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讲淮河能源故事从一本《淮南煤矿史》说起,这本书记载着淮南煤矿自1897年开发建设以来的一百多年奋进历程。在淮南煤矿百年沧桑的历史中,曾经受过解放前黑暗岁月的苦难,曾有过全国五大煤矿之一的辉煌,经历过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阵痛,尽管路途曲折,但对党的信念从未动摇过,向前走的脚步从未停顿过,一步步地迈入了淮河能源高质量发展轨道,淮河能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领导的奋斗史。解放后,淮南煤矿人满怀豪情地投身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之中,从解放初期的恢复生产,到火红年代的开发建设;从淮河以南矿区大开发,到淮河以北潘谢矿区大会战,矿区煤炭产量快速攀升,最高年产1600多万吨,成为全国五大煤矿之一,素有“华东煤都”“动力之乡”的美誉。听到这些,我都非常激动,今年94岁的我感觉这一幕幕恍如昨日。

煤业公司党委书记万玉全:

7月23日晚,煤业公司广大干群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了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对淮河能源百年历史的深情讲述,让我们对企业的丰厚历史积淀深感自豪,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做精做优做强本土煤业的信心。煤业公司揭牌运营以来,紧紧围绕“确保安全、增加效益、提高效率、激发活力”工作要求,时刻铭记“穿新鞋、闯新路”的信条,沿着“产能安全环保、管理模式科学、企业文化先进、效率效益一流”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走“效益好、效率高,党建强、动力足,治理严、风险低,人才旺、文化兴”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专业化运营管理平台优势,为集团公司改革全面落地进行积极探索和大胆实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改革工作总体部署,掯住“双效驱动”,聚焦“采掘开修钻”五大主导工艺生产方式转变、十大系统自动化以及信息化建设为主线的“5101”智能矿井建设,大力实施精煤战略、低成本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人才战略,纵深推进本土煤业改革“跨越式”“内涵式”发展,为实现淮河能源“两个建成”目标贡献本土煤业力量。

西部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结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老“西部人”,我亲历了西部创业建设的每一步,新征程上,我更是西部煤电基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奉献者、见证者。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紧紧掯住三大历史任务,坚定不移落实到位。把第一轮发展运营好,不断提升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把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好,从根本上解决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和林草专项整治中的问题;把新一轮发展实施好,实现集团公司交付的“煤电产业发展的重点在西部”的历史重任。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将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西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坚信,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西部公司将一鼓作气,越战越勇,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迈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为集团公司实现“两个建成”贡献西部力量。

电力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束金根: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深情讲述了淮南煤矿激荡百年的奋斗历程,从和平解放到行业领航,从煤海扬帆到电力圆梦,从转型升级到气化江淮,听着他的讲述,我仿佛再次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不忘初心传承世纪梦想,砥砺前行续写百年新篇。作为集团公司三大能源主业之一,把电力产业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8年来,我们育人才、跑项目、求合作、办大电,以创业者的精神,开山辟路、栉风沐雨,从最初的2.5万千瓦到如今1673万千瓦,圆了几十年来几代煤矿人的“电力梦”。但我们的目标决不仅于此,随着潘集电厂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天,电力产业又踏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用改革激发活力,用创新破解难题,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为集团公司电力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仁祝:

安徽卫视播放的微纪录片在燃气集团上下引发了热烈反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孔祥喜真挚感人、饱含力量的讲述让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奋。一本《淮南煤矿史》所承载的百年积淀和企业精神,更激发出我们对于企业深切的情感与价值认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项目筹备组到成为集团公司天然气产业发展平台公司,我们有幸参与推动见证了集团公司实现从“黑色煤炭”到“绿色煤电气”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在集团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初步构建形成了“上游有气源、中游有管线、下游有市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面向未来,燃气集团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承载“碳中和、碳达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气化长江”等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坚持“全产业链发展,自主创新发展,依制治企发展”三大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拓资源、建通道、抢市场,不断做实上游、做优中游、做大下游,为集团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工程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雷成祥:

回首投身集团公司发展建设的经历,十分自豪与激动。作为国家级行业科技研发中心,工程院以瓦斯治理为历史使命,在淮南煤矿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通过在瓦斯治理领域的攻坚克难,不断延伸瓦斯治理的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立足本土,聚焦行业革命性的课题,积极开创地面、井下联合治理瓦斯新模式;形成了煤层群首采关键层理论与技术;煤矿硬岩盾构机月度突破600米纪录,自动化钻机作业线建立等,极大缓解瓦斯治理工程压力;有力的保障了煤矿瓦斯治理工程的实施。推动清洁绿色发展,推广低浓度瓦斯发电、超低浓度瓦斯蓄热氧化等利用技术,深入研究低浓瓦斯掺烧利用课题。聚焦煤层气开采难题,在压裂、增透、稳定出气量等方面,多点发力;开发了智能计量、安全传输等一系列瓦斯治理产品,形成“技术服务+”新模式。不忘初心,展望未来,工程院将继续牢记使命、谋篇布局,聚焦大课题、争取大成果,走清洁低碳发展路线,努力在地面钻井压裂增透关键技术攻关、瓦斯灾害防控大数据应用、瓦斯传输智慧管网研究等领域,加快科研创新步伐,为集团公司建成现代大型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淮河能源股份潘三电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魏娟:

回顾历史壮底气,从黑暗悲惨的岁月中创建大通煤矿,到建成响彻江淮大地的现代化国企,我们有百年的发展积淀;“淮南模式”长志气,从“炸醒了”中闯一条瓦斯治理的“淮南模式”,到电力梦圆实现煤矿办电,我们有成功的“淮南模式”;创新发展增骨气,潘集电厂、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让勇于创新成为深刻在我们骨子里最骄傲的硬气。作为股份公司全资电厂的一员,我们一定按照“绿色煤电气”的总体要求,保障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供给,按照“外争电量、内控成本”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大低值煤掺烧力度,积极拓宽外部用热市场,增加供汽收入;进一步降低生产耗能,积极探索低浓度瓦斯利用和气化滤饼掺烧可行性研究,不断降低碳排放;以“大师工作室”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培养一支符合现代化电厂生产需求的人才队伍。

煤业公司张集矿综采一队党支部书记齐远智:

淮南煤矿史就是一部党领导我们的奋斗史,是始终激励着淮南煤矿人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作为企业的基层单位,要主动担当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我们要主动尽职尽责,立足岗位,紧紧围绕工作面瓦斯、顶板、机电运输等各项安全管理重点,加大现场安全隐患整改力度,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从落实现场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入手,不断提高职工风险辨识和安全处置能力,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坚持用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高质量安全生产,持续深化“星火行动”党支部品牌创建工作,引导党员在安全宣教、学习提高、隐患排查、规范作业、提质降耗、岗位创新、服务职工等七个方面作表率、见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与皖北煤电集团.. 下一篇谢桥矿、张集矿、张集矿二期工程..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