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开工六年疑似仍未立项 陕蒲城煤化工项目将再投百亿
2016-03-16 12:33:45   来源: 中国煤化工
煤炭价格的一路下跌,让众多涉煤企业债台高筑,也引发产业链上的煤化工项目多数逾期。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旗下的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蒲城项目”)就是一例。

据公开资料显示,蒲城项目设计年产甲醇150万吨、二甲醚100万吨,总投资预计79亿元,建设周期36个月。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4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9亿元,回收投资期6.8年。

然而,从2008年10月15日该项目开工奠基至今已经接近6年时间,仍然处于建设期。记者在陕西蒲城项目工地上获悉,“项目还是在建设,具体投产时间尚未确定。”

在项目逾期的背后,记者获得的消息显示,该项目之所以迟迟不前,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截至目前该项目仍然疑似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只是在陕西省备案而已。另一方面,该项目的土地审批手续也存在瑕疵。

对此,记者多次致电陕煤化新闻中心,并且将上述质疑转达,但是截至发稿,陕煤化方面并未做出回应。

合作项目疑似违规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城东南约14公里的陕煤化蒲城项目曾经被列为陕西省“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并且标榜将要建成国内最大的煤制烯烃项目。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却在项目审批手续以及土地审批上长期备受市场质疑。也正是该项目,让与陕煤化合作的长江三峡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总公司”)在2011年5月受到国家审计署点名,指出2008年至2009年,三峡总公司参股投资建设的陕西蒲城二甲醚项目,未经国家发改委核准。

上述事实,得到了三峡总公司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朱光明的确认。但是对于陕煤化蒲城项目目前是否获得国家发改委相关审批手续,朱光明表示,这还需要和陕煤化方面进行沟通。随后,本报官方致函三峡总公司,但是截至发稿,仍然没有得到三峡总公司方面的书面回复。

据资料显示,陕煤化蒲城项目注册资金为25亿元,其中三峡总公司出资10亿元,陕煤化出资15亿元。虽然陕煤化控股,但该项目的开工算是三峡总公司的首个煤化工项目,因此在开工之初受到三峡总公司方面高度重视。

据悉,三峡总公司作为国内大型水电资源开发和运营为主的清洁能源企业,发展新型煤化工业务是三峡总公司战略的需要。因此,陕西蒲城项目的实施正好迎合了三峡总公司煤化工战略的布局,完善能源业务发展链条。所以该项目起初三峡总公司从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支持,希望该项目早日投产获利。

显然,陕煤化蒲城项目并没有让合作伙伴三峡总公司在煤化工产业布局上如期获利。当然,三峡总公司也没有能够如起初承诺的那样,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太多的支持。

据熟悉陕煤化蒲城项目的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三峡总公司和陕煤化合作的蒲城项目虽然注册资金只有25亿元。但是该项目的建设资金却需要上百亿元,因此,25亿元只不过是个零头。在该项目成立之初,三峡总公司和陕煤化曾经都承诺会在后期的建设中,不断追加投资,但是三峡总公司却在后期的建设中显得并不积极。

对于三峡总公司的推诿,该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该项目长时间未能获得国家发改委相关审批手续;二、该项目在土地审批手续上也存在瑕疵。

对于上述情况,记者在致电陕煤化以及致函三峡总公司中均有说明,但是两公司都没有明确作出回应。

然而,记者在陕煤化蒲城项目得到的答案似乎佐证了上述观点。据蒲城县平路庙乡上寨村一位村民表示,陕煤化蒲城项目目前占地已经超过5000亩,迫使平路庙乡大部分搬迁。

该村民还透露,蒲城县在该区域规划了一个煤化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30000亩),园区近期规划面积为6平方公里(9000亩),园区建成将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屈指可数的煤化工产业园。

根据项目建设情况,在该园区中现在只有陕煤化蒲城项目,因此近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直指陕煤化蒲城项目,所以,占地超过5000亩也应是保守估计。

但是,在蒲城项目地却没有见到对土地审批手续的公示。同样,截至发稿,陕煤化也没有提出关于土地审批手续方面问题作出回复。

高负债致蒲城项目逾期

对蒲城项目审批手续遮遮掩掩,陕煤化对自己的高负债却显得很坦然。刚刚履新陕煤化董事长的杨照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公司目前的确处于关键阶段,2013年负债率已经达到80%,但是2014年仍然要完成480亿元的投资。”

对于这480亿元的投资去向,杨照乾一一作了说明,其中蒲城项目,承诺今年将投资100亿元。但是,对于上述资金的来源,杨照乾并没有说明。

对此,陕西省一位煤炭行业人士表示,煤炭价格一路下行,已经使得大多煤炭企业走到了盈亏界点。因此,陕煤化要想通过煤炭的销售,显然难以完成这笔资金的筹措。但是陕煤化可以借助年初上市的陕西煤业(601225.SH)这个通道完成。

据记者梳理陕西煤业公开消息发现,从2014年1月到2014年8月,陕煤化已经通过陕西煤业多次发债,融资过百亿元,但是绝大部分都用于归还高成本的银行贷款以及其他债务。因此,即使陕煤化能够通过陕西煤业完成上述投资资金,也会相当不易。上述陕西煤炭行业人士表示,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陕煤化一直都肩负着为地方税收做贡献的重担。陕煤化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营业收入已经超越央企中煤能源[0.00%资金研报],位列2013年全国煤炭百强企业第13位。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陕煤化也是负债累累。据陕西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507亿元,净利润只有4989万元,相对于2012年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下滑98.5%,陕煤化的负债率2013年也已经高达80%。2014年又频频发债,负债率将会继续攀升。陕西煤业7月29日发布的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65%至75%之间。

然而,即使在这种情况之下,陕煤化的新任掌舵杨照乾仍然在今年480亿元的投资中为蒲城项目留出了100亿元。但是,同为该项目的合作方三峡总公司似乎却没再下重金的意思。这也印证了上述煤炭业内人士看法,三峡总公司目前对于蒲城项目已经失去信心。那么,蒲城项目究竟什么时候能够投产获利,让陕煤化松一口气。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煤炭行业人士表示:“该项目虽然受到地方政府的力挺,但是,由于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相关手续,陕煤化始终遮遮掩掩,如果最终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加之国家对煤化工行业的政策收紧,陕煤化蒲城项目想在短时间内投产获利,或许会很难。”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煤铜川矿业连续九年煤炭产量超.. 下一篇陕西首例由建设单位组织煤矿安全..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