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建设公司经营管理小记
2016-03-16 12:28:10   来源: 中国煤炭报
 面对“煤市寒冬”,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建设公司(以下称陕煤建公司)探索管理新模式,实现煤炭板块盈利,企业经营水平有所提升。

  增效,依靠职工创新

  2013年,陕西省内多家生产矿井因销售受阻被迫停产放假。

  陕煤建公司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捂紧钱袋子,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怎么捂紧钱袋子、过好紧日子?笔者在陕煤建公司双龙煤业青年职工中找到了答案。

  今年5月份正是双龙煤业北区技改项目进展的关键时期,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井下水、风管路安装因为管路运输不到位工作停滞不前。此时,综合探放队机电技术员张西国想出了加工“架子车”运输的点子,解决了问题。

  “当时看到大防爆车从巷道进不去,小防爆车又装不下6米长的管道,班组职工一根一根肩扛人抬地进行运输,我心里非常着急。”张西国说,“小的时候在农村,由于我家的地比较窄,拉粮食时拖拉机进不去,我们家就套上牛车进地。我想,既然小防爆车能在巷道里来回穿行,那就做一个能装管道的车厢,用防爆车做牵引,这样运输问题就解决了!”

  张西国利用废旧槽钢和钢管制作成的“架子车”非常管用。“架子车”还被该矿团委列为“千元节约、万元增效”项目。

  双龙煤业经理周志群提起青年职工的创新工作,高兴地说:“今年矿上采纳了由青年职工提出的6条合理化建议,其中瓦斯打钻优化方案、采煤机现场故障判断法、图纸设计优化方案及排水管路现场快速悬挂法等已实施,为矿井节约资金达60余万元。”

  承包经营鼓励“吃干榨净”

  由于面临资源枯竭,今年,苍村煤业公司开始着手对煤层极薄的边角煤进行回采。怎样才能鼓励苍村煤业资源回采做到“吃干榨净”,使其在煤层赋存条件差、生产成本高的情况下摘掉亏损的“帽子”?

  陕煤建公司企业管理部部长廖义君介绍,为了提高苍村煤业极薄煤层的回采率,公司年初对其采取了承包经营改革,就是在保持现行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由苍村煤业进行自主经营,并明确杜绝亏损的“底线”。

  在陕煤建公司与苍村煤业签订的承包经营协议中了解到,苍村煤业年内实现利润与否,是承包经营考核的否决指标,若出现亏损失控,连续三个月可变成本超过售价时就要停止生产;若年内实现利润,由陕煤建公司按40%比率向矿井计提授奖。

  “其实承包不承包都一样。现在开采仅剩的100多万吨边角煤,对我们富煤区域的子分公司来说不算什么,但如果我们把这些资源放弃了,就是企业的罪人!”谈起承包经营的感受,苍村煤业经理卢海峰如是说。

  8月4日下午,笔者来到苍村煤业,发现原来堆积如山的储煤场变得空旷,销售部副部长毕志华正组织职工用水管洒水除尘。

  毕志华介绍,井下1614综采工作面目前正在安装0.9米复杂薄煤层自动化开采设备,暂时不出煤,先前生产的33万吨煤7月底已经卖完了。

  据了解,实施经营承包后,苍村煤业在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生产工艺、深挖潜力,在抓煤质上下足功夫,上半年已扭亏为盈,实现利润584.51万元。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煤业上半年净利下降69% 下一篇五精管理在陕煤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