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晋能控股
晋煤集团多举措破解转型难题
2016-03-11 13:19:14   来源: 中国矿业报

作为资源型老企业,晋煤集团目前有3座拥有50多年开采历史的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老矿井,涉及1万多工人需要重新安置。近年来,晋煤集团坚持多条腿走路,采取转移不转产、转产不转移、转产加转移等多种方式,积极打造适合不同矿井转型之路,不仅稳定了人心,也为企业长远发展闯出了新路。
  
  转移不转产。晋煤集团下属的很多老矿井虽然资源面临枯竭,但在几十年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煤炭开发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为让这些“隐形资产”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该集团按照“大矿包小矿”原则,由集团下属的老矿分别与集团其他煤炭
资源整合矿井对接,发挥老矿在采、掘、机、运、通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承包方式,与新整合矿井签订整体服务协议,实现老矿人员的平稳转移。对正在建设的大型矿井,晋煤集团采取“经济共同体”方式,将新公司与老矿井“捆绑”在一起,采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将老矿精简下来的人员逐步分流到新建矿井。
  
  转产不转移。面对激烈的市场形势,部分老矿井在人员不转移的情况下,积极进军其他产业。古书院矿是面临停产的老矿井,他们依托距市区较近的优势,不等不靠,自谋出路,利用矿区闲置场地,上马建设了晟皓LED项目,生产井下和生活照明用灯具,成功实现了产业转移,2013年晟皓LED销售额达4600余万元。凤凰山矿加快发展非煤产业,新建的凤凰实业公司主要生产井下用各种瓦斯抽放管,拥有国家专利技术27项,被认定为山西省首批“创新型企业”,还建设了针对煤矿工人的培训基地,目前共安排老矿工人1000多人实现再就业。
  
  转产加转移。在向新建矿井和资源整合矿井转移富余人员和就地转型吸收富余人员的基础上,晋煤集团大力发展煤化工、煤机制造、煤层气、电力、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目前已建成包括宏圣可建、金鼎煤机、晟皓光电在内的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在新上项目中,晋煤集团除招收必要技能工人外,其他员工均在集团内部招聘,并且优先招聘老矿分流人员。通过转产加转移的方式,转移三个老矿的职工2000人以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晋煤集团优化洗选工艺应对市场大考 下一篇同煤集团:着力提升企业软硬实力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