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晋能控股
晋煤集团优化洗选工艺应对市场大考
2016-03-11 15:23:28   来源: 中国煤炭市场网
 “安装了压差式密度计效果还挺明显,不仅测量精度提高了,还保证了商品煤指标的控制,真是一举两得。”“对啊,这下子我们就能更好地控制商品煤的指标了。”

  走进长平公司洗煤厂,听到女工们在议论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效果,这项技术应用的参与者张建伟正在进行现场指导。

   张建伟表示,重介洗煤关键环节就是要控制好重介液的密度。以前长平公司采用传统的人工密度测量方式,存在较大的误差,无法保证商品煤指标的控制,洗 出的商品煤经常出现超标或低标现象,现在在重介桶内安装压差式密度计后,不仅实现了密度测量的自动化,而且测量结果更加准确,便于控制煤质。

  像这样的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在集团各选煤厂随处可见。为迎接市场大考,晋煤集团不断从优化洗选工艺入手,提质增效。

  洗选工艺从何优化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商品煤需求的急剧萎缩和进口煤的冲击,煤炭市场持续疲软,煤炭销售屡屡不畅。为稳定和争取更大市场份额,各煤企纷纷降价促销,集团公司更是在三次被逼降价的同时,理性应对市场,瞄准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

  如何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

   据了解,晋煤集团本部各选煤厂所入洗煤炭全部为无烟煤,主要产品有选中块、选小块、洗中块、洗小块、洗粒煤、洗末煤和优末煤7个品种,本部所属7个选煤 厂使用的主洗设备共有块煤跳汰机4台、末煤跳汰机3台、重介质斜轮分选机2台、重介质浅槽分选机7台、重介质旋流器7台。

  目前,老三矿选煤厂洗块煤全部采用跳汰选煤工艺,成庄矿采用重斜轮工艺分选块煤,寺河矿、赵庄煤业、长平公司均采用重介浅槽工艺分选块煤;凤凰山矿选煤厂洗末煤采 用全跳汰工艺,王台铺煤矿和古矿选煤厂采用跳汰和重介旋流器混合工艺洗末煤,寺河矿、赵庄煤业、长平公司采用重介旋流器工艺洗末煤;老三矿选煤厂粗煤泥一 般直接回收后掺入末煤,其余各选煤厂均采用螺旋分选机分选粗煤泥;细煤泥均采用浓缩池加快开压滤机工艺回收,其中赵庄煤业选煤厂新建了煤泥浮选系统,目前 正在试车。

  对于晋煤集团整体洗选工艺水平,洗选加工处副处长时进吉说:“集团老三矿及成庄矿选煤厂的洗块煤系统在国内属于相对落后 的工艺,寺河矿、赵庄煤业和长平公司三个选煤厂在主要设备和工艺方面属于国内领先水平,但在系统运行监测、各项工艺控制指标自动监测方面与国内先进选煤厂 有差距,如达到国内先进选煤厂水平,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改进。

  凤凰山矿选煤厂常务副厂长常红亮深有体会,他说:“目前我厂-6mm 末精煤脱水主要采用的是三台立式离心机,产品水分在9%,但该设备磨损频繁,维护量及维护难度都很大。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我厂普遍选用维护容易的卧式刮刀 离心机代替立式离心机用于末精煤脱水,水分控制在7%~10%。光更换立式离心机为卧式离心机需费用就要约210万元,但将大大降低职工的劳动强度,并保证末精煤的脱水效果。”

  可见,与国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洗选工艺在某些方面还有待提高,原因之一在于,集团公司七个洗煤厂建立、 投产都比较早,最早的凤凰山矿选煤厂是1981年投产,最晚的赵庄煤业选煤厂也是2009年投产,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我们洗选工艺的提升也成为 必然,同时设备的老化问题也不容小觑。

  然而即便资金有保证,改进洗选工艺要改哪些?要怎么改?改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能最大程度实现 提质增效。因为选煤厂一旦建立之后,其基本洗选工艺已经定格,再加上集团公司原煤质量时有波动、洗选设备老化等问题的频频出现,如果要改进工艺,就需要有 针对性,可见,在发挥洗选工艺最大效能的前提下,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确是迷雾重重。

  严控煤质指标是标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下行压力,保证商品煤质量各项指标达标并实现产率最大化是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的根本所在,也是优化洗选工艺的重要标尺。“通过优化洗选工艺,保证商品煤质量指标达标和实现产率最大化是我们的根本。”时进吉说道。

   那么,如何通过优化洗选工艺,保证商品煤质量达标,求的产率最大化,时进吉接着说道:“选煤厂设计都是根据一定原煤质量,对于入选原煤质量变化较大的选 煤厂来说,在各种在线监控手段不到位、不可靠的情况下,如果要控制商品煤灰分、硫分、发热量、水分、限下率等各项指标全部符合标准要求,一方面需要加强各 项现场人工技术检查工作,另一方面需要通过配煤和增加各指标的安全系数来实现,因为增加指标安全系数就会降低产品回收率。所以,控制洗选过程的精煤质量、 优化品种结构、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提高回收率,是目前现有洗选工艺管理的主要方面。”
 
  据了解,晋煤集团目前商品煤质量基本稳定,各选煤厂的工艺和设备可以保证各品种商品煤质量不超标准,但回收率和块率会受到影响。同时,严峻的市场形势对我们洗选工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表现为各选煤厂各项工艺指标的在线监测水平亟待提高。

  时进吉说:“先进合理的选煤工艺和到位的在线监测手段,是保证商品煤质量达标、稳定、保证回收率最高的前提条件,如果监测手段不到位,也可以保证产品质量合格,但要以牺牲回收率为代价,也就是说做不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显然,要提高在线检测水平,引进性能可靠的在线监测设备成为必然,所以,寺河矿已在今年4月份率先投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煤质在线分析仪,大大提高了选煤厂在线监测水平。

   在寺河矿了解到,该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入厂煤和外运末煤的煤质情况,包括水分、硫分、灰分、发热量,选煤厂调度室可以实时根据反馈信息对配煤比例和洗 煤密度进行调整。“煤质在线分析仪的运用极大提高了我矿煤质的在线监测水平,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配煤比例,并确保产品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寺河矿选煤厂厂长巩固说。

  质量是企业生命,而指标是质量的前提,晋煤集团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紧紧抓住了商品煤指标这个“牛鼻子”,就等于抓住了企业理性应对严峻市场、取得持续发展的关键。

  以质取胜闪耀“蓝焰”光彩

  为进一步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各矿以保证商品煤各项指标为根本,纷纷开展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用优良的煤质占领和开拓市场,用良好的服务和口碑换得“蓝焰”光彩闪耀。

   长平公司在洗煤系统操作运转中,采用现场反馈和采制化数据结合的方法,及时调整原煤入洗量,避免入洗量过大造成筛面跑水影响煤质。在煤泥水系统管理过程 中,该公司加大化验工对循环水的水质分析处理,根据化验情况及时调整加药量,保证洗煤水的水质满足生产需要,确保煤质不出现超标。

   寺河矿把分级车间作为工艺改造的重点,将原有的13×13筛网更换为15×18筛网,通过扩大筛网孔径,有效降低块煤限下,提高商品煤块煤品质。并对所有 块煤运输皮带进行降速,对局部落差较大的溜槽进行进一步改造,并将煤仓的篦子进行拆除,这样就避免了块煤在运输和入仓时由于碰撞造成块损,实现块煤洗选加 工过程的工艺最优。

  凤凰山矿不断调整原煤分级筛的筛条间隙,最大限度地缩小原煤的洗选粒级范围,给跳汰洗选提供一个良好原料煤粒度 组成,大大提高了分选精度,对跳汰机前的给料机闸板进行改造,保证给煤连续、均匀,使跳汰机的控制趋于稳定,提高精煤质量。通过以上等方面改进,凤凰山矿商务纠纷和扣吨明显减少,块煤销售量明显增加,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块量约5000吨,增加销售收入约400万元。

  此外,晋煤集团其他选煤厂也都把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当作当前应对市场危机的重要措施来抓,多措并举共保煤质。

  寺河矿选煤厂副厂长延志兵说:“面对煤炭市场持续下行压力,保证商品煤质量成为我们现在应对市场变化的根本之所在。”

  在优化洗选工艺的同时,加强煤质监督也不能忽视。为此,洗选加工专门成立了煤质督查小分队,不定期进行动态抽查,加大处罚力度。并且,引导各选煤厂通过技术改造,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选煤回收率,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

  如今,“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在集团公司上下进一步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以来,我们的煤质得到了更多客户的认可赞誉。

   质量—企业腾飞的翅膀,特别是在当前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形势下,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提高了煤质,才能进一步增强煤炭产品的竞争 力,才能取得和占有更多市场,才能在严峻的市场下转危为机,晋煤集团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必然会使企业最终实现以质取胜,最终在逆境中飞得更高。为应对 严峻煤炭市场形势,不但要有量的大幅增长,也要有质的快速飞跃。集团公司优化洗选工艺、提质增效就是从质量入手,理性应对市场的重要体现。面对压力,我们 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牢固树立“质量也是事故”的理念,把质量当作企业生命来对待,进一步抓好煤质管理,切实提高产品的市场质量。要以市场为导向,向管理要 效益,向技术创新要效益,向质量要效益,更加注重煤炭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工艺控制,确保煤炭质量指标符合相关要求。要紧紧围绕企业统一部署和要求,从细节出发,抓好影响煤质的各个环节,保证信誉不失、客户不丢,真正让“蓝焰”品牌成为我们赢得市场的“利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同煤动力煤价下调10-20元/吨 下一篇晋煤集团多举措破解转型难题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