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晋能控股
同煤集团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19-01-09 08:15:33   来源: 同煤网站

     1月8日,同煤集团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19年安全生产任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金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崔建军参加会议并作工作报告。集团公司领导靳华、吴兴利、王存权、宣宏斌、于斌、武望国、李云江,董事长助理、总经理助理、副三总师,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郭金刚在会上作了讲话,对集团公司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要求。郭金刚强调,集团公司煤炭生产工作总的要求是:坚定不移地走好“减”“优”“绿”发展道路,重点抓好“调结构、保接续、降成本”三项工作,促进煤炭生产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在调结构方面,要继续做好核增产能工作,继续加强流程再造和技术改造工作,切实打好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先进产能“组合拳”,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调整产量结构多出效益煤。在保接续方面,要积极推进新井建设,保持煤炭发展后劲。要勇于担当、永不言弃,扎实推进产能置换、核准和项目建设工作;要抓紧培育有潜力的整合矿井,使之尽快达产达效;要把手续办理工作提升到经理层和生产系统的重要议程,抓紧抓好、取得实效。在降成本方面,要严控机电设备投资;要制定降低成本的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指标承包到位、考核到位、分解到月,进一步降低吨煤成本;要保证2019年不新增融资贷款项目;要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和部分亏损企业;要继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和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要继续降低“五项费用”,进一步做好矿井和残旧采(盘)区的收缩工作;要优化母子公司利润结构,提高大集团净利润水平。
  关于安全管理工作,郭金刚强调,一是要突出安全重点,紧紧围绕制约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着力管控安全风险,根治事故隐患,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特别是要抓好瓦斯防治、水患治理、顶板管理和机电设备等安全重点。二是要突出责任制落实,压实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工作执行力;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七亲自”责任落实的考核;要全力推行管理人员“五在现场”工作法,做到掌握情况在现场、跟班带班在现场、排查隐患在现场、处理问题在现场、业务指导在现场,切实让各级领导干部当好各个环节的“施工队长”。三是要突出班组“自保、互保、联保”责任,严格连带考核,切实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四是要突出各类情况的人数控制,加强群体作业、密集型场所安全管控。要严格控制采区和采掘工作面,以及重大危险源、重大险情或重大隐患现场的人员数量;要进一步加强出入井人员统计。五是要突出提升防灾抗灾的应变能力和快速响应处置能力。要进一步明确现场带班人员、班组长、安检、瓦检等人员在遇到险情时第一时间下达撤人命令的决策权和指挥权。六是要突出均压工作面管理,确保升压参数合理、设施设备可靠、系统管理到位。七是要突出“三类隐患”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八是要突出非煤安全特殊管理。
  郭金刚要求,生产系统要严格执行集团公司“1311”选人用人标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出本单位大学生一线培养选拔实施办法,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在基层一线接受专业的历练。要坚持公平正义的选人用人原则,抓好现有干部管理,推进后备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文化水平和道德修养,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各基层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贯彻措施,拿出工作方案,确保集团公司的部署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严格执行集团公司选人用人规定,抓好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广大干部员工要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狠刹“九风”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约束自己、约束下属、管好身边人,大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正能量。
  崔建军在会上作了题为《走“减”“优”“绿”高质量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煤炭主业,为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新时代同煤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崔建军指出,2018年,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生产煤量、掘进进尺、装车外运、煤炭收入、入选率、全员效率、煤质、安全八项主要指标,取得了先进产能培育、化解产能过剩、千万吨矿井建设、智能化开采、新技术新工艺、证件办理、科技创新、企业影响力提升八项新突破。强化了四项重点工作,开创了煤炭生产提质增效、安全管理强基固本、产运销高效运转、经济指标圆满完成的良好局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崔建军强调,集团公司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更严、更高、更强、更优”为目标,以“3335”工作思路为主线,全面落实“13685”工作任务,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技术、经营一体化建设,提升煤炭产业经济活力、创效能力、发展潜力、市场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实现安全生产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而努力奋斗!
  “13685”工作任务,即:“1”就是坚定不移走“减”“优”“绿”发展之路;“3”就是推进“千万吨矿井集群建设、年产1500万吨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安全高效矿井建设”三大重点;“6”就是统筹协调“安全管理综合保障能力、安全高效生产能力、调度协调指挥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煤炭入洗、装车外运”六大能力;“8”就是确保完成生产煤量、掘进进尺、装车外运、煤炭收入、培育先进产能矿井、入选率、煤质、安全八项指标;“5”就是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机运通洗”、科技、作风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崔建军要求,各单位和部门一是要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为核心,以“提执提质”为抓手,着力除隐患、防事故、控风险。要强化系统安全集中整治,消除环节重点隐患;要落实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的“一优三减”措施,打造安全可靠作业环境;要严格落实特殊作业措施,不断提升事故风险防控水平;要狠抓基础安全管理;要强化非煤系统安全管理;要持续保持安全高压态势。二是以“减”“优”“绿”为引领,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实现煤炭从高产量向高质量转变。要合理调整产能结构,保持均衡稳定生产;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煤炭绿色开采;要加大资源获取力度,增强主业发展后劲。三是加强“机、运、通、选”四大支撑,保障煤炭生产安全、高效运行。要加强机电服务保障能力;要加快完善提升运输设备设施;要全面提升“一通三防”保障能力;要加快洗选系统提能升级。四是以“科技创新”为支点,进一步创环境、强攻关,破难题、助生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完善激励制度,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要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科研攻关;要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要以产学研为纽带,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要在引才引智上求突破,加快培育优秀人才队伍;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解决好安全生产挡手难题。五是转变作风,强化执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明工作纪律,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和对事业、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建设“创新、和谐、富强、振兴”的新时代同煤。
  会上,崔建军还与地煤公司、同忻煤矿公司、晋华宫矿、四老沟矿、临汾宏大豁口煤业公司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安全目标责任书》。 (赵 炜 马志远)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晋能集团领导与浦发银行领导座谈 下一篇晋煤集团与京东集团举行合作签约..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