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煤能源
开源节流 应对煤炭危机
2016-03-10 20:33:35   来源: 新华网
从2012年至今煤炭价格已经连续6次降价,这对以煤为基础的开滦来说压力陡增,开滦集团积极应对,通过各种创新手段加强成本控制,同时,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增加收益。正是有了及时、有效的应对策略,在2012年全国煤炭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开滦仍实现了盈利。

  从2008年转型开始,开滦发展步入快车道。2012年的企业收入比2007年增长了10倍,但发展速度也开始放缓,开滦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大。董事长张文学认为,造成这种局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规模大了,自身优势已经充分发挥出来,这时候需要创造新的增长极;另一方面,受国际影响,煤炭价格从去年4月份至今已经连续6次降价,“仅此一项,开滦少收入42亿元,如果没有非煤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亏损。”7月25日,开滦集团董事长张文学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从2002年至2012年,是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很多行业的资金进入煤炭行业,造成了煤炭产能过剩,每年过剩产量6-10亿吨,大约占需求量的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此外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煤炭资源也进入了中国,对国内的行业产生了冲击,进一步加大产能过剩,现在国内整个煤炭行业困难很大。

  这次煤炭业的危机来得非常快,开滦及时调整了经营思路,加大成本控制,减少浪费。靠科技创新来降成本、靠优化设计降成本、靠提高装备水平降成本,通过两化融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采取物资采购四集中,煤炭销售五统一,设备管理六统一等等措施,内部挖潜,降低成本。

  开滦经营成本里一半是人工成本,这在煤炭企业里很普遍。因此开滦成立了专门机构来改进这项工作,争取尽可能多地减人提效。其中一项就是自然减员后不再增员,从2008年至2012年5年时间里,共招聘2.3万人,职工总数减少了2.5万。开滦作为一个百年老企,包袱很重,现在有147个生活区,后勤管理人员1万多,每年补贴14-15亿元。通过管理创新,开滦把8个社区服务中心重组成4个,管理人员和操作岗减少近300人,2012年比2011年少补贴了1.2亿元,但是职工福利并没有受影响,承诺为职工办的十件实事一件也没有少。

  在增收方面,开滦不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向提高产品质量要效益。开滦在洗煤上投入很多,张文学表示,以现在的入洗量算,精煤回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可增收2亿元,提高2个点,就增收4亿元,效益相当可观。

  科技创新是增效节支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省的煤化工总体亏损,但开滦的煤化工能盈利,依靠的就是核心技术,据了解,开滦煤化工团队有44项国家专利,其中11项是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同时一些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科技含量,减少了用工成本,比如一套皮带机原来需要5个人,现在通过实现自动化操作,已经不需要人工了。

  开滦还不断扩大开发、引进合作,现在正在建设的30万千瓦电厂项目,就是采取引进合作模式,由香港一家电厂投资15亿元与开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总得来说,开滦通过管理创新降低成本,靠其他产业增收增效。虽然煤炭价格出现下滑,但开滦的利润保持了一定水平。

责任编辑:xiaoyan2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煤矿建再创煤矿斜井施工全国新.. 下一篇国创能源转型受挫 亿元煤矿资产无..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