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黑龙江
黑龙江鹤岗:由“一煤独大”转向多业并举
2016-04-11 12:4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鹤岗市作为黑龙江省煤炭资源型城市,正努力摆脱困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朝着转型发展既定目标探索前行。鹤岗市委书记武凤呈对记者说:“鹤岗紧紧围绕城市转型,从根本上破解产业结构单一问题。在加快现有大项目建设、确保早日投产达效的同时,放大资源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非煤产业比重。”

    鹤岗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后,把发展新兴煤化工、石墨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作为产业调整的主攻方向。

    鹤岗素有“石墨之乡”的美誉,石墨储量6亿吨,居亚洲之首。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石墨技术,打造“中国石墨之都”,已成为鹤岗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鹤岗先后与深圳宝安集团、上海杉杉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发高端石墨产品。“拿石墨精粉来说,过去我们就是简单地一卖了之,而省外企业加工成产品后再卖给我们,价格就差了近百倍。”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宫运生说。

    鹤岗通过引进企业入园等模式,将石墨原料就地加工为动力电池、氟化石墨、膨胀石墨、柔性石墨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还建立了国内首个省级石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为石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煤炭精深加工成为鹤岗产业升级的新方向。为此,鹤岗实施煤转电、煤转油、煤转肥、煤转焦、煤转气等工程。目前,鹤岗年产原煤能力超过2200万吨,洗煤能力达到2600万吨,煤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40万千瓦,煤焦化设计能力达到430万吨,煤制化肥设计能力达到246万吨,煤矸石制砖达到7亿块。

    “现在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压力容器、压缩机等设备预计今年年底前安装完毕,明年上半年进入调试。”天富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煤气合成天然气及综合利用工程项目总经理陈华宝介绍说。据了解,天富能源有限公司的焦炉煤气合成天然气项目可日处理焦炉尾气90万立方米,年合成天然气1.3亿立方米,能把鹤岗市目前焦炭生产企业排放的尾气全部充分利用,通过加氢处理生产液化天然气。

    如今,鹤岗煤化工园区已实现多个全省乃至东北第一:征楠煤化工正在建设东北首个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项目。华鹤3052项目是中海油投资的第一个煤制化肥项目,也是黑龙江第一个煤制化肥生产线。“煤化工园区目前已经形成集聚效应,企业间形成上下游吃配型产业链条,资源利用能力不断提升。”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新喜说。

    绿色食品是鹤岗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又一发展方向。通过科学调整种植结构,鹤岗市水稻面积达165万亩。其中绥滨县和萝北县有近70万亩水稻成为国家级绿色食品水稻标准化原料基地。

    在泰丰粮油食品公司水稻基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操纵大型机械忙碌地工作。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种植水稻产量虽然比以前低了,但是品质好,能卖出好价钱。

    这仅仅是鹤岗市绿色食品产业的一个缩影,目前鹤岗市绿色食品产业取得认证的品牌近300个。同时,绿色食品由过去的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农产品加工产业链逐步延伸。

    鹤岗市由过去“一煤独大”正逐步转向多业并举,全市煤与非煤比例由7:3转变为4:6,产业结构渐趋合理。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东北三省第一套大化肥项目投产 下一篇黑龙江电力累计进口俄电149.58亿..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