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今日煤炭
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主导制定的国内首批煤层气排采技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2021-10-09 10:00:28   来源: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1年第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研究院主导制定的《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GB/T 19559-2021)、《煤层气井排采工程设计规范》(GB/T 40546-2021)、《煤层气井分层控压合层排采技术规范》(GB/T 40548-2021)3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22年3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煤层气井排采工程设计规范》《煤层气井分层控压合层排采技术规范》为国内首批排采技术标准,《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为第二次修订。

  据悉,这3项国家标准均为西安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煤层气开发利用及采煤采气一体化关键技术标准研究》(2018YFF0213801)的主要成果。该课题旨在针对我国煤层气产业及技术标准现状,在产业发展趋势的综合调研及研究基础上,构建涵盖完整煤层气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形成不同条件下的系列关键技术标准,从而为我国煤层气产业健康、有序、规模化开发提供技术与标准保障。

  《煤层气含量测定方法》2004年由西安研究院制定, 2008年首次修订;2015年,转化为国际标准《Method of determining coalbed methane content》(ISO 18871:2015)。该标准是国内外煤层气领域的第一个技术标准,首次规定并规范了地面钻孔测试煤层气含量的方法和流程,标准的实施可为我国煤层气产业中资源量准确计算及潜力评价、开发产能设计及工程优化、煤矿区瓦斯防治及抽采设计提供有效手段,具有资源、安全等多重效益。

  《煤层气井排采工程设计规范》为国内首次基于煤层气地质特征及产气机理的排采技术标准,标准规定了地面煤层气井排采方式优化、设备选型、工艺设计、排采管理等内容。该标准的实施将缓解国内地面煤层气排采工程无据可依、管理混乱的现状,有助于规划排采工程管理市场、提高煤层气井的产气效果。

  《煤层气井分层控压合层排采技术规范》首次提出了煤层气井分层控压、合层排采的概念,建立了双煤层、多煤层条件下排采设备的选型及排采管理方法等。我国含煤地区多具有煤层群发育特征,该标准的实施为这些地区煤层气的高效、经济开发提供了技术与装备支持,对加快全国煤层气产业规模化的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煤层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其储藏特性和产出机理与石油天然气有很大不同。目前,我国的煤层气已进入商业化开发的阶段,排采工程更是实现煤层气高效开发的关键环节。石油天然气的相关技术标准已不再适应于煤层气开采的实际情况。这批标准的公布实施,使得煤层气勘探开发有据可依,为煤层气勘探开发的效率和质量提供了基本保证。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1年“山西焦煤杯”第十届全国.. 下一篇从12到973│我国安全高效煤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