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洗选动态
淮北矿业集团建成行业内首个煤炭无人化验室
2023-03-20 09:15:33   来源: 
   煤炭人讯:近日,由煤炭运销分公司主导建设的煤炭智能测试系统在朱仙庄煤矿全面投运,该系统有效完成传统人工化验的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全过程无人值守,避免人为干扰,完全超越国家标准对煤质常规化验项目规定的程序和精密度与偏倚的要求。
  长期以来,煤炭样品的检验环节主要依赖人工操作,对于大量煤样的检测,需要配置多名化验人员,劳动强度大。人工化验需要人工称量、流转,人工干预易降低煤炭分析结果的准确性,难以避免人为因素对化验结果的影响,由此,煤炭运销分公司牵头,在朱仙庄矿建设煤炭无人化验室。该系统通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控制技术实现煤炭化验全过程的智能化升级,结合目前国内技术成熟的煤质检测设备(电子天平、烘箱、马弗炉、氧弹量热仪、库伦定硫等),实现煤的工业分析(水分、灰分、挥发分)、发热量、全硫等煤质检测项目从样品自动称量、样品检测,到弃样(料)回收、器皿清扫等环节全自动连续操作、无人值守。
  该系统包括样品识别和归批、智能称量、智能取样及分样、煤的水分、灰分、挥发分、全硫、发热量等指标测试工作站、器皿清扫等。单套系统测试能力不少于50个样/天,全部过程及结果均超越国家标准要求(经典仲裁法),系统采用模块化定制设计,输入输出条件灵活,可根据现场条件和具体需求进行定制,满足日常检测需求。
  煤炭运销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煤炭化验环节均由机器人完成,较之前人工化验每班效率提升了50%,出验时间缩短40%,而且全程无人为因素干扰,分析结果准确度提升,达到了设计之初的目标。”该系统的建成投运标志着淮北矿业煤炭检验检测工作全面迈入智能化时代,为淮北矿业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激发新动能。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国最大智能化矸石充填系统在小.. 下一篇中国煤科北京华宇总承包的西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