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洗选动态
【改革创新 山西榜样】李勇:选煤线上的追梦人
2019-04-12 15:17:23   来源: 黄河新闻网



李勇,“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高级工程师,现任同煤集团煤炭洗选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2001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矿物加工专业,18年的默默奉献,始终如一的坚守在煤炭洗选行业技术创新、科技引领发展的前沿。2010年被评为同煤集团优秀人才,2012年被山西省煤炭学会授予山西省优秀煤炭科技工作者的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同煤集团突出贡献优秀人才,2015年被评为同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同煤集团特级劳动模范。




扎根同煤 谱写青春之歌

李勇的履历很简单,但在他简单履历的背后,却是一条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路。从迈出大学校门到踏入选煤行业,从技术员到生产队长,从一名选煤厂副厂长到技术部副部长,从专攻选煤技术、研究生产工艺到潜心调试、钻研设备改造,从理论指导实践,再从实践中总结凝练提升为学术理论,他深深扎根在同煤集团选煤行业这片沃土之中。在煤炭洗选技术工作这条路上一干就是18年,凭着对选煤事业的一腔热忱和一身干劲,在自己的青春岁月里谱写出了最美的青春之歌。




面对同煤集团公司部分矿井产能逐步释放和原煤煤质发生变化,矿井配套建设的选煤厂生产系统不能与矿井生产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情况,他先后参与了四台、晋华宫、王村、四老沟、挖金湾、麻家梁和同忻等选煤厂的技术改造工作。针对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积极采用“一厂一策”策略,充分借鉴目前管理运行选煤厂的先进经验,对技改升级方案进行了反复优化和论证,提高了方案的适用性和可行性。




李勇先后撰写并发表了《同忻选煤厂工艺设计与实践》《同忻选煤厂煤泥水系统的优化改造》《永定庄选煤厂重介系统的完善》和《重介选煤厂介质系统管理浅谈》论文。参与的科技项目中《磁选机稳流箱》和《一种易于更换筛板的振动筛》两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特大型动力煤选煤厂设备集成创新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通过山西省科技成果鉴定;《塔山选煤厂原煤准备系统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和《大同煤区高灰细煤煤泥水处理技术研究》等十多个项目获得同煤集团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奖。



攻克顽疾 为生产运行“出诊”

2018年1月麻家梁选煤厂煤泥系统出现煤泥沉降效果不佳、煤泥系统运行不正常,选煤厂的小时带煤量下降,严重制约生产。李勇接到领导命令,立即奔赴远在朔州的麻家梁选煤厂,通过查看现场设备运行状况,现场分析工艺系统情况,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了因煤泥水系统紊乱而影响生产的问题。






同年10月一天的凌晨4点钟,“滴铃铃滴铃铃......”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了正在睡梦中的李勇,原来是同忻选煤厂二厂新系统调试发生了磁选尾矿转排管道堵塞事故,接到通知后,他看看酣睡的儿子和熟睡的妻子,揉揉迷糊的双眼,抖擞精神,驱车赶赴生产事故现场,经过了解现场情况,立即制定了事故处理方案,并与设计单位对磁选尾矿转排管道的走向进行了重新设计改造。就这样,不分昼夜的“出诊”已成家常便饭,他的脚步走遍了煤炭洗选公司19座选煤厂的角角落落,他的身影无数次的出现在大大小小各类生产事故现场。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三晋大地,英才辈出。李勇依旧步履坚实,他满怀追梦的激情,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一路奔跑前行。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西中能公司洗煤厂联合试运转带.. 下一篇国内首台人工智能(AI)煤矸分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