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洗选动态
智能选煤厂之核心---设备智能健康管理
2018-08-20 13:52:56   来源: 

  

会议现场


  2018年8月15-17日,由沃德智能冠名、中国煤炭学会举办的“2018全国选煤学术交流会暨选煤智能化专题论坛”在宁夏银川隆重召开。沃德智能以“智慧选煤”解决方案亮相本次大会。


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杨相声


  在会上,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杨相声,围绕“智慧选煤解决方案”以《让选煤快速、低成本实现智能化》做出精彩发言。


  他表示:目前,中国洗选煤行业正在面临着挑战与机遇,挑战是产业升级成本压力、新技术更新迭代滞缓、资源利用效率低下、高强度的人工作业以及相对粗放的管理模式等,而与挑战并存的机遇是国家大力推动智能化产业升级、相关技术和服务方案成熟落地、管理者的观念快速更新、市场倒逼企业提高效率等。从行业来看,智能化趋势势不可挡,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正在发生;从企业角度,如何在诸多挑战中抓住机遇,破局而出,实现洗煤生产管理的智能化升级?已成为整个行业的课题。


  纵观整个工业设备智能化的趋势,许多行业解决问题的方式几乎都在依赖一条可预见的且又不得已而为之的路径:以颠覆式的去旧换新来实现升级,即对生产设备的更新迭代,小到一个设备、一个零件,大到一条生产线甚至整个厂区。但这种颠覆性的改变却伴随着高昂的代价,如巨额的投资、更新迭代周期的不可控、资产的高度浪费以及循环往复的消耗。而它所创造的价值也只是一时,完全没有解决制造业“船大难掉头”的根本问题。


  那在这样的情况下,选煤技术的智能化究竟是什么?而沃德智能又是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首先,智能化是由自动化、信息化有机生长而来,而并不是颠覆和替代。无论是工业自动化还是信息化都是作为智能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智能化的出现夯实了技术基础。


  第二,作为制造业,其存在的依托及核心要素就是生产力,无论是人员配备及技术掌握还是工艺流程等,全依赖于企业的核心能力。而自工业时代以来,生产设备的优劣正是衡量一家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生产能力的关键标准。


  第三,让生产设备实现智能化已是整个行业的共识,但在具体解决方案上却各有各的看法。沃德智能认为,所谓生产设备的智能化应从设备的智能化管理和应用开始,即对选煤设备的智能健康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以保证整个生产链条的自动化、信息化高效产出。


  第四,设备互联、数据互通及信息的实时反馈是智能化的关键。设备的信息数据必须是可用的、可视的,同时也是可向使用者实时反馈的。而很多企业在追求智能化的过程中,除了巨额的投资外,其设备的数据无法与行业进行互联,无法构建与行业设备对比分析的数据库,这样的智能化只能是某个设备、某个工艺流程中的智能化,而无法接入到整个工业互联网系统形成数据的自我学习、迭代及反向决策。


  当前,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已普遍应用的情况下,选煤企业依然面临着如下问题: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导致非计划停机,影响正常生产;现场环境恶劣人员频频涉危,却仍无法排除完全故障隐患,且不能实时了解设备状况,需要频繁深入现场点检;粗放的管理无法为决策层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导致库存量大、资金占压多,大量的备件等待时间以及备机、备件耗尽,不敢满产等实际问题。


  真正的智能化就是实现人机物的深度交互与融合,让设备表达自己,让人实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而聚焦于制造业特征的选煤行业,在沃德智能看来,在当前的形式下应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让选煤设备产生信息互联,并以轻松管理的可视化方式向使用者开放,实现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率。


  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拥有是一家提供智能工业装备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89项国家专利、30余种算法及凭借多年深根于制造业的经验,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自主研发建立了设备智能健康管理云平台,其自主研发的智能设备健康管理云平台,具有数据采集、状态监测、故障预警、振动分析、专家诊断、信息推送等功能,同时,依托于多年高端制造业的经验,建立工业设备故障问题标准数据库,不仅能对企业甚至对整个行业的工业设备都可做到精准、客观的诊断及数据对比分析,并向客户实时推送设备目前的健康状况与运行趋势,帮助客户早期发现设备故障,避免突发停机造成的巨大损失及高额备件费用,减少点检人员进入高危工作地点,保障人员安全,由此为企业高效生产及管理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多个行业为客户进行设备智能健康管理服务。沃德智能的健康管理服务已经成功地为多家选煤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以淮北矿务局涡北选煤厂为例,沃德智能已为其实现了全厂设备的智能化升级,使其成为省内智能化选煤厂的典型性案例。


  在几轮智慧思维的碰撞中,这场别开生面的盛会落下帷幕。也许,针对于什么是选煤技术的智能化?无法给出明确的定义,但对于如何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实现智能选煤厂,相信来宾们的心中都有了明确方向和答案。


  这个时代,不缺乏对理念的认知,缺乏的是实施落地。也许在这个层面上,沃德智能确实给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全国选煤技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张绍强理事长一行赴山东能源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