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走好“智慧+创新”发展之路——韩城矿业公司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2022-10-25 11:22:16   来源: 

煤炭人讯:前不久,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鉴定韩城矿区综采工作面灾害预报地质保障系统研究与应用”“高强度耐腐蚀单体液压支柱研发及应用达国际先进水平,本煤层瓦斯钻孔精准抽采技术及示范达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还有四项科技成果正在审评中……

近年来,韩城矿业公司加快智能矿井、智慧矿山建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优化科技工作环境,绿色开采、四化建设、灾害治理相继取得重大突破,多项行业首创、国际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成果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科技新动能。

绿水青山带笑颜

秋风徐徐吹过,喷灌装置旋转喷水,洋甘菊热烈开放,香根草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走进象山矿井香根草主题公园,昔日的矸石山已然成为网红打卡地。


为顺应国家环保新形势、新要求,2020年,韩城矿业公司开始实施矸石不升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此项技术集运、选、破、充为一体,将井下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矸石,通过井下煤矸分选系统分离后,经过粉碎和管道泵送,充填到采空区或废弃巷道里,初步实现了矸石不升井。

据了解,矸石不升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总投资为6485万元,每年充填处理矸石量22万吨,产生经济效益400万元,同时对采空区进行充填,有效防止地面沉陷。

针对煤炭绿色开采、清洁利用问题,公司与各大院校、科研单位协同联手,展开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所属4对生产矿井应用“10+4”瓦斯灾害治理模式,并建立了瓦斯发电站,基本实现了抽采瓦斯零排放,将瓦斯发电变清洁能源,真正变害为宝。

——经过长期探索,不断总结灾害治理经验,形成了8项奥灰水害防治技术和3项老空水防治要点相辅相成的“8+3”水害防治模式,实现了公司防治水零透水目标。

——在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公司先后在井下和地面分别建设污水处理站,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供井下及地面绿化、洗浴、车间使用。目前,公司所属矿井已实现废水零排放。

一项项创新技术的研发应用,犹如春风化雨,昔日的黑色矿山逐渐变为今日的绿水青山。

智慧矿山不是梦

在象山矿井地面智能采煤调度指挥中心,几位年轻人端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发布指令、记录生产运行情况,对面的LED屏幕上显示生产区各采煤设备实时运行画面,一目了然。

采煤机记忆割煤、液压支架自动跟移、工作面自动找直……智能化在这里触手可及,颠覆了人们对煤矿的传统认知。

刚来矿上的时候,生产工艺极其简陋,采煤都是靠打眼放炮、铁锹攉煤,效率只有每工1吨左右,一个班下来,人累得都快散了架,真没想到现在坐在办公室里操作按钮就能出煤。从事井下一线工作近20年的调度室副主任汪万册感慨道。


近年来,公司以点带面、中心突破,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相继引进了1TBM硬岩掘进机、2套智能掘锚一体机、自主研发应用了钻锚机器人,4座矿井的5个综采工作面已实现智能化,煤炭生产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此外,巡检机器人、远距离喷浆机器人、起底机器人等各类智能机器人纷纷入列,走进各矿工作面,代替作业人员进行实时监测、安全操作,把职工从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矿工体面工作、快乐生活。

大潮奔涌浪千重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强化科研项目考核、评审、激励管理,培育一流的研发队伍,构建新技术研发推广运用科技创新体系……”2022年韩城矿业公司职代会上,公司总经理吴杰如是说。

坚定不移地走好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公司先后建成了防治水、瓦斯防治以及矿山工程3个实验室,瓦斯防治、防治水研究所、智慧化矿山等5个研究所,设立了1个博士工作站。通过搭建科技研发应用平台,为培育一流科技人才提供沃土

公司修订完善的科研项目、科技资金、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考核奖励等7项管理办法,以及《科技管理标准化体系基本要求和评分办法》,为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提供了规范、标准、保障和动力。

2022年,公司计划投入1.67亿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上半年,申请专利已获国家专利局受理63项,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8篇。

从体系建设到体制创新,从制度保障到资金支持,从平台建设到强化激励,一系列激发创新活力的真招实招加速落地,韩城矿业公司迄今已健步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国企,科技强企、科技兴企的脉动正在汹涌澎湃,正朝着更加智慧、绿色、安全、高效的目标前行。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彬长矿区首套LASC惯性导航系统在.. 下一篇中国煤科北京华宇首个BIM设计E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