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科技创新
西山煤电斜沟矿:智能示范煤矿这样炼成
2021-01-10 15:35:00   来源: 山西焦煤网

沧海桑田,往事历历。一路拼搏,硕果满园。西山煤电斜沟矿已走过18年奋斗历程。从初创时高起点规划建设,到2010年建成并投用井下千兆工业环网,再到2020年12月迈入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之列,斜沟矿始终瞄准一流目标,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为牵引,主动顺应并引领煤炭开采方式少人化、无人化等颠覆性变革,长期艰苦奋斗,快推数字化、智能化矿井建设,确保矿井本质安全,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智慧点亮征程

近年,斜沟矿将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矿井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持续更新观念、加大投入,积极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矢志推动智能化千万吨矿井建设。

淬炼“智慧脑”。2020年9月20日,是斜沟矿智能矿山建设又一重要注脚:成功搭建起管控一体化平台,将煤矿生产环节中的煤流、水流、风流、车流、电流等22个子系统的数据统一采集、集中管控,实现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多图层集中展示、信息联动、智能生产、智能安全、智能决策。

信息采集全覆盖、生产过程全记录、人机环全监控、数据资源全共享、统计分析全自动、业务管理全透明……该矿以加快信息化和自动化深度融合为抓手,炼就了矿井“智慧脑”。

管控一体化平台可通过手机APP实现移动办公和实时监控现场,调度资源、处置事件、系统联动更加方便快捷。通过工作人员手机演示,记者看到这张网、这一平台疏通了矿井上、下所有“神经末梢”,真正实现了职工少跑腿、机器多干活,达到了业务处理信息化、调度指挥可视化、领导决策精准化,将潜在隐患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何构建全面、科学、可控、统一的管理体系,实现一个“智慧脑”管好一座矿,赋能矿井管理走向精益化?斜沟矿率先快推数字化矿山建设。

织就“一张网”。“早在2010年就建成并投用了井下千兆工业环网,用于煤矿所有视频监控和井上大型设备视频监控,为矿井植入‘智慧眼’。2018年11月,井下万兆环网正式投用。从此,实现了井下变电所电力监控系统、水泵房自动化排水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等实时在线监控;2018年底,矿井4G网络与万兆工业环网无缝对接,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迈出智慧矿山建设新步伐……”说起智慧矿山建设,斜沟矿矿长边俊奇如数家珍。

图为18505智能化工作面集中控制中心人员操作现场。

点击鼠标采煤。“18505智能化工作面各系统正常,5名工作人员已就绪,请领导指示!”“好,请你们按照预定方案进行操作。”2019年10月25日,随着一声指令,该矿调度指挥中心显示屏上便显示现场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采煤机立即根据设置的参数自动割煤。刹时,乌金飞舞,如墨菊绽放,飞落至传送带流向井口。这是该矿建成的第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智能化采煤使现场操作人员由原来12名减至5名,不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主要是实现了安全高效。”该矿综采三队队长沈利军说。

看着手机检修。高速无线网络不仅能实现“鼠标采煤”,还可以看着手机视频检修设备等。一天深夜,电气服务中心职工贾补亮接到综采一队井下采煤机无法启动的手机视频,通过视频,他立即指挥现场职工对温度传感器等进行测试,不到20分钟就排除了故障,让采煤机重新启动。避免了出现问题层层汇报,再等专业人员下井检修、来回费时误工的现象。

“一张网”铺就了整座矿快速运转的高速公路;“一个管控平台”嵌入了矿井生产环节、辅助环节、管理环节等,集中管理、监控、分析;“一个数据中心”汇集了采煤、运输等运行过程中的海量参数,实现数据与智能决策无缝对接。说起已经建成的该矿数字化矿山建设,斜沟矿党委书记刘富强充满信心。

近年来,该矿以智能化、数字化为导向,推进装备升级、系统优化:16部皮带机实现了地面一键启动,地面两部主井皮带应用了巡检机器人,井下主水泵房、变电所等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共减少人员367人……力争在2021年底综采工作面基本实现智能化,综掘工作面初步实现智能化,全面建成数字化矿山。

立在“云端”管控

手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在地球任意一隅与井下工作人员视频对话,指挥生产……立于智慧“云端”,遥控矿山运转。斜沟矿“智慧云”的魅力正无限放大。

一张图监管一个矿。“横向可看工作面布置,纵向可了解地质构造,排水系统、各个工作面运转情况、人员定位、企业成本控制、计划管理……悉数展现在一张3D立体图中,只需通过APP软件轻轻一点,便可轻松了解矿上任何一项生产要素。这张图就是斜沟矿打造数字矿山的升级版。

图为斜沟矿18201工作面自动化操作中心。

如今在斜沟矿井下,再也看不到测风技术员拿着皮尺量取测风断面等场景。虽然该矿是低瓦斯矿井,却率先应用三维通风模拟仿真系统,通过软件可实现三维通风设计、风网解算、风机选型及通风过程中的动态模拟、热模拟等,只须在软件上输入巷道参数、风量等数据,就可以在电脑上模拟施工,职工下井后直接施工,不用在现场来回调试,职工安全更有保障,通风管控成本也大幅降低。

该矿还运用感温光纤的火灾报警灭火系统与视频架空系统、消防灭火系统联动,全方位监测井下煤层自燃等火情,并迅疾将数据传到调度信息中心,提示采取紧急措施;同时还安装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生产执行系统等安全保障系统软件等,无数双“智慧眼”,让隐患无处藏身。

“云监控”让矿井更安全。如今在斜沟矿,既繁琐费时又难保存的安全管理“三定表”已被双预控信息化平台替代。这一平台可将矿上所有隐患问题统一在隐患治理系统录入、确认,系统第一时间对所有隐患进行自动分类并制成图表,对于逾期未整改问题将自动报警;对每年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管控措施也录入了风险管控系统,用于指导和完善下一年度的生产计划、灾害预防。

该矿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引进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三违”管理、责任管控、安全风险可视化预警等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平台,研发出一套具有本矿安全管理特色的手机APP客户端,形成了可视、可警、可防、可控的信息化“双预控”体系。

为做实风险防控,该矿又增加了常见风险辨识和日常安全风险录入系统。2020年,共辨识1350条安全风险,全部录入了数字化管控平台;同时还投用了智能机器人不间断巡视检查,进行全方位视频图像移动采集,后台自动分析、提前预判设备故障和智能识别环境,达到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目的,使“双预控”管理如虎添翼。

与此同时,该矿通过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等形式和手段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狠抓现场安全监管,矿井持续保持安全”零“目标。

“共享云”让管理更精益。为实现管理运营数据化、精益化,斜沟矿通过网络平台和数据资源,构建实时的、透明的各专业数据链条,实现了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推动矿井管理向简约化、规范化、流程化转变。

向管理要效益、向机制要活力。该矿通过建立数据中心,系统性分析经营管理的挖潜点;通过建立电子台账,优化物资管理,降低生产成本。2020年原煤生产成本同比降低14.65%,是山西焦煤原煤生产完全成本最低的矿井。同时,快推精益化管理,制定经营管控清单,加强材料配件考核,2020年回收复用物资节约1901万元,修旧利废节约1483万元。

图为采煤工作面采煤机正常割煤。

该矿还在井下打钻地点使用“一钻一视频”监控技术,地面可实时监控,掌握打钻进尺、质量等,取消了监管验收人员,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有掘必探可靠性;地面采用无人机地表巡查,提高了巡查效率、确保了安全。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斜沟矿广大职工正秉承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推进新焦煤高质量转型发展。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天玛公司成功研制薄煤层采煤机电.. 下一篇山西焦煤召开2020年度“五小”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