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国内技术首创 陕煤集团煤层气公司冲击地压防治项目全面启动
2020-08-07 10:46:14   来源: 陕煤集团

   煤炭人讯:7月15日,煤层气公司申报的发明专利《一种煤矿冲击地压和有害气体综合防治系统及方法》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审查,填补了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煤矿冲击地压技术的空白。作为国内技术首创,8月4日,利用该专利技术实施的“彬长矿区孟村煤矿冲击地压防治项目”全面启动。

  近年来,煤层气公司借鉴油气行业先进钻井、压裂技术开展地面瓦斯预抽,并对煤矿冲击地压防治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逐渐摸索出冲击地压治理的新手段。

  今年3月,孟村煤矿冲击地压防治项目立项思路提出以来,在陕西煤业和煤层气公司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煤层气公司地质勘探部与煤层气铜川分公司上下联动开展项目技术攻关。项目先期,地质勘探部积极探索煤矿冲击地压灾害防治的新方法、新技术,参考并借鉴油气行业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的成功经验,结合孟村煤矿冲击地压灾害发生机理、表现形式等实际问题,收集了相关技术资料、查阅大量文献,编写完成《孟村煤矿煤层顶板水平井分段压裂综合灾害治理技术方案》,并于4月15日通过陕西煤业组织的内部审查。同时编制完成《彬长矿区孟村煤矿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冲击地压项目总体设计》《彬长矿区孟村煤矿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防治冲击地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及相配套的汇报材料,并分别于6月12日、6月20日通过彬长矿业公司组织的内部审查和专家评审。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煤层气铜川分公司迅速组建成立孟村矿冲击地压防治项目部,形成了以煤层气铜川公司党委书记兼生产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项目部结合此井的地质条件和施工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设计方案,工程质量和安全保证措施等规章制度,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由两口水平井、一口参数直井组成。参数直井已于7月3日开始施工,水平井MC-01L井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安装和调试,8月4日正式开钻,标志着项目全面启动。MC-01L井设计井深1597米,其中垂直段827米,水平段770米,目标层为安定组底部含砾砂岩层。水平井建成后,通过对安定组底部含砾中粗砂岩层进行压裂改造,使该区域高应力得到有效释放,最终实现弱化该工作面煤层顶板,达到消除冲击地压隐患的目的。

  据悉,该项目施工工期约4个月,整个项目竣工后将为孟村煤矿提供有力的安全技术保障,项目技术、经验可为同类型煤矿工作面冲击地压超前治理提供示范和借鉴。(陈龙 徐智颢 党瑞)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助力打造全球首.. 下一篇蒲白建新煤化:新技术为4206“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