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科技创新
蒲白建新煤化:新技术为4206“孤岛”工作面安全回采“减负”
2020-07-27 14:54:34   来源: 

煤炭人讯:为进一步提高4206“孤岛”工作面的安全回采水平,蒲白建新煤化聚焦“孤岛”面开采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精准靶向治灾除患,用新工艺、新技术为4206“孤岛”工作面安全回采保驾护航。

“孤岛”面安全回采在煤矿不仅是个难题,在学术领域也备受关注。建新煤化4206“孤岛”工作面开采之初,便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青睐”,他们多次派专家、教授到该公司开展煤矿冲击地压防治专题讲座,为安全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详细讲解“孤岛”工作面煤层冲击危险性评价、工作面防冲优化设计、工作面冲击危险监测预警与防治、工作面冲击地压管理技术措施及微震监测系统等热点内容。专业性的“防冲”讲座,不仅系统、全面地给大家解惑了4206“孤岛”面冲击地压防治的相关难题,也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的“防冲意识和防冲技能”,为该公司做好4206“孤岛”安全回采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加强与高校合作的同时,该公司也探索出4206“孤岛”安全回采的一些方法和路径。面对矿压和水等制约“孤岛”面开采的难点,该公司从技术、装备上想办法,不断加强科技支撑,丰富攻坚“武器”。通过采用本煤层预抽、高位裂隙钻孔抽采、上隅角插管抽采及采空区埋管抽采等方式对瓦斯进行综合治理,做到了瓦斯应抽尽抽;采用走向切顶爆破卸压、顶板深孔爆破强制断顶等新工艺,做到了有序、分段卸压,防止了压力集中释放;完善排水系统,开挖蓄水槽,打疏放水钻孔,对相邻采空区积水进行了及时疏放和治理,有效遏制住了水害。截至目前,用于4206“孤岛”面开采的新工艺、新技术、新科技已有10多项。

同时,近期在4206“孤岛”工作面安装使用的微震监测系统,将结合现有的矿压监测系统以及围岩应力监测系统,及时监测矿压显现的大小、方向、频次,从而为进一步总结规律,优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蒲白建新煤化公司4206“孤岛”工作面全长1792米,截至目前,已安全回采1632米,面对后续160米的推采任务,建新煤化在扎实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加强装备提升,科学高效进行矿井灾害的治理,多措并举为4206“孤岛”面安全生产“减负”,不断增强矿井科技攻关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蔡成军 )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内技术首创 陕煤集团煤层气公司.. 下一篇胡家河矿防冲螺旋封孔装置获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