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平煤神马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召开2022年科技创新大会
2022-05-31 14:39:57   来源: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煤炭人讯:5月30日上午,集团2022年科技创新大会在矿工俱乐部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在会上强调,要围绕“六个坚持”,聚焦质量效益,强化激励引领,坚持问题导向,面向全员征集课题,深化机制改革,紧盯产业前沿,借力借智,以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转化、产业转型,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团总经理杜波作科技工作报告。

集团领导张金常、张建国、蔡志刚、涂兴子、王良、潘树启、赵海龙、李延河、刘信业、江俊富、王安乐、李本斌、李庆明出席会议。会议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主持。

杜波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21年科技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建机制、搭平台、抓攻关、育人才,科技创新体制日益完善,创新平台建设卓有成效,科技攻关能力日益强化,管理创新水平全面提升,科技人才队伍增量提质,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创新引领型企业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综合绩效稳居全省国企首位。

杜波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发展环境复杂严峻,科技创新成为影响发展的“关键变量”,地位日益重要。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高水平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牢牢把握“六个坚持”,更加突出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行业技术前沿,面向生产经营现实需求,面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主战场,面向国有企业责任担当,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战略,不断深化“六个一批”,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引领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向世界一流。今年的主要目标是:集团研发投入达到主营收入规模的2%以上、重点企业达到3%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新增各类知识产权200项以上,荣获省部行业级科技进步奖5项以上,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完成,区域研究中心稳步推进,“六个一批”更加完备,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加快构建。

杜波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要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发展大势,集中各类资源,加快构筑一流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努力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深化“六个一批”,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抓好科研攻关,聚焦三大核心产业,坚持基础领域研究、关键技术研发相结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产销研一体化机制,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发挥人才效应,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要注重管理升级,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强化数智赋能,全面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金常宣读相关表彰文件。

李毛颁发集团重大科研项目科研开发及成果转化激励大奖。

杜波颁发集团科技进步特等奖、集团最高技术奖、集团最高管理奖、集团最高社科奖。

集团领导为集团科技与管理创新奖、集团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大奖及集团科技工作先进单位、集团优秀课题长代表等颁奖。

部分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

李毛讲话,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代表集团党委和集团,向全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此次会议事关集团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战略性、全局性和引领性工作,吹响了加快创新驱动、科技强企建设的冲锋号。

李毛强调,要正确看待科技奖励,始终站位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放到促进效率效益提升、问题难题化解等全局性工作中衡量创新成果,认识实施科技奖励的重大意义,强化科技奖励的导向和引领作用。要建立课题快速形成、广泛形成的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引领干部职工结合生产实际、发展所需“出题”,面向全员大力征集课题,推动产销研深度融合,真正将梳理筛查后的问题、市场反馈的情况迅速转化为课题,将课题迅速转化为创新行动和创新成果,确保形成更多、更有针对性、更高质量的课题。要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尽快出台改革方案,确保精准发力,让“工资靠课题拿、奖励靠成果拿”的导向愈加鲜明,鼓励科研人员多劳多得、得实惠有地位,通过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要聚焦三大核心产业,面向技术前沿,集中优势要素加力攻关,强化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用足用好支持创新政策,稳步提高现有产品市场竞争力,以及高端“拳头”产品比重、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要广纳英才,注重引才借智。在全方位培养人才的同时,出台针对性政策,外聘一批与集团核心产业相关联的顶尖专家、人才,为集团产业发展、产品研发、工程咨询等提供服务;连接高端院校及科研院所“外脑”,建立人才培育和研发联盟,实现人才共用、平台共建、成果共享。

李毛强调,当今是创新时代,但创新又是有风险的事情。怎么把握创新的度?企业作为盈利组织,要奔着扩大规模、提高效率、创造效益来考虑,围绕“六个坚持”、聚焦质量效益,更加突出实用主义、效果导向,同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职工期待相结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高质量、有效和有目的的创新,以实实在在的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转化、产业转型,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李毛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勇攀创新发展高峰,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建国就落实会议精神要求,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扣重点、攻坚克难,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工作策源地、新高地;强化保障、优化环境,全力塑造科技创新工作新优势、新动能,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形式同步直播。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基层受表彰的各类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奖获奖代表在分会场观看了会议直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内蒙古建元集团客人到平煤集团走访 下一篇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与中国平煤神马..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