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平煤神马
平煤神马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
2019-09-23 16:29:39   来源: 河南日报

   从自动落筒到立体存贮,从智能机械手运输再到设备智慧管控……9月20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项目(一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志着该公司实现了生产工序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

  “该项目引入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制造技术,可根据市场需要开发生产细旦丝、超高强力丝、色丝等差异化产品,满足高端客户的多元需求,同时较之传统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2至3倍,万吨用工减少36%。”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当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集中开竣工11个项目,总投资57.9亿元,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核心产业迈向高端智能、协调发展、互为支撑的新格局。
 
  今年年初,该集团制定了《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计划总投资约370亿元,规划建设项目101项,以智能化、绿色化、技术“三大改造”为抓手,推动该集团由能源化工企业向新材料企业转变。

  计划启动后,各单位积极行动,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此次谋划的11个重点项目主要涉及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开工建设的夏店矿、聚碳材料13万吨双酚A等3个项目,总投资30.2亿元;竣工投产的我省首个6.5米大采高智能化综采工作面、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一期)、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一期)、1万吨高强高密等静压石墨项目、3.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等8个项目,总投资27.7亿元。其中,尼龙等新材料项目占比72%。

  作为该集团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认真落实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依托煤焦化工基础和氢气、粗苯等原料优势,全力推动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建设。

  在尼龙66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的基础上,去年,该集团着手进军尼龙6产品领域。作为省重点项目,此次一期年产4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的竣工,标志着该集团尼龙66和尼龙6大尼龙产业格局的初步形成,同时,填补了我省生产尼龙6民用丝产品的空白。

  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又一突破口。长期以来,该集团生产石墨电极所需原材料针状焦主要依靠外购,此次6万吨延迟沥青焦和4万吨针状焦项目的建成投产,打通了该集团内部“煤-焦炭-煤焦油-沥青-延迟沥青焦-针状焦-超高功率石墨/负极材料”的产业链条,解决了石墨电极生产中进口焦短缺的瓶颈,为该集团形成10万吨大直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能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实现高质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未来3到5年,该集团将通过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强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项目,推动集团产业走上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三大核心产业成为全国首屈一指、世界行业一流的领先产业,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润达100亿元以上,挺进世界500强。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平煤天玛郑州智能开采研发服.. 下一篇李毛到平煤锂电公司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