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淮河能源
淮河能源集团公司修订完成“三重一大”管控清单
2020-03-27 11:36:14   来源: 淮河能源

    煤炭人讯:淮河能源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安全管控体系的建立和积极推进,是2019年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日前,集团公司安全办公会审定通过了2020年新修订的“三重一大”管控清单,共梳理出73条重大安全风险、7条主要事故隐患和5个安全不放心重点单位。

   记者从集团公司安全环保部了解到,与2019年相比,2020年新修订的“三重一大”(重大风险的识别应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单位专家评估会诊,防范较大及以上事故)管控清单中重大安全风险增加了24条,主要事故隐患增加了1条,安全不放心重点单位减少了3个。

   为准确地梳理出今年“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集团公司率先从完善重大安全风险、重大事故隐患、安全不放心重点单位的评判方法和标准入手,力求更严更细、更具操作性。如在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评判的方法上,一改过去的按照分类梳理防控清单条数为根据每个作业地点存在的风险进行逐条梳理,明晰了责任,便于风险闭合销号管理;在评判的标准上,工作标准更高,措施更严更细,如将煤业公司13槽、A组煤开采收作期间的防火等49条风险纳入集团公司层面管控,将潘二矿潘四东井11613底抽巷及联巷瓦斯、水害等24条重大安全风险由上一年度延至今年继续管控,分层分级,动态跟踪,全力推进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集团公司建立“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重在突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充分体现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安全环保部相关人员说:“安全生产是个动态的过程,按照集团公司相关规定,需每年对‘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进行修订、完善,以提高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达到重点跟踪、闭合管理的目的。”

   集团公司在“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梳理的过程中,还针对性地将个别对照重大风险评判标准,虽达不到管控清单要求,但实际存在较大风险的,上提一级监管。如针对淮河能源股份公司铁路机车和各电厂点火燃油罐区存在危化品等3条风险提级到集团公司层面进行监管。同时将实施新工艺采煤技术——110工法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色连二矿等2家单位列为安全不放心重点单位,确保风险的可防可控。

   “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评判标准及方法的细化、完善,一方面便于风险条款的闭合管控,限时销号;另一方面提高了管控措施的针对性,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面一策”管控。集团公司专业人士指出,这也是为什么与去年“三重一大”安全管控清单相比,重大事故隐患、安全不放心重点单位清单条数波动不大,唯独重大安全风险清单条数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

   自去年以来,集团公司安全形势较为平稳。安全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是这个时候越是不能掉以轻心,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再接再厉。

   目前,2020年“三重一大”清单已经集团公司安全办公会审定和发布,各产业公司要对照清单,落实主体责任和措施,以进一步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再上新台阶。(魏强)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淮河能源集团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 下一篇淮河能源集团公司成功集中发行两..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