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彬长矿业:全力复产保供应 安全产煤百万吨
2020-02-21 10:47:38   来源: 弯桂清

2月17日22时50分,随着汽笛长鸣,一列满载3670吨煤炭的列车驶出矿区发往湖北,这是彬长矿业公司自1月29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发出的第299列电煤,截至当日,该公司五对煤矿复工复产20天累计安全产销煤炭123.3万吨,为缓解疫区电厂燃“煤”之急,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注入了彬长力量。

群防群控 硬核战“疫”

1月份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场风暴,猝不及防,席卷而来。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是彬长矿业煤炭销售的重要区域,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湖北等省份煤炭供应区域性紧张问题凸显。勇担国企社会责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省内外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公共设施、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煤炭需求,成为当前彬长矿业责无旁贷的一项重要工作。

公司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总经理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公司领导包保矿井(辅助单位)疫情防控机制,统筹各种资源,协调各方力量,构建起以公司、矿井(辅助单位)、区队(车间)“三位一体”的集中、高效、统一的联防联控体系。复工前,公司及各单位想方设法购回6.1万余个防护口罩分发每名返岗职工,严格体温测试、情况询问、信息登记、检测排查,建立日例会、日报告等工作制度,实施全员网格化管理,完善和落实一级应急响应。

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各单位多措联动合力战“疫”。该公司铁运分公司实行疫情防控“3331”工作法,在控制人员返岗、控制在岗人员流动、控制厂区人员流动方面“动真格”;在查体温状态、查消毒防疫、查值班值守方面“不马虎”;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转变工作方法方面“转脑筋”,将现场检查转变为远程监控、将现场会议转变为视频会议、将集中就餐转变为“打包”分餐;在人员流动及防疫物资使用储备统计方面“日更新”。“针对服务区域面多线广的特殊情况,我们坚持全方位动态监测,规范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该分公司党总支书记马卓说。

胡家河矿通过“企业微信办公平台”线上“会议室”召开生产调度会,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共同分析解决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视频调度会,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还实现了人员不聚集、工作不耽搁、效果不打折,值得广泛推广。”该矿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张建军说。

大佛寺矿秉承“一个都不放过”的原则,落实“一线工作法”,确定各部门、区队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明晰责任、精准排查,掌握每名职工的假期行程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情况清、底子明。

孟村矿利用全员考试系统微信公众号,将全员考试由现场集中考试转变为手机端自主考试。“从线下到线上,职工无论在何地都可使用手机参试,确保了知识常更新、学习不退步。”该矿人力资源部经理曹姣龙说。

多措并举 全力保供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对责任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负‘一岗双责’,要始终将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1月27日,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到文家坡矿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时提出明确要求。

按照公司统一部署,1月29日复工当日,该公司五对矿井对井下生产和灾防系统、地面生产辅助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并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对隐患问题进行立查立改、彻底整改,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先安全后生产。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各单位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生产组织理念,精心组织采掘生产,统筹抓好煤炭洗选、调配和运销工作。

疫情干扰了社会正常秩序,也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每天8点,大佛寺矿生产班入井。在该矿调度指挥中心大屏上可以看到,准备入井的职工整齐佩戴口罩、相互间隔1米以上,进行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罐笼分赴工作岗位。

戴口罩、测体温、询问登记,这是当前该公司各单位职工上岗的“三步走”措施。面对疫情和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各单位纷纷制定安全生产现场刚性要求,对复工后工作区域、工作设施消杀、通风保洁等实行最严标准,全面实施佩戴口罩、信息排查、网格化管理、区域封闭、出入严格审批等防疫复产“组合拳”。

胡家河矿针对不同区队生产任务情况,错时段召开区队班前会,有效避免更衣室、井口、乘罐、乘车人员聚集。小庄矿加强井下消毒工作,每班定时对罐笼、人车、猴车、候车站点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杀。

“坚决保证电厂煤炭供应。”面对电厂煤炭库存告急、高速公路许多路段封闭管理的特殊情况,该公司销售部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实施“公转铁”,将以往依靠公路外运的文家坡矿商品煤向铁运分公司小庄站调配。

“截至2月17日,复工20天文家坡矿累计向小庄站盘煤17万余吨,切实保障了湖北等区域电煤供应。”该公司销售部副经理刘沛说。(弯桂清)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煤集团机关包联贫困村捐赠3万斤.. 下一篇铜川矿业陈家山矿承建冶坪矿首采..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