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晋能控股
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集聚发展势能抵御市场“严寒”
2016-03-11 15:55:15   来源: 中国煤炭市场网
面对煤化工产品结构性产能过剩,基础化肥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盈利能力接连受挫,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的严峻形势,煤化工板块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擎,积聚起转型跨越发展的最强势能抵御市场“严寒”。

基础化工夯实行业根基

位于河南省沁阳市沁北产业集聚区的晋煤天庆“30·52·5”项目施工现场,“天”字形的大门凝重浑厚、舒朗俊逸;举目远眺,绛红色的柱状空分冷箱犹如两秉红烛,给即将投产的天庆公司点亮希望之光。

“30·52·5”项目是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及2013年18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2014年煤化工板块4项重点工程之一。以集团丰富的15号煤为原料,主要生产经营液氨、尿素、煤制燃气等化肥化工产品,预计2014年10月份建成投产。

天庆公司“30·52·5”项目只是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大力发展基础化工,着眼全国谋篇布局的一个缩影。

基础化工是指以液氨、尿素、甲醇等为主要产品的化工行业。

自2000年开始,煤化工板块通过合资合作、新建项目、兼并重组等低成本扩张方式,已发展成为全国产能规模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尤其是作为集团公司煤化工板块营业大户和产业基础的基础化工,其规模优势、品牌优势初步显现。

2013年,集团合成氨、甲醇、尿素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18.63%、11.53%、18.77%,其中尿素产量继续稳居全国第一。随着产能规模优势显现,产品和企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已拥有北京太阳石、湖北三宁、江苏恒盛等21个品牌商标,其中湖北三宁、山东联盟、安徽中能、江苏恒盛4家获得“驰名商标”。2013年,晋丰公司、江苏恒盛公司、安徽中能公司、安徽昊源公司、晋开公司、湖北三宁公司、潜江金华润公司等7家产品入围全国氮肥产品顾客满意度企业。

然而2012年以来,受整体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基础化工市场低迷、新型煤化工技术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晋煤 集团以基础化工为主导的煤化工板块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2013年,尿素产品价格大幅跳水,甲醇产品价格剧烈震荡,且大部分时间处在较低价格水平。另一 方面,以航天炉、水煤浆等为首的先进加压气化技术,有用煤成本低,碳砖率高等优势,尿素、甲醇制造成本较传统煤化工技术有较大优势。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形 势,煤化工板块以新建项目、技术改造为支撑,全力降低生产成本、全力推进技术进步、加快转型步伐,通过降本增效提升产品竞争力,抵御市场“严寒”。

天源公司确定了新增锅炉烟气脱硫装置、热电联产改造、变换系统改造、低压联醇、甲醇精馏扩能改造、氨合成系 统技改(氨合成、无动力氨回收、氢回收)、新增气化炉装置、溴化锂应用技改8个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运行后,将会使得生产装置更加匹配,系统更加优化,降本增效过亿元。

天溪公司造气工艺技术改造项目,采用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取代目前的灰熔聚气化技术。同时,对空分、净化、合成等工序等进行相应节能技术改造,使天溪公司1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达产达效。预计2014年10月建成投入运行。

“在此基础上,针对目前煤化工板块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盈利能力明显不足等问题。未来我们将根据 ‘积极调整基础化工产品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煤基化工衍生品和精细化工’的总原则,加快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构建更科学,更合理的产品体 系,提高企业及板块核心竞争力。比如:地处(临近)粮食主产区或化肥消费地的企业,以优化装置运行和进行化肥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结合市场条件,生产高值 肥料,做强基础化工。”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亢树新说。

现代化工领航高端发展

在华昱公司“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已建成的综合仓库、综合楼呈大写的“L”状,简洁素雅;综合罐区及LPG罐区正在忙着基础浇筑和球壳板焊接,焊工师傅专注的眼神、晶莹的汗珠在闪烁的弧光和飞舞的焊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华昱公司位于集团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一市两园”项目,是晋煤集团新型煤化工重点项目。项目利用晋城矿区“三高”劣质煤、矿井瓦斯、矿井废水和化工废气,年可转化高硫煤1100万吨,分三期建设。

与基础化工相对应,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芳烃等则属于现代煤化工的范畴。

着眼精细化、高端化,加快推进基础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变已成为晋煤集团煤化工板块破难前行的重点。近几年来,一批新型、高端煤化项目建设引人注目。2006年9月开始建设10万吨/年煤基甲醇合成油示范工程项目。2009年4月,灰熔聚气化装置投料试车 成功,之后逐步进入到发展新型煤化工项目之路。2013年7月,湖北三宁公司年产1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顺利达产,15项检测指标均为国标优级品且全部达到 欧洲标准。2013年,集团所属化工公司新型化工产能显著提升。

“尽管现代煤化工发展已经起步,也拥有了一批精细化工产品,但总体上讲,产品份额还比较小,分量还不 够,精细化工的价值创造能力较低。未来我们将依托10万吨煤制油技术项目成功示范,加快推进100万吨/年甲醇制清洁燃料项目、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 化示范项目等多个项目,走出一条有晋煤特色、经济效益良好的现代煤化工道路。”亢树新说。

煤化联动抵御市场“严寒”

“保持集团无烟煤在煤化工板块的使用是我们长期的、坚定的目标。为此,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化煤化联动优势,通过发展煤 化工来保证煤炭主业的安全,并以煤炭主业的安全发展进一步为煤化工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原料、资金等多方面支撑,真正实现煤化联动,互利共赢。”亢树新说。

近年来,晋煤集团所属煤化工公司依托企业的良好信誉和资金支持,发挥自身优势,在获得稳定、优质原料的同时,经营规模、运行效益有了明显提升。

随着煤化联动战略稳步推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煤炭下游的问题,有效降低了市场给煤炭主业带来的风险。2013年煤化工板块共消化晋煤集团煤炭1730万吨,占晋煤集团商品煤总量的40%,有力保障了集团母体经济的稳健运行,切实起到了“防火墙”和“蓄水池”的作用。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具挑战。2014年以来,煤化工行业产能过剩、供需失衡、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特别是基础化工市场尿素、甲醇等基础化工产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化工企业的生存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各化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煤化联动,所有新上煤化工项目都要以集团公司煤炭产品为主要原料,优化煤化工板 块产品结构,形成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现代新型煤化工比重协调、结构优化的发展格局。大型园区,以优化产品结构和工艺路线为工作重点,高起点、高标准布局 各子项目,分步骤、有重点推进;已经实现园区化发展,有发展煤基化工衍生品和精细化工比较优势的企业,在做强做优基础化工的基础上,择优发展煤基化工衍生 品和精细化工;以基础化工为主,地处(临近)粮食主产区或化肥消费地的企业,做强基础化工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适度上马精细化工项目;定向配套型企业, 优化装置运行,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亢树新信心满满地说。

2014年煤化工板块重点推进计划项目13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煤化工板块的运行质量与效益,煤炭板块安全稳定性也将得到持续改善。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西山煤电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降55.. 下一篇华电山西茂华公司白芦煤矿逆势实..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