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国家政策
国务院发文积极推进国际产能
2016-04-29 20:27:29   来源: 国务院

摘要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阶段,加快铁路、电力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于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是十分有帮助的。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积极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也有利于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5月1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与我国装备和产能契合度高、合作愿望强烈、合作条件和基础好的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国别,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以点带面,逐步扩展。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意见》进行解读。据悉,该《意见》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意见》提出,将钢铁、有色、建材、铁路、电力、化工、轻纺、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和海洋工程等作为重点行业,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增长14.1%,达1029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企业在全球143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境外直接投资额257.9亿美元,同比增长29.6%。

  有消息称,商务部已经明确表态,将结合行业优势和东道国特点,明确提出支持铁路、核电、汽车、船舶、化工、冶金等优势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指导意见。今年安排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要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优势行业的对外投资合作,重点用于可拉动国产装备出口的境外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对外承包工程、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大宗商品贸易及境外经贸合作区等使用人民币。

  有分析人士指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利于促进优势产能对外合作,形成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促进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的提升。这也有利于实施“一带一路”、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等重大战略。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新阶段,加快铁路、电力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于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是十分有帮助的。随着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积极开展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也有利于深化我国与有关国家的互利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民政部发布指导意见 将第三方评估.. 下一篇弃风限电超过20% 不得安排新建项..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