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加工利用
乌黑的煤和雪白的盐“邂逅”,会擦出什么火花?
2021-11-25 09:03:35   来源: 河南日报

   煤炭人讯:11月23日,中国尼龙城,叶县产业集聚区。走进平煤神马集团聚碳材料公司,400余台反应装置令记者大开眼界。2018年起,该公司计划投资80亿元,分三期建设40万吨PC材料及配套36万吨双酚A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什么是PC材料?该公司副总经理宁红军介绍,PC即聚碳酸酯,是五大通用工程塑料之一,具有透光性好、抗冲击等性能,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器等领域。双酚A是生产PC材料的原料之一。
  “全球每年PC材料用量在500万吨左右,其中,中国占五分之二以上。”宁红军说,但是由于技术壁垒高等原因,我国PC材料产业规模小、长期依赖进口,高端产品严重不足,尤其在我省还是空白。
  近年来,平顶山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打通了煤基尼龙产业链,按照“一核两翼”的布局打造千亿级中国尼龙城,即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建设上游原料基地;以平顶山高新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为两翼,分别建设下游深加工基地。
  工作人员介绍,岩盐在联合盐化公司、神马氯碱股份公司盐矿采出后,由神马氯碱股份公司制成液氯和烧碱,再输送到聚碳材料公司,和一氧化碳反应制成光气,最后和双酚A经过高温反应、改性,就变成了各种高品质的透明PC材料。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40万吨PC材料及配套36万吨双酚A项目得到了各方大力支持:不动产登记等证照办理方面,叶县提供全程代办、送证上门服务;35天完成3个行政村的拆迁安置任务;筹措资金11亿元,协调迁移高压线路7条,全长11.2公里的蒸汽、自来水、天然气等管廊直接铺设入厂,有力地保障了项目进度。
  李超在该公司负责研发工作。他介绍,公司在技术创新上下了大功夫:投资100多万元购置中试装置,组建生产技术培训班,并抽调60名核心技术人员,为产品创新打下了基础。此外,公司还投资建设中央控制室、调度室,实现生产设备智能化操控。
  “1+1+1>3”。同属平煤神马集团的聚碳材料公司、神马氯碱股份公司和联合盐化公司,不仅互为“邻居”,如今还通过上下游无缝对接,实现产业高级化,为进一步完善全市尼龙新材料产业链,加快建设中国尼龙城、打造材料强省,增添了强大动能。
  记者手记
  平顶山素有“中原煤仓”之称;叶县岩盐储量3300亿吨,被誉为“中国岩盐之都”。乌黑的煤、雪白的盐,一黑一白“邂逅”,会擦出什么火花?
  平煤神马集团发挥基础原料优势,通过科技攻关、延链补链,生产高附加值的PC材料,不仅提高了自身竞争力,还填补了省内空白。
  平顶山市着力推动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转变,和平煤神马集团联合打造中国尼龙城,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从煤炭、岩盐等基础产业向新材料产业体系的转变,让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焕发了新活力。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焦公司黄陵煤化工公司负压装煤.. 下一篇世界首套荒煤气制乙二醇项目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