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煤层气开采技术将改变行业格局
2014-05-18 21:42:13   来源: 能源网
近年来,随着如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日渐枯竭,人们开始走上寻找替代能源的艰辛道路。在此背景下,煤层气凭借其储量大、热值高、污染小等优点,逐渐成为各国发展的对象。中国也紧随大趋势,近年加大对煤层气发展力度,一批批新技术、新项目从无到有,中国煤层气资源大规模市场化开发的大幕正在缓缓拉开,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近年来,随着如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日渐枯竭,人们开始走上寻找替代能源的艰辛道路。在此背景下,煤层气凭借其储量大、热值高、污染小等优点,逐渐成为各国发展的对象。中国也紧随大趋势,近年加大对煤层气发展力度,一批批新技术、新项目从无到有,中国煤层气资源大规模市场化开发的大幕正在缓缓拉开,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我国煤层气蕴藏量巨大

  我国拥有着巨大的煤层气存储量。据统计,我国2000米以内浅层煤层气资源量约为36.81万亿立方米。其中,鄂尔多斯盆地、沁水盆地是资源最富集地区,前者煤层气资源量约为10.81万立方米,后者资源量约5.52万亿立方米。

  按煤种划分,高、中、低煤阶煤层气资源量分别为7.8万亿立方米、14.3万亿立方米、14.7万亿立方米,合计36.8万亿立方米,与陆上常规天然气资源量基本相当。

  我国煤层气不仅储量大,并且对其开采量也一直趋于高速增长状态。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煤层气抽采量为115亿立方米,2012年抽采量为141亿立方米,利用量58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3.2%和20.2%。

  煤层气开发受成本制约

  但煤层气开发并非顺风顺水,高昂的开发成本制约了煤层气向更高层面发展,这其中水平井的开发投入最高。据悉,水平井投资金额平均每米高达1300元,一口水平井的投入至少1500万元,每天产气必须达到3000立方米才有可能保本。更不用说以目前中国煤层气的抽采技术,产气量很难达到3000立方米/日,一个矿区动辄要打几十上百甚至几百口井,更是天价的投入。高投入,低产出,直接导致煤层气开采企业的积极性降低。

  例如在淮南矿区,中石化和一些外国公司先后开展地面煤层气抽采试验,都未能成功。淮南集团公司与西安煤研院合作打了多口地面垂直压裂井,产气量也很不稳定,远未达到经济上勉强保本的800立方米/小时的设计要求。

  新技术将改变煤层气行业格局

  近日,中石油、山西能源产业集团与山煤国际合作的9口新型煤层气井开钻。新井日产1-2万立方米,将是此前单井产量的5-10倍,将改变煤层气低产气、低盈利的行业格局。新井投入成本约1950万元,产气量远比以前稳定,日产气量可达10000-20000立方米/日。

  从收益上分析,由于煤层气已经实现市场价格,每立方米达3.05元,再加上0.4元的补贴,每立方米煤层气收益为3.45元,按这一价格计算,一口水平井总收益在4亿元左右,平均比原来的煤层气井收益多出1.5亿元左右。

  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勘探开采商或将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勘探开采,对我国煤层气行业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巨大作用,未来我国煤层气发展道路也会更加宽阔。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晋城市煤层气产业发展空间项目取.. 下一篇新疆开建首个煤层气开发利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