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高层声音
河南能源永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全力为新时代奉献绿色精煤
2022-11-16 09:56:41   来源: 中国煤炭报

   煤炭人讯:河南能源永煤集团位于全国六大无烟煤基地之一的永夏矿区,是豫东地区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过去十年,在全国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大潮中,永煤集团经历了产能过剩、市场低迷、转型之困的痛楚。当下,该集团牢牢把握政策机遇,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实现了绝地奋起、逆势突围,朝着高质量发展道路阔步迈进。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广建。

记者:近年来,永煤集团在企业管理流程重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孙广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公司治理效能,是永煤集团近两年的改革重点。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加快健全完善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将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确保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公司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程序,梳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股东大会决策事项清单109项,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研究制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制度文件,细化党委会决策事项、把关事项和监督事项,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修订完善公司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

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做到国有企业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研究制定规范董事会建设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措施,规范董事会建设,保障了董事会职权落实到位。对所属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同时,建立子企业董事会外部董事聘任机制,在实现董事会规范运作基础上,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完善所属单位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拓宽外部董事来源,多渠道建立专职董事、外部董事人才库,建设一支数量相对充足、专业结构合理、适应现代企业董事会运转要求的董事队伍。

三是保障经理层依法依规行权履职,做到国有企业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依法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等主要内容,充分发挥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监督,确保经理层切实履行好经营管理职责。

四是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等10个管理模块,全面落实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对标体系,开展管理诊断,运用先进对标手段,创新对标提升方式,制定实施计划,实现了总体管理能力明显增强,30%以上子企业管理水平进入国内先进行列。

五是夯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基础。依法落实出资人有限责任,强化企业独立法人地位。以企业章程为基础,健全永煤集团战略规划、投资管理、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实现了制度建设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

记者:永煤集团在推动煤炭产业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工作中有哪些部署?

孙广建:近年来,永煤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把煤矿智能化建设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由之路,积极推进“四化”建设,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累计投入13.6亿元,先后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5个、省级绿色矿山3个,建成全国首个F5G技术矿山商用煤矿、河南首座5G+智能矿井,投用国产首台煤矿全功能智能化TBM“永煤先锋号”,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1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13个,走出了低碳清洁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面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永煤集团将紧紧把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煤炭产业数字化步伐,加速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2022年,永煤集团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方案(2022-2025年)》,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全面推广”总体原则,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建成经营管理数字化、生产运营智能化、数智赋能决策自动化的数字化企业为目标,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基建技术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努力将永煤集团打造成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

一是推进智能煤矿建设。重点推动煤与瓦斯突出、水文条件复杂与极复杂、冲击地压3类灾害严重煤矿开展智能化建设。产能120万吨/年及以上的煤矿到2025年底建成智能化煤矿,其余煤矿到2030年底建成智能化煤矿。到2022年底,永煤集团将累计建成2对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3对以上省一级智能化煤矿、9个以上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11个以上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瓦斯突出矿井实体煤掘进全部实现无人化远程操控。到2023年底,计划累计建成5对以上智能化示范煤矿、16个以上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21个以上智能化掘进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全部实现采掘智能化,工作面生产班单班作业人数控制在9人以内。

二是建设安全生产管控平台。2022年,永煤集团积极探索,率先高标准建设公司级安全生产管控平台。开发应用统一技术架构的智能煤矿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各业务系统的监测实时化、控制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业务流转自动化、知识模型化、决策智能化,实现煤矿各系统的数据融合共享与统一协调管控,基本达到生产运行管理过程自动化的目标。

三是探索、适时推广高端智能应用。扩大煤矿机器人的使用范围,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发研究推广应用皮带巡检机器人、井筒巡检机器人、智能瓦检机器人、水仓清掏机器人、矸石分选机器人、钻探机器人、自动喷浆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在掘进机自主导航、系统联动、人员安防等方面探索智能化综合快速掘进模式。积极探索应用安全生产大数据、5G+、AI视频分析技术,真正实现“员工少跑腿、机器多干活、数据多跑路”的目标。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

记者:安全管理是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永煤集团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跟同行分享?

孙广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根本,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永煤集团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是第一责任”,多措并举守牢安全稳定底线,筑牢安全发展基石。

一是健全安全双重预防体系。按照河南能源“四零”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强化现场管理,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灾害治理,明确安全生产检查的6种方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6个主体、11项内容、10种方法,形成全方位、全天候、全员参与的监督约束机制。

二是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通过组织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开展对话谈心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定期剖析一批典型案例,加大学习教育力度,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加大安全考核兑现力度,坚持“常态化、动态化、专业化、精细化和责任化”考核原则,健全完善安全绩效考核体系,激励各单位、各专业系统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记者:在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方面,永煤集团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孙广建:为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永煤集团认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是在防范安全风险方面,注重思想源头防范,持续宣贯安全理念,创新安全培训方式,让安全理念变成职工的安全自觉,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企业安全管理共同体,从根本上保障安全生产。、

二是在防范债务风险方面,加强对债务的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分类管理,规范担保行为,加快债权资金清欠清收及闲置、低效资产处置,加强安全生产及经营管控,落实偿债保障措施,防范违约风险。

三是在防范经营风险方面,洞悉政策走势、行业形势,规避投资风险。坚持依法依规经营,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避免决策风险。狠抓采掘接替,优化方案设计,加强进尺考核,谋划“三下”煤开采,避免产能风险。

记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内容,请谈一谈永煤集团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

孙广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更坚定了我们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参与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走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为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永煤集团明确提出“做优做精煤炭产业”,强化精煤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实施原煤全入洗生产模式,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持续提升化工煤、高炉喷吹煤、冶炼精煤等高端煤炭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大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力度,注册完成“永煤精粒”品牌,迈向绿色低碳发展、高效清洁转化的新征程。

接下来,永煤集团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立足煤炭稳定供应,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持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确保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党中央的要求在永煤集团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何满潮:能源强国建设向创新要答案 下一篇谢克昌院士:走好中国特色的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