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2019—2020年中国煤炭产业经济形势研究报告
2020-03-26 14:48:28   来源: 中国煤炭

      2019年在国内外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煤炭供求基本平衡,产业景气指数有所回升,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中矿(北京)煤炭产业景气指数课题组跟踪研究了煤炭经济运行的4个维度10大指标。2019年,煤炭供求基本平稳、韧性增强、波动较小,产业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一、2019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

  

  供给方面。2019年,全国累计生产煤炭37.5亿吨,同比增长4.2%,增速较2018年放缓1个百分点。全国累计进口煤炭3亿吨,同比增长6.3%,增速较2018年同期加快2.4个百分点。全国重点电厂存煤8296万吨,可用17天,秦皇岛港库存煤炭560万吨,同比下降4.4%。

近5年我国原煤产量及同比增速

  

  需求方面。2019年,煤炭产业营业收入为24789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2018年同期放缓1.1个百分点。2019年,全国累计出口煤炭602.5万吨,同比增长22.1%。2019年末,环渤海地区发热量23.0MJ/kg动力煤价格为552元/t,同比下跌3%。

  

  效益方面。2019年,我国煤炭产业实现利润总额2830.1亿元,同比下降2.4%。2019年末,全国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3510.5亿元,同比下降3%。

  

  发展方面。2019年,煤炭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634.8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较2018年同期加快23.7个百分点。2019年末,我国煤炭产业资产总计56360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2018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

  

  煤炭产业稳中向好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原因:(1)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战略部署;(2)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3)煤炭产业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4)煤炭产业大军特别能战斗。

  

  二、2020年前景展望

  

  2020年,在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加之煤炭供应总量过剩,进口规模不减,下游需求不振,煤炭行业下行压力逐步加大。预计全年煤炭市场供应格局、消费格局、运输和竞争格局发生显著变化,风险和机遇并存。煤炭产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将会增强,供应过剩压力不断增大,煤炭产业结构将继续优化

  

  2020年,煤炭新增产能将进入新一轮集中释放期,新产能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供应能力更强。煤炭进口量可能逐步增加,预计2020年国内煤炭产量加进口量在40.5亿t左右,供给过剩预计在1.5亿t左右。2020年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火电强烈诉求压低煤价,煤炭价格面临较大调整压力,煤炭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煤炭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2020年,有关部门将组织实施30万t/a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此外,持续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120万t/a及以上煤矿产能达到总产能的3/4,进一步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监管方面,按照国务院和应急管理部的有关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各项责任措施落实,集中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总体来看,预计2020年,我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将稳步提升,煤炭安全监管比较严格,煤炭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消费增量受限

  

  2020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在国内经济增速换挡和产业优化中,能源需求增速和能源消费强度将进一步下降,能源需求总量难有增加。此外,火电受水、风、光及核电等替代能源的影响不断增大,火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不断下降,电煤需求不稳定的问题突出,且未来需求总量将有所下降;化工、建材、冶金行业受制于政策调控、环保约束、基建投入收缩及调峰停产等影响,对煤炭的需求或减少,但中短期内将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非电煤预期还有一定增量空间。

  

  煤炭运输格局和竞争格局持续调整优化

  

  煤炭铁路运量将逐步增长。2020年,铁路部门将继续以晋陕蒙新4省(区)煤炭外运为核心,以煤炭“公转铁”为增量,重点针对公路煤炭运量仍然较大的区域,从扩大铁路运煤的供给、加大装备设施投入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力争实现煤炭增运1亿t 以上。随着节后各地企业陆续开工,煤炭需求将逐渐回暖,预计铁路煤炭运量将逐步增长。

  

  “公转铁”和货运增量行动实施以来,强化了核心产区跨区域、长距离保供能力,“西煤东运、北煤南调、公铁转运、铁水联运”大运输网络不断完善。同时,也将倒逼煤炭企业提升矿区储装运系统能力,进一步向铁路主导型煤炭供应链转变。

  

  煤炭产业加快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经过近年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已提前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先进产能加快释放并向“三西”地区集中。大型煤炭企业已经具备全面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的能力和动力,煤炭高质量供给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从流通环节来看,煤炭营销与信息化技术加快创新融合是大势所趋,“十四五”期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通信、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将赋予煤炭流通企业更快、更好、更全面的掌控和运用数据信息资源的能力,未来几年将是煤炭流通企业把握互联网机遇,不断催生出煤炭供应链新形态、新模式的关键时期。

  

  三、政策建议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煤炭产业要进一步筑牢“稳”的根基,不断拓展“进”的空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煤炭产业要在主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组织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煤炭供应总体平稳,满足人民群众的能源消费需求。

  

  同时,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认识高度,将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长期坚守的事业来推动,一方面要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认真落实十九大关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相关部署;另一方面要始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通过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围绕煤矿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提升煤炭产业价值创造能力水平。

  

  加强政策规范与引导,助力煤炭产业稳健合规发展

  

  煤炭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前提。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内经济转型“三期叠加”压力,这些都对煤炭产业稳健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煤炭产业政策要保持定力。

  

  (1)要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坚持按照“总量性去产能要转向系统性去产能、结构性优化产能为主”的总体原则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煤炭总体供需平衡。

  

  (2)加强煤炭行业绿色发展的政策优化。煤炭行业探索绿色发展的进程中,逐渐暴露出产业政策执行与生态保护、土地利用、煤炭开发、能源安全、民生问题之间存在的矛盾关系,需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要求,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动态优化产业政策,平衡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完善煤炭产业政策。

  

  (3)处理好当下财政和长远税源的关系,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各地政府应建立煤炭企业对政府政策的合理预期,避免朝令夕改,确保企业在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约束下从事市场竞争,实现稳健合规、积极高效的发展。

  

  (4)落实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鼓励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着力从产业发展政策、财税优惠扶持政策和其他相关扶持政策上,增强煤炭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支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投入、调整价格、专项转移支付、税收优惠等经济手段激励调节,鼓励煤炭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拓宽资金渠道,提高煤炭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水平。

  

  加强组织推动,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1)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煤炭行业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首先,要在广泛调研、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摸清煤炭产业家底,积累资源、产能、建设规模等产业数据,运用大数据精准研判产业走向,实现煤炭产业供给规模可预测、供需矛盾能预警。其次,要在规划中特别注重煤、电在量和空间上的匹配性,为产业总体规模与空间布局明确规划目标。最后,要平衡好先进产能建设与落后产能退出的关系,防止新增产能过快增长。

  

  (2)打造煤炭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平台,组织政府部门、科研院校、煤炭企业和中介单位等联合开展研究攻关,加强官产学研之间、不同地区和煤炭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共享信息、资源和人才,形成产业发展共识,凝聚产业发展力量。

  

  (3)结合产业技术发展尽快出台相关技术标准,尤其是在煤炭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相关技术领域,产业主管部门应尽快制定统一的相关领域技术标准,指导技术推广应用,助力技术有序规范发展。

  

  (4)进一步加大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安全监察体制,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和基础建设。引导企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鼓励在煤炭生产过程中引进先进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从制度和技术两方面着手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顺势而为谋转型,主动创新求发展

  

  (1)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尽早制定“十四五”期间发展战略,谋划科学合理的发展蓝图,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增强技术研发能力,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推广与应用,加快实现发展方式向“清洁化”转变。

  

  (2)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巩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创新投融资发展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用好资本市场助力企业自身转型,通过市场化改革,聚焦企业重点问题,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改革合力,释放改革红利。

  

  (3)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内部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树立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决心,因企制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职工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化深度融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4)顺势而为谋发展。企业自身要把握好政府逆周期调节的节奏与企业自身发展的关系,根据产业景气周期适度调整企业经营策略,避免在煤炭产业仍处较高景气周期内,出现投资力度过度、投资范围过广等新问题。头部低负债率企业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杠杆”和逆周期调节要求下主动稳定杠杆率;中间高负债率企业要稳步推动企业降杠杆;微利或亏损企业确保杠杆率先稳后降。


作者简介:

  课题组组长岳福斌(1953-),男,辽宁省葫芦岛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绿能煤炭经济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煤炭经济30人论坛(CCEF-30)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特约撰稿人。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近18年来致力于中国煤炭经济研究。

  课题组组长成员有:林火灿,《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记者;张新闻,经济学硕士,中国工商银行业务研发中心产品经理;王蕾,经济学硕士,中国绿能煤炭经济研究会;池亚楠,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刘利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王志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


论文链接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煤炭行业.. 下一篇矿大(北京)校长葛世荣谈煤炭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