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智能动态
西安重装集团煤机再制造产业向“智造”升级
2022-05-19 22:25:33   来源: 

煤炭人讯:按照陕煤集团全面推动产业升级要求,西安重装集团瞄准绿色环保制造新赛道,展开了规模化的液压支架及煤矿装备高端再制造,走出一条废弃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落实双碳要求,打造煤矿设备“4S

再制造是一个富有高科技含量的生产过程。真正的再制造产品不仅产品质量完全等同于新品,还顺应了双碳要求,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效益,是循环经济的主导产业。在这种理念的引领下,重装集团在推进煤矿智能装备制造的同时,以提高装备维修保障能力、推动再制造发展为目标,成立陕西中环公司煤机再制造产业基地,深入开展再制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检测、试验中心和再制造基地。

据了解,陕煤集团内部现有报废、闲置设备大部分可进行完全再制造,再制造后设备达到原设备的机械性能指标,使用年限可延长35年。而再制造液压支架与新制造产品相比,在保证质量和性能的同时,几乎不产生固体废物,再制造液压支架的费用可比购置新设备节约40%50%,不但避免了零部件采用回炉熔化等原始方式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又增强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我们对闲置报废设备进行盘活再利用,设计方面根据用户需求重新进行设计,在加工制造方面采用专业的激光熔覆、熔铜、设备全方位性能检测等先进技术手段,优于原基体材质,进行高性价比再制造,从而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废旧设备利用率,完善陕煤集团煤矿装备修复产业链。陕西中环公司董事长、再制造基地项目负责人姚卫平如是介绍说。

正如姚卫平所言,近年来,陕西中环公司根据煤矿设备智能化发展和国家绿色环保节能政策,围绕绿色”“智能煤矿装备发展方向,积极在智能选矸充填技术装备、大型钢结构制造、煤矿设备再制造等方面进行布局,以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等煤矿设备再制造为切入点,利用先进的检验测试技术以及先进、可靠、环保的再制造工艺技术,深入开展再制造研究,全力打造煤矿设备“4S

定位绿色制造,提升制造+服务能力

我们采用超声波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射线检测、三维坐标检测等先进手段对设备进行测试,判定其零部件是否具备再制造的价值。再将报废设备进行彻底拆解,采用激光熔覆、表面增材、防腐、耐磨技术、自动化测量、精密加工、检验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进行高端再制造,再制造出来的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质量都能达到新品。再制造基地项目技术研发组组长马云介绍说。

陕西中环公司以提升装备整机性能为关键,以技术中心和技术联盟为平台,展开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技术引进和开发,借鉴成熟制造企业的先进技术工艺经验,建立技术战略合作关系,重点在更高端的、具有更高附加值方面展开研究。同时,发挥自身现有制造优势,整合基础工艺制造资源及技术力量,通过先进、可靠、环保的再制造工艺技术,使可利用的报废设备变废为宝达到设备起死回生,充分发挥其最大使用价值,形成了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模式。

笔者了解到,陕西中环公司根据液压支架用户需求实际,在保留顶梁的大支撑平板的基础上,将顶梁前方下端箱式结构部分进行改造,重新焊接和伸缩梁相匹配的箱式结构,对顶梁匹配的伸缩梁进行重新设计。同时,采取新的熔覆铜合金工艺,不但将缸筒的表面腐蚀、侵蚀及损坏表面修复到原精度,还增加缸筒的耐磨性能和抗腐蚀性能。

在液压系统方面我们也实现了新突破,在原有千斤的基础之上,增加了两根伸缩千斤,液压系统的主控阀组相应增加一片,将中间架顶梁改造为过渡架顶梁。进一步优化了结构,提升了设备各项性能,极大地增加了安全系数。马云介绍说。


走进陕西中环公司再制造基地,能够深深感受到再制造带来的绿色魅力——一台台严重腐蚀、重度磨损的煤矿液压支架在这里经过先进的再制造流程工艺,使其全面升级换代,神奇般地获得了新生,并重新走上岗位接受用户检验。截至目前,陕西中环公司完成280套再制造加工任务,已在山西、贵州等地煤矿投入使用,性能稳定效果良好。

面对双碳要求,西安重装充分发挥自身“6+2+1”产业结构优势,搭建开放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开展降能耗、减碳排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形成了煤矿智能高端制造、智能化信息化产品和绿色节能环保技术产品及服务竞相发展新业态,从而更好地服务煤矿绿色、安全发展。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陕北矿业韩家湾煤炭公司首套低矮.. 下一篇中国煤科西安研究院获颁国内首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