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智能动态
榆北曹家滩公司:110KV变电所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2020-05-18 10:11:42   来源: 陕煤化集团

煤炭人讯:最近,巡检员老王隔三差五就往10KV配电室跑,干了近十年巡检工作的的他,对配电室内这位新来的“员工”怎么也放心不下来……

原来,近日榆北曹家滩公司110KV变电所迎来了一位新“员工”——智能巡检机器人。

它的到来,为变电所的工作人员带来了福音。作为曹家滩公司首个配电所所用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它不但能对电力设备进行24小时监控,还能发现很多工人巡检肉眼不能察觉的故障,很大程度的减轻了员工的工作量和设备安全运行。

笔者现场了解到,机器人的“身高”为60厘米左右,当移动到相应的配电柜跟前开展巡检工作时,“身高”会随需求“长高”,最高能达到1.75米。车身重29.7kg的它,最快移动速度能达到一米每秒。还可实现双向行驶、原地旋转等功能。

据变电所工作人员介绍道,该机器 人身上装有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像仪、局部放电检测仪等装备,还搭载了温湿、烟雾等多种传感器。摄像机可对电力设 备的开关状态显示、灯光显示、位置指示等图像进行扫描,同时还能与正常状态的图片开展智能图像识别,若发现异常则进行报警信息推送。红外测温则是对电力设备开展温度测试,当温度超过正常情况下的设定值,也能推送报警信息。局部放电检测功能主要适用于一些关键的电力设备在异常运行情况下产生放电现象的检测,该功能能帮助供电员工发现平时肉眼很难发现的问题,极大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安全系数和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指数。

在曹家滩公司110KV变电所的10KV配电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进行着最后的调试工作。据调试员小李介绍道,机器人在电量降低到设定值时可以自行移动到充电桩充电,充满一次电可运行4小时左右。以曹家滩公司110KV变电所的10KV配电室为例,室内约50多台开配电柜,平均每个柜体所需巡视时间为3分钟左右,也就是说机器人充满一次电,至少可进行1次设备的全面巡检,由此便可达到对设备的24小时监控。

对于这位新“员工”的加入,慢慢熟悉它的巡检员老王说道:“刚开始还觉得它不怎么靠谱,随着工作人员这天的调试,我每天跑去看它的次数变少了,也放心了。”

据了解,该公司还有部分井下无人值守监控系统正在抓紧安装调试,预计本月底将全部投入使用。(张科)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重装集团西煤机公司聚智集力打造.. 下一篇冀中装备集团石煤机公司研发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