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山西省纪委监委..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今日煤炭
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展望2060》研究成果发布
2023-07-20 15:48:03   来源: 中国煤炭杂志

  煤炭人讯:2023年7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成功召开《中国能源展望2060》研究成果发布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宝东主持。
  冯树臣在致辞中强调,如何统筹好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低碳转型发展,是亟待回答的时代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也是能源央企和智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和责任担当。他表示,《中国能源展望2060——能源产业迈向碳达峰碳中和》是国家能源集团对能源行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家能源集团将坚定服务国家战略,牢记中央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使命,切实发挥好集团公司及产业公司创新出题者、组织者、实践者和应用者作用,更好保障能源安全,持续提高绿色低碳发展能力。同时,秉持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原则,持续、客观、深入地做好能源系统研究和发布中国能源展望报告,加快创建科技驱动型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为我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在会上作了题为“低碳化煤基能源开发前景”的学术报告,葛院士指出,“减煤可以降碳,但降碳不一定要去煤;煤基能源是保障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减碳的创新路径。”
  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能源经济研究部主任张军在会上对发布的《中国能源展望2060----能源产业迈向碳达峰碳中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很好的解读。该报告阐明了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提出,中国将以较低的人均能源消费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将以显著的单位GDP能耗与碳排放下降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从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时代,跨过油气时代,直接转入多元发展直至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时代,将以能源总体安全度稳步提升夯实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在圆桌研讨环节,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张宏、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康艳兵、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和国能集团战略规划部副主任赵新一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协同发展、能源央企低碳转型、能源转型关键技术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共谋能源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于变局中展望未来、开创新局是能源行业与能源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能源企业,基于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独特视角,潜心投入、科学研判中长期能源发展大势,审慎论证、系统描绘到2060年能源发展蓝图,国家能源版中国能源展望报告的发布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有助于增进行业交流、凝聚发展共识、服务国家战略,有助于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低碳转型发展。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近30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家能源集团相关总部部门、在京子分公司负责人约110人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内首颗矿业专用卫星——“矿大.. 下一篇中国煤科首席科学家刘志强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