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中国‘机器人+智能矿山’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智能矿山》理事会、特约编辑年会成功召开
2023-03-31 17:05:44   来源: 智能矿山杂志

2023年3月24日,由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智能矿山》杂志主办,中煤科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机器人+智能矿山’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智能矿山》理事会、特约编辑年会”在广东深圳市成功召开。来自相关领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矿山生产和装备企业等10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50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杰主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程师张彦禄代表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致欢迎辞。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中国煤科作为我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和排头兵,近年来在推动和引领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处处长王文华、深圳市福田区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强,应急管理部煤矿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主任胡而已等出席会议,华为煤矿军团市场与产业发展总裁刘维代表协办单位致辞。

微信图片_1.jpg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总工程师张彦禄(左)

微信图片_24.jpg

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杰(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二级巡视员陆南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陆南指出,经过近10年的努力,矿山智能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370余处矿井应用了巡检、喷浆、钻锚、灭火、救援等共计31种煤矿机器人。2023年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继续加大机器人研发应用推进力度,在原5类38种煤矿机器人的基础上,出台《矿山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组织编制《矿山安控类机器人数据共享规范》,协调科技部加大重点研发专项的支持,与工信部共同拓宽机器人场景应用。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359.jpg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二级巡视员 陆南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赵奉杰发表讲话。指出“十三五”“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机器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学科交叉渗透,技术汇聚融合,我国机器人产业迎来了自立自强、换代跨越的战略发展机遇期。矿山已经被列入机器人重点应用领域之一,方案中也明确提出要推进机器人在智能采掘、灾害防治、巡检值守、井下救援、智能清理、无人化运输、地质探测、危险作业等矿山场景的应用。一方面要以用户需求为牵引,加快创新产品的突破;另一方面加快机器人产品在各领域典型应用场景的推广,助力矿山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04.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处长 赵奉杰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智能矿山》主编王国法作了题为“智能矿山与煤矿机器人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解读了煤矿智能化基础理论、系统架构、标准体系与解决方案,总结了煤矿智能化系统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介绍了煤矿智能化建设工程实践;在矿山机器人发展方面,介绍了煤矿机器人重点产品及综合管控平台的应用,提出了煤矿机器人的共性关键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研究方向。报告指出煤矿机器人的研发应用为智能矿山建设提供了解决方案,是未来煤矿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09.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智能矿山》主编 王国法

高峰论坛上共举行15场主题报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中国煤科机器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科沈阳研究院副总经理王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戴建生,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立才,香港大学机器人与自动化首席教授,新兴技术研究所所长席宁,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李贻斌,国能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崔亚仲,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有限公司谭震副总经理等专家,深入分享了煤矿机器人技术装备、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特种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煤矿巡检及作业机器人智能化解决方案等有关机器人的技术创新、发展态势与应用前景,以及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果。专家报告阶段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中煤科工沈阳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秦玉金主持。

微信图片1.jpg微信图片2.jpg微信图片3.jpg
微信图片4.jpg微信图片5.jpg微信图片63.jpg
微信图片7.jpg微信图片8.jpg微信图片9.jpg
微信图片10.jpg微信图片11.jpg微信图片12.jpg


微信图片3.jpg

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王忠宾(左)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36.jpg

中煤科工沈阳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 秦玉金(右)

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国“机器人+矿山”产业协同推进方阵的揭牌仪式;正式发布了国内首套“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并进行了现场工作演示。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44.jpg

”全国产化煤矿机器人解决方案—领航者3巡检机器人“发布仪式

中国“机器人+矿山”产业协同推进方阵理事长单位由中煤科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方阵立足于搭建矿山机器人应用的融合创新和协同发展平台,旨在促进相关主体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解决共性技术产业问题,形成产业链协同,加快标准及认证体系建设,营造融合应用良好发展环境,实现矿山机器人应用的孵化与推广,促进矿山机器人应用蓬勃发展,助力矿山领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48.jpg

中国“机器人+矿山”产业协同推进方阵揭幕

会议期间对《智能矿山》2022年度优秀特约编辑进行了表彰。下午,召开了第二届《智能矿山》理事会、特约编辑年会,与会的理事单位专家领导和特约编辑60余人围绕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230331131452.jpg

智能矿山》优秀特约编辑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以“矿山 智能化 机器人”为主题,旨在深入推进智能矿山技术创新和建设实践,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在智能矿山建设中的研究和应用,搭建智能矿山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的桥梁,打造矿山机器人官产学研用的高端交流平台,引领矿山无人化智慧运行发展趋势,促进矿山企业以及矿山机器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煤炭报、中国能源报、科技日报、煤科总院出版传媒集团、智能矿山网 、中国煤炭行业知识服务平台、《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杂志、煤炭人网、中国矿业报、第一财经等多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视频号、智能矿山杂志视频号、IntelMining智能矿业视频号、机器人大讲堂视频号、蔻享学术、科研云、慧安全视频号、传煤视、矿业人、图片直播、中国能源报等多个平台进行全程直播。会议采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线上观看总量累计超过10万人次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十七届榆林国际煤博会今日开幕 下一篇张国清在内蒙古调研检查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