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今日煤炭
王德学殷切嘱托给科技期刊工作者带去精神动力 《学报》而立之年新征程续写新篇
2022-11-25 19:11:52   来源: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

王德学殷切嘱托给科技期刊工作者带去精神动力

《学报》而立之年新征程续写新篇

迈入而立之年的《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又一次吸引了业界的目光。

11月24日,《学报》创刊30周年纪念大会、安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暨安全管理高峰论坛落下帷幕,全球逾3万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会,探讨、交流安全学科建设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助力安全生产事业和《学报》高质量发展。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发表《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新篇》讲话,殷切嘱托科技期刊工作者新时代要走好新的长征路,以创刊30周年为新的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求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走在全国各类学术期刊前列。

在《学报》发展历程中,王德学曾多次赴《学报》考察调研,殷切嘱托给科技期刊工作者带去了精神动力,也给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和改变。截止到2022年10月份,《学报》共出版正刊301期,专题专刊和增刊等32期,刊出先进科技论文9000余篇,在传播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交流、培养科技人才、弘扬安全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今,《学报》已经成为中国安全科学技术领域的高层次学术刊物、国内外安全科学技术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平台。2021年8月,《学报》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Q2区;2022年初,《学报》被Scopus数据库正式收录,标志着《学报》迈入了国际优秀期刊的行列;在2022年11月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学报》的影响因子和影响力指数学科排序均排名第一。

王德学在讲话中指出,30年来,《学报》之所以取得了丰硕成果,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得益于中国科协和其他上级主管主办单位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得益于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读者用户的厚爱和历届编委包括现在的专家、青年编委、《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的艰苦努力。但是,按照中央要求、与先进期刊相比,《学报》仍然存在着短板和差距,要谋求更好、更大、更高质量发展,任务还相当繁重而艰巨。第一,办刊水平和刊物质量还远达不到国际一流期刊要求。第二,国际、国内影响力还亟待进一步扩大。第三,生产规模和“两个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时代要求、顺应时代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学报》繁荣发展新局面,如何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步伐,王德学对科技期刊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把准前进方向,勇创国际一流期刊。《学报》要认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贯彻党在科技期刊创办方面的方针、政策,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不断完善安全科学技术学科体系,传播安全科研成果,反映我国安全科学的发展动态和水平,把期刊办成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持续为我国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技创新与进步及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在“创国际一流期刊”这一办刊追求和目标的引领导向下,在提高稿源质量、提升学术水平、拓展传播渠道、扩大期刊影响力和发行量、完善学术交流平台,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特别是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基础上提升经济效益方面,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质量高、传播广、声望好、效益高的国际一流期刊。

二是要始终坚守初心,持续提升期刊质量。期刊质量是期刊生存和发展的核心。人们都深知,办好期刊靠大家,提升质量靠大家中的“大家”。要全面提升期刊质量,必须贯彻刊发名家精品、引领学术前沿的宗旨。科技期刊的使命就是传播科技成果,要早日办成国际一流期刊、早日成为国内大名牌、早日成为国际的头牌,就必须传播国内国际一流的科技成果,千方百计把国内一流学者的一流研究成果和作品发表出来,更要把世界一流作者、一流稿源吸引过来。这需要《学报》编委、青年编委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共同努力,强化《学报》的学术组织力、人才凝聚力、创新引领力和国际影响力。希望编委尤其是青年编委,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积极性,为《学报》建立高质量高素养的作者网络,让更多顶尖专家、领军人物为《学报》的投稿贡献力量。

三是要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新局谱新篇。《学报》使命光荣、前景光明、责任重大。一方面,必须把《学报》的优秀传统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也要继续深化改革,拓宽办刊视野,创新办刊理念和办刊模式。同时,要深度完善《学报》杂志社运营机制,提升期刊与协会其他业务的协同效应,实现期刊市场化运作,并不断扩大办刊规模和发行量,最终达到《学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

协会副秘书长、《学报》杂志社社长梁绪树表示,他将遵循王德学同志“《学报》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方向,在促进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领域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嘱托,继续带领科技期刊工作者谋发展、谋未来,加快迈向国际一流期刊脚步,更好地引领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联动发展和融合发展,共同讲好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和应急管理科技故事。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化工报刊发杨照乾署名文章《.. 下一篇《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创刊3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