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今日煤炭
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研讨会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
2021-06-15 10:23:34   来源: 国家能源集团

  煤炭人讯:6月10日,由国家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办,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浙江大学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气候变化工作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中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项目交流研讨会在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院召开。国内CCUS领域,电力、煤炭、石油、化工、建材等行业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及相关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

  研讨会总结了已建CCUS示范工程实施经验与重要技术成果,对大规模CCUS示范工程实施落地面临的技术难点和瓶颈展开讨论,并提出未来CCUS技术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的前景与路径建议等。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中石油和中国石化的代表分别就各自在CCUS领域开展的低碳转型实践和典型CCUS示范案例作了报告。
  国家能源集团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争作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实施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清洁能源规模化、化石能源清洁化、能源产业智能化、生态碳汇、国际合作共享共建六大工程,大力开展CCUS领域协同创新,为持续推进我国CCUS技术进步,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加大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快储能、氢能等零碳、负碳新兴产业技术攻关,大力推进CCS/CCUS技术等发展路径,绿色低碳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CCUS技术研发应用步伐加快,于2011年建成亚洲第一个10万吨级全流程二氧化碳捕集和地质封存示范工程,并注入30.26万吨CO₂。2021年,在锦界电厂建成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燃煤电厂燃烧后捕集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开展CCUS领域的CO₂低成本捕集、地质封存评价、CO₂化工和矿化利用等科技攻关,加大示范项目建设力度。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和利用三个技术领域分别开展了热烈研讨。普遍认为,当前双碳目标下,CCUS不能简单的理解为“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利用的战略储备技术”,而是应该从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组合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给予重新定位。目前全球CCUS示范项目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各相关企业应加大力度积极布局和扩大CCUS示范项目建设,并积极探索CCUS商业化路径。我国CCUS发展潜力巨大,未来CCUS技术在改变能源结构,支撑碳中和目标中将发挥巨大作用。专家同时呼吁政府加大对CCUS项目的政策和补贴支持,推动项目大规模推广。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推进我国CCUS技术发展和产业化落地、达成行业共识、实现中国双碳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矿山安监局回应河南两起煤矿.. 下一篇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煤矿军团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