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今日煤炭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2020-07-03 16:46:55   来源: 中国工业报社

■ 杨静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2020年已经过半。受疫情冲击,全球能源需求持续低迷,国际能源巨头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接连传来负面消息,进行资产剥离、裁员来“断臂求生”,甚至直接宣布破产。

BP:剥离全部化工业务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间,BP宣布作价50亿美元将旗下全部化工资产出售给英力士(INEOS)。

BP方面公告称,交易金额受限于惯常价格调整,此次出售是进一步重塑BP的战略举措,这将进一步优化BP的资产负债表,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资产剥离目标。根据协议,英力士将支付给BP公司4亿美元作为第一笔付款,并于交易完成时再支付36亿美元。其余的10亿美元将延期于2021年3月、4月和5月分三次,每次支付1亿美元,并于2021年6月底前支付其余7亿美元。在这些被出售的工厂中,涉及位于中国珠海市、重庆市和南京市的三家工厂,BP在这三家工厂的持股比例均超过50%。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底完成。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业界评论说,BP本次交易出乎意料,因为无论是国际石油公司还是国家石油公司,近几年都在大力加强石化一体化布局。不久之前,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分别投资数十亿和百亿美元位于广东省惠州市的两个乙烯大项目正式开建,这两大项目大大加强了两家公司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产品投放能力。而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在近几年不断加强在中国沿海省份的炼化一体化基地布局;沙特阿美在不久前实现了对石化一体化企业沙特基础工业的并购,后者将让前者彻底变成一家上下游结合的石油企业。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能源转型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原因,BP一直是各大石油公司中的异类,BP一直在追求能源转型。获取现金流是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BP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表示,通过这一协议,公司提前一年实现了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同时,这一交易也将极大程度地改善目前BP的资产负债表。6月初,该公司表示,二季度将减记资产达130亿至175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不久,BP刚宣布了裁员。BP表示将放弃其15%的员工。受裁员影响的主要是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担任高级职务的人员,预计前400名职位将减少三分之一。

埃克森美孚:绩效评估后计划裁员

近日,埃克森美孚已准备好在美国裁员。接受绩效评估的美国员工中,有5%到10%可能在评估后于今年离职。埃克森美孚表示,没有具体的目标来减少员工人数。

5月,埃克森美孚公司公布了令人意外的第一季度亏损,并表示将削减开支100亿美元,以保护其股息和资产负债表。

该公司表示将把2020年的资本支出计划削减约30%,至230亿美元。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表示,冠状病毒极大地影响了近期需求,导致市场供过于求,并给商品价格和利润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伍兹在埃克森美孚的年度会议上表示,虽然没有裁员计划,但该公司正在减少承包商数量,并试图变得更精简。截至2019年底,埃克森美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74900名员工。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全球能源、可再生资源和矿业研究与咨询集团麦肯锡的报告称,在所有石油巨头中,埃克森美孚抵御市场衰退能力最差,因为该公司有巨大的低利润率资产敞口,这使其很容易受到能源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麦肯锡假设布伦特原油价格在2030年之前保持在30~70美元的水平,利用单位产量的资本支出和税后现金流,对7家石油巨头的现金利润率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抵御市场长期低迷的能力最差。这主要是因为,在7家巨头持有的30个利润率最低的资产中,埃克森美孚占60%的敞口。其中包括加拿大的Kearl炼油厂和Cold Lake,以及阿拉斯加的普拉德霍湾。

壳牌:进行前所未有的改革重组

据悉,壳牌目前正在酝酿一项大规模的全公司重组计划。壳牌首席执行官范伯登在最近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即将到来的改革规模是前所未有的。未来几个月,壳牌将对公司进行全面审查,并在适当的情况下重新设计公司的组织架构以适应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使公司变得更加强大。

今年5月,壳牌决定削减股息,这是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首次削减股息。范伯登表示,油气行业正面临一场不确定危机,此次股息政策重新调整将是长期的。他在谈到削减股息时说:“削减股息可以帮助公司在未来有更多的选择,足够的资本可以使壳牌在未来成长为我们理想中的公司。”壳牌采取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现金流和维护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同时也为过渡期的收购计划做好资金准备。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重组将涉及壳牌的全部业务,不仅包括以前不能触碰的上游业务,下游业务也在重组范围内。重组也将面临大规模裁员,目前在英国、荷兰、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壳牌已采用员工自愿离职的方式来减少员工数量。壳牌重组还包括公司的外派模式,未来外派员工人数可能只有现在的一半左右。

2020年壳牌预计资本支出将从2019年的250亿美元削减至200亿美元或更少,而在未来1年内,运营支出将比2019年减少30亿~40亿美元。

全球最大页岩气公司切萨皮克:宣布破产

美国时间6月28日,美国页岩气巨头切萨皮克正式宣布破产,这是继美国惠廷石油公司在今年4月宣布破产后,又一家老牌页岩油气公司轰然倒塌。

切萨皮克在其公开的资料中,列出了100亿美元的资产和500亿美元的债务,以及超过10万名的债权人。该公司同时公布达成的一份协议,消除了约70亿美元的债务,并获得约9.25亿美元的债务人持有资产融资。


国际能源巨头“断臂求生”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原油需求暴跌,使得美国最大的几家页岩油生产商资产减记达到380亿美元,净亏损超过了过去6年29亿美元的平均水平。截至目前,美国已经有17家页岩油生产商申请破产保护,总债务额规模为230亿美元。今年年底之前,申请破产保护的页岩油生产商可能会增至73家。如果石油价格继续保持在当前的水平,预计明年还会有170家页岩油生产商破产。

行业变革之际,BP、埃克森美孚并非个例。据悉,同为国际油气巨头的雪佛龙,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等也都执行了裁员或重组计划。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潞安、晋能、晋通所属5户电子信息.. 下一篇《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