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好消息,中国千万吨级“未批先建”、“疯狂盗采”矿正式“转正”
2019-07-11 09:31:16   来源: 煤炭人网

   内蒙古乌审旗能源局消息,为推进神东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2019年7月1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内蒙古纳林河矿区营盘壕煤矿项目,该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是近几年来,国家核准最大煤矿项目之一。


   营盘壕煤矿位于内蒙古乌审旗嘎鲁图镇,是国家煤炭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最大的立井煤矿,也是兖矿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立井煤,营盘壕煤矿矿井井田东西宽约8千米,南北长约14千米,面积113.4平方公里,矿井煤炭储量22.6亿吨,设计可采储量14.5亿吨,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200/年。

   其实在此之前,营盘壕煤矿广被人诟病,2017年,媒体记者便曝光该煤矿未批先建并进行生产、销售等活动,但并未有任何处理决定,营盘壕煤矿自2014年建成以来,以每年1200万吨的生产能力,涉嫌盗采国家煤炭资源数千万吨,面对煤矿未批先建违法建设,相关监管部门装聋作哑,让人唏嘘。

   2018年7月31日,生态环境部对鄂营煤呈〔2018〕20号作出批复,认为营盘壕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未经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已经查处。

   2019年,因旗下营盘壕煤矿、石拉乌素煤矿均存在未批先建的问题,员工失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无法收回等问题,兖矿集团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

   


   2017年,兖煤以27亿美元(约168亿元)收购了力拓的澳洲联合煤炭,兖煤澳洲也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独立煤炭运营商;11月,兖煤又以21.53亿入股临商银行,布局金融领域;12月,兖煤全资子公司——兖煤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以19.425亿元的获得内蒙古伊泰准东铁路25%的股权。

兖煤2017年并购达206亿元,涵盖了矿山、铁路和金融。在行业低迷时期,兖煤正大规模扩张。

   2018年,兖矿集团以294.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名列第399位。


   在兖矿集团乐此不疲的扩张下,藏着旗下煤矿多次因未批先建被查处的“黑历史”,而员工失职与受贿的往事、屡屡“踩雷”环保、安全生产问题,也将兖州煤业内部管理的漏洞与社会责任感的缺失,暴露在阳光底下。

   此次,发.改.委核准了兖矿集团内蒙古纳林河矿区营盘壕煤矿项目,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千万吨级煤矿项目,在其运行五年之后获得“转正”,可喜可贺,但其暴露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按照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9全国煤矿生产能力情况名单,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在建千万吨及煤矿19座:


   近几年,随着我国煤炭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型煤矿将肩负起国家能源战略的未来和希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在山西省晋城市召开煤.. 下一篇全国首个“110工法”智能化综采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