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今日煤炭
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今日在京举行!
2017-09-22 16:49:13   来源: 中国能源报

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现场 (付拥民/摄)

  由《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今天在京举行。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国荣、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划发展局副局长谢曙光、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李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杜忠明等嘉宾300余人出席会议。

  文丨 武晓娟 发自现场

  中国能源报记者   

  首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现场 (付拥民/摄)

  在世界能源发展迎来新格局的时刻,本次会议以“全球能源变革期的中国能源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宏观走向,深入探讨我国能源产业在全球能源变革转型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本次年会下设两场主题峰会,涉及七个专场分会:能源企业绿色发展责任团体标准发布、中国能源企业“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公益倡议活动、区块链能源革命: 技术、案例与国际合作、科技教育助推能源绿色发展、核电产业发展圆桌会、新能源产业助推园区经济发展论坛、农村清洁取暖峰会暨炉具“领跑者”行动启动会,旨在为政府宏观调控、企业生产实践等提供交流沟通平台,展示成果树立品牌,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现场发言 (付拥民/摄)

  李冶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新旧能源实现持续转换,煤炭去产能、煤电防范风险工作进展比较顺利,特别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成就非凡。但在新常态下,对深入推进我国能源革命的要求依然十分迫切,必须抓住能源革命的战略契机,围绕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推动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变革,为深入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濮洪九现场发言 (付拥民/摄)

  濮洪九强调,当前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要高度重视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加快关闭退出生产方式落后的煤炭企业,发挥大型现代化矿井作用,树立新概念、探索新途径。一方面,要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另一方面,要增强自我保障能力,支持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减少对国外能源的依赖;此外,还要周密做好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的工作。

《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刘建林致辞 (付拥民/摄)

  《中国能源报》社总编辑刘建林指出,经济快速发展离不开高效、安全的能源保障,为更好推进我国能源产业稳定发展,进一步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交流协作,促进产业政、产、学、研、用有效对接,《中国能源报》社牵头举办了本届年会,从务实层面关注中国能源转型实践,推动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现场发言 (付拥民/摄)

  周大地、王志轩、李锦、杜忠明等行业资深专家分别就能源革命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中国电力转型的特征难点和展望、能源企业的改革与重组以及中长期能源(电力)系统优化研究等相关议题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李锦 (付拥民/摄)

  年会举办期间,中国能源集团500强、中国能源装备优秀人物/企业/产品奖项同时发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荣当选“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终身成就人物”; 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党委书记濮津,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荣获“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领军人物”。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两家企业摘得“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杰出贡献企业”奖。此外,“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领军企业”、“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卓越性能产品”和“第五届(2017)中国能源装备十大年度创新产品”榜单同时揭晓。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王玉普同志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 下一篇浙能集团与神雾集团签订能源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