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洗选动态
张家峁矿业公司:智能化建设让选煤从“会干”到“慧干”
2022-06-10 16:44:49   来源: 

煤炭人讯:轻点鼠标,发出启车指令,选煤工区厂房内启车警报响起,集控室屏幕上立即显示出皮带机、刮板机、离心机及给煤机等生产设备按逆煤流顺序相继启动运行。以往厂房由20名岗位工值守的工作现在仅需2名巡检工便可完成……这就是张家峁矿业公司选煤工区智能化升级改造所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张家峁矿业公司选煤工区通过人工智能+网络监视+数据采集等智能化技术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实现了岗位管理由专人值守无人值守、有人巡检模式的转变,实现了从人控数控、从手动智动的全面升级提速,加速迈进智慧化矿山时代。


科学谋划+转型升级强基础

张家峁矿业公司选煤工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将整个生产系统内设备实现远程一键启停操作和集中联锁控制,通过整合生产监控系统和设备参数控制系统,将厂房内所有安全生产相关子系统的数据集成在集控室上位机画面中。目前,在生产过程中设备的运行速度、状态监测、报警及运煤量、仓位、保护信息等均在集控室画面中直观显示,实现了对整个工区厂房安全生产工况的实时管控。

综合平台+智能管理促简法

综合管控平台是选煤工区的数据中心,设备参数、图纸、技术资料、安全措施、职工教育等主要基础资料全部实现电子化,各类统计数据及基础资料可直接从管控平台或者移动端进行查看。生产过程中形成设备日常维护记录、大中修记录、故障及处理记录、煤质化验等数据都可自动上传至综合管控平台。参照采集到的各参数性质和各种记录,可及时调整劳动组织及设备运行规律,更好地实现选煤工区高效率的定制化生产。


集中控制+一键启停添干劲

曾经的设备启动,从发出预警信号到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岗位都要进行安全确认,全部开启至少需要40分钟以上,设备停车,岗位工都要再进行确认一遍,耗时又费力。选煤工区区长郭艳雄说。通过智能化改造,选煤工区集中控制系统以图形方式直观显示在上位机上,实现了视频监控智能化、自动配煤精准化、设备状态可视化、3D控制立体化、调速节能自动化。目前,选煤工区可定制6种生产工艺流程,生产8种产品煤。

智能之眼+屏上监控固安全

传统的人监控变成了智能监控,哪台设备不工作或者跑偏了,哪里有巡检人员进入危险区域,监控系统都可以发出自动报警,真正做到实时智能、事前智能,大大减少人力成本。该工区党支部书记李红祥介绍道。

通过采用智能网络分析摄像头、智能网络人脸抓拍比对摄像头,实现了生产设备监视,启停车监控,巡检人员人脸抓拍等全方位实时监控、预警,对通道、库房、磅房等重点区域,通过智能视频和电子栅栏,防止人员越界和区域入侵,当出现违规行为时会出现报警并将画面切换至报警区域,严重时可实现联锁停车,有力保障了作业人员安全。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召开选煤厂智能.. 下一篇中煤集团首个“全覆盖”选煤厂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