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洗选动态
山东能源集团煤质管理及洗选加工现场交流会在枣矿集团召开
2019-06-24 11:29:08   来源: 

6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煤质管理及洗选加工现场交流会在枣矿集团高煤公司召开。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成录,煤炭营销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童培国,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副总经理张延伟,能源集团权属各集团分管副总经理、煤质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省内外各矿井选煤厂厂长参加了会议。

杨尊献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枣矿集团“四商”战略定位、“5+3”产业动能转换新布局、“一提双优”煤炭生产新模式及智能化洗煤厂建设、煤质协同管控等情况。

杨尊献指出,近年来,枣矿集团依托思想解放、创新驱动和管理变革,实施了以全面取消井下夜班作业为标志的“一提双优”煤炭生产新模式,推行了薄煤层智能化生产面5人、厚煤层智能化生产面7人、厚煤层自动化生产面8人、掘进智能化迎头8人的“5788”定员新标准,形成了“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少时则安”安全生产新局面,打造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始终把商品煤质量视为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不断完善煤质管控措施,推进煤炭产销深度协同,加大洗煤技术改造力度,建成了以高庄选煤厂为代表的3座智能化选煤厂,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进一步稳定了洗精煤质量,精煤灰分在7.5—8.5%之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会人员观摩了高煤公司智能化洗煤厂调度室,听取了洗煤生产智能控制、视频监控、设备安全管理、电力网络监控等情况介绍,观看了一键启停、视频巡检等系统演示,并察看了煤炭洗选加工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选煤设计研究所所长谢广元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了国内、国际选煤厂智能化建设进展情况,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目前先进的选煤加工工艺和技术。

在下午的会议上,新矿集团、枣矿集团、高煤公司、鲁西煤矿、新巨龙公司、梁宝寺煤矿分别就智能化洗煤厂建设和煤质协同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刘成录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在能源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担当落实、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建设“四新山能”的奋进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参观学习、聆听讲座、集中交流,达到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为实现能源集团提出的洗选加工提质提效、智能化升级、减量不减效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刘成录就贯彻落实能源集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煤质管理和洗选加工智能化建设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当前能源集团煤质管理工作稳中有进。具体体现为四个“显著提升”,即多举措协同管控促进煤炭质量管控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和智能化创新驱动促进提质增效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促进多元化创效能力显著提升、产销联动持续发力促进市场主导能力显著提升。二是要客观看待环保政策日趋收紧、煤炭产能大幅下降、行业影响力受到明显影响、煤炭赋存条件日益变差、煤种局限性影响愈来愈突出的“五大挑战”。着眼于深挖存量潜力,强化内生动力,通过对煤质的精细化管控和生产加工智能化水平提升,在核定能力范围内最大限度提高优质产能。三是要充分认识提高矿井地面生产系统建设水平的重大意义。这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举措,更是提升煤炭产品品质、塑造企业品牌的重要保障。四是要承压奋进,担当作为,抢占洗选加工系统建设高地,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着重做好强化顶层设计,转变思维模式,实现内涵式发展创效;不断强化科技引领,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智能化发展创效;优化产品结构,强化产销协同,实现产品多元化创效。

刘成录就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煤炭生产加工和煤质管理是一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工作,要将煤炭洗选加工及煤质管理专业队伍建设纳入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坚持“培养为主、有序引进”原则,加大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引进、培养、选拔,因地造才,以诚待才。要用好现有专业人员,完善相关专业薪酬设计,制定多种形式的正向激励措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职业技能培训规划,突破专业和工种弱项、短板,增加培训投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内培与外培相结合、理论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质量意识先进、技能水平高超、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突出的煤质人才队伍。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征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团.. 下一篇全国煤炭精细分选分级技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