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洗选动态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七五煤矿建成全封闭矸石运输系统
2019-02-27 09:29:06   来源: 中国煤炭网

以往我们5个人一个班,从上班就开始仓口矸石往矿车排放矸石,运矸石,排矸石,忙的时候连喝口水时间都没有,现在新建的两部全封闭的胶带运输系统,我从一个把钩工变成了一名皮带司机,一个人按照按钮就把所有的工作完成了,真是太轻松了!”2019年2月20日,在矸石山原煤矸石仓工作的七五煤矿运搬工区皮带司机职工卜校勇感慨地说。

职工卜校勇所说的全封闭的胶带运输系统是该矿“一提双优”战略的一个重点项目。

据该矿机电科科长李桂友介绍,没改造之前,矸石山处厂房多,运输轨道蜿蜒曲折,仅拐弯处就有6处之多,每班必须专门安排人员5个人负责此项工作;由于全部使用矿车运输,造成矿车积压的现象,严重影响矿车的周转。不仅如此,排放矸石造成大量的扬尘,严重影响了环境污染。

矿长李昭水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少人、安全、环保”的改造要求,机电专业经过反复研究,实地查看,制定了五种改造方案,后经反复论证,结合自身实际选定了改变轨道运输模式,采取建设皮带运输的方案。并且对以往的运输系统进行了最大限度地优化、缩减,将以往长约205米的轨道运输线路缩减到了110米的皮带运输。

值得一提的是该矿两部封闭式皮带运输机全部利用井下撤除的皮带H架、托辊、架杆进行重新加工。为了避免皮带运输带来的扬尘问题,该矿对两部皮带进行了全封闭,并且在加装了自动喷雾系统,起到了防尘效果。

“如果全部使用新型胶带运输机设备最低估算需要80余万元,而现在进行废物利用只需要10余万元,直接为矿井节约70余万元。”该矿机电副总师许慎武介绍说。

据悉,七五煤矿全封闭矸石运输系统建成后与五全智能化煤场相连接,整个运输、排放系统都在全封闭的系统内完成,该矿专门安排车辆每天进行矸石排放,确保了矿井井上无矸石。

“建立了皮带矸石运输系统后,一是缓解了矿井矿车需求紧张的现象,二是每年减少工人工资72万余元,将富余的人员充实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三是解决了轨道运输安全问题,提高了安全系数,四是相比轨道运输,皮带运输效率提高了五倍以上;五是解决了矸石排放造成的环保问题。可谓是一举五得。”七五煤矿副矿长闵涛说。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马剑副理事长出席2019郑州选煤管.. 下一篇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煤炭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