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人事任免
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出任集团董事长
2018-03-07 09:08:04   来源: 山西资本圈

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已于近日正式完成注册组建

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出任集团董事长

晋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保玉出任集团总经理

此举意味着此前传闻频频的山西燃气集团终于“落地”

▼▼▼

晋煤大事件!组建山西燃气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刚刚公布……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山西燃气集团于2018年2月28日完成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晋煤集团全资控股,注册地为山西综改示范区,经营范围为煤层气、页岩气、砂岩气勘探技术开发,燃气集输技术开发,燃气利用和煤气共采技术咨询与服务,燃气装备制造,上述内容与晋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蓝焰控股此前公告内容基本一致。

除此之外,山西燃气集团的主要领导也得以公布,晋煤集团董事长李鸿双出任集团董事长、法人代表,晋煤集团副总经理王保玉出任集团总经理,值得注意的是,王保玉目前还是晋煤煤层气(燃气)事业部总经理、蓝焰控股董事长,可谓晋煤庞大煤层气产业名副其实的“主政者”,太原煤气化集团副总经理夏文超将出任山西燃气集团董事,而其曾任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另外,晋煤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张虎龙也将成为燃气集团管理层主要成员。

根据山西省相关部署,新组建的山西燃气集团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未来将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工作(山西燃气集团获批组建,主导全省燃气产业重组整合),晋煤旗下的蓝焰煤层气和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旗下的太原天然气等相关资产显然将最先纳入整合重组,所以由王保玉、夏文超出任山西燃气集团重要领导也在情理之中,同时由李鸿双出任集团“一把手”也足见晋煤集团对山西燃气集团的重视。

而在完成注册之后,山西燃气集团正式挂牌在即,未来更多重组细节有望得以披露。西山煤电集团全面启动混改

保持煤炭主业绝对控股,实现整体上市!

晋煤大事件!组建山西燃气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刚刚公布……

近日,山西省属国企焦煤集团旗下重要子公司西山煤电集团正式下发了所有制改革实施办法,全面启动集团混改。

资料显示,西山煤电集团的前身为西山矿务局,成立于1956年,1997年11月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西山煤电(集团)公司,后成为2001年组建山西焦煤集团的三大主体之一。作为山西焦煤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目前西山煤电集团产业分布于4省(市)9个地市 20 余个县区,涉及煤炭、电力、焦炭化工、建筑建材、物流贸易、餐饮服务等领域。

西山煤电集团主要开采西山、河东、霍西三大煤田,资源总量 92.1 亿吨。集团所属子分公司209个,其中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为集团煤电资产主要上市平台。截止2017年第三季度,西山煤电集团总资产为1012.68亿元,净资产为270.98亿元。

2005年12月,大股东焦煤集团分别与中国信达、东方资管、建设银行签定协议,决定通过债转股的方式重新组建西山煤电集团、霍州煤电集团、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本次重组完成后西山煤电集团等三大煤电集团由山西焦煤全资子公司变为绝对控股子公司,西山煤电也借此完成了一次“特殊混改”。

2017年9月,作为集团第四大股东的东方资管公开转让所持西山煤电集团5.67%的股权,最终这笔股权应该由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信达接手,所以目前西山煤电集团还有三大股东,分别为山西焦煤集团、中国信达、建设银行,也正是这个原因,西山煤电集团再启混改的焦点应在子分公司层面。

而对于此次启动的全面混改,矢志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焦煤企业”的西山煤电集团表示,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1+3+N”的产业布局,聚焦煤炭主业,放开搞活电力、焦化、建材等辅业,发展新兴产业,清理退出无效低效资产,实现腾笼换鸟。

此次改革的范围是西山煤电所属各级公司、拥有实际控制力的公司以及准备新设立的公司。西山煤电鼓励各单位在公司制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压减管理层级和法人户数等改革过程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改革过程中,煤炭主业要保持绝对控股地位;电力、焦化、建材等辅业要保持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其他产业鼓励进一步放开股权,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按照市场规律,有序进退。

此次改革的方式是:企业上市,按照“凡是能装进上市公司的逐步装进上市公司,凡是能够通过股改独立上市的就独立上市”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股份公司上市平台,按照战略部暑,本着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原则,有序依次将非上市部分的煤炭、电力、焦化、建材以及其他相关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根据子分公司自身发展要求,积极引入社会优良资本投资引进具有增量价值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各类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以货币、实物、股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出资,参与改制重组、压减退出、增资扩股、经营管理等;入股非国有企业,对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属于主业领域的,鼓励进行股权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与央企、其他国企、非国有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或股权投资基金,重点围绕企业产业布局,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兼并收购、改制重组等;探索优先股方式,集团参股非国有企业或引入非国有资本时,允许将部分集团资本转化为优先股;稳妥推进员工持股,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推行员工持股改革,坚持增量引入,利益绑定。

从上述内容来看,西山煤电集团此次混改无论是改革范围还是改革方式力度都比较大,而明确集团保持煤炭主业绝对控股地位的态度也说明了未来其仍是焦煤集团核心煤炭资产的定位没有改变,其未来也有望获得更多机会参与焦煤乃至山西省煤炭资产的重组整合。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王祥生任中煤平朔集团董事长、陆.. 下一篇郭修杰同志任中国大唐集团煤业有..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